统筹推进优秀项目评选和审计质量检查 促进审计工作质量提升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5 14:12:35

持续规范依法审计行为,着力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引领示范作用,郑州市审计局在2020年度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暨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成果导向、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结合新时期审计工作特点创新工作做法,促进审计工作质量提升。

同研究共落实,促进成果优化。为着力打造精品项目,对审计质量检查范围进行调整,由往年优秀项目评选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分开报送项目、分别进行评选,参与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项目不参加质量检查,改为所有参评优秀项目的档案全部作为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对象,在突出审计成果同时把关创优项目案卷质量,确保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在规范化和审计成果方面具有“双优”特点。

修订完善评选标准,增强可操作性。为使评选标准更具操作性,从三个方面对评审标准进行修订完善。一是按照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规定对评选标准和分值进行了修改。二是对审计质量检查标准的十个方面进行具体细化,对审计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审计执法程序与执法结果情况两个方面20种情形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对审计质量扣分标准进行了调整,使评分标准更加合理。

增设评选环节,确保公平公正。为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平公正,结合实际情况,在原有的评审流程基础上增加了评审小组会和联合评审两个环节。针对评审发现的问题、评分情况及待定问题,在初评环节中召开评审小组会,集中汇报、共同研究,统一标准和意见,及时调整评审工作中出现的评分标准不一致、口径不统一等情况。在评审成员对全部档案评审完成后召开联合评审会,该局法规处人员及全部评审人员为联合评审成员,前期负责评审项目的人员逐一汇报优秀项目评分情况及审计质量扣分情况,联合评审成员可对汇报人提出质疑,最终由联合评审会议形成联合评审结果。

加强交流,扩大评审工作成效。评审工作不仅是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更好发挥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还是审计人员交流经验、查找差距、共同提高的平台。在评审人员构成上,该局抽调了县区审计局14名业务骨干共同参与,通过评审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查找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更加准确把握审计质量标准尺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打造精品优秀项目,推动全市审计工作质量持续提升。(法规处  康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