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新增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成效明显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5 15:28:46

2020年8月份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对全市新增财政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始终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促进了郑州市及所辖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大力优化新增财政资金资金支出结构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计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按照省厅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工作要求,采取“以市带县”“上下联动”方式,确保对所有使用新增财政资金的县(市、区)实现现场审计全覆盖;聚焦正常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中所涉及重点资金、重要事项注重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从总体上把握新增财政资金预算分配、指标下达、资金调拨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及时督促郑州市及所辖县(市、区)财政部门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要求,落实每笔资金努力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增财政资金分配率为99.7%支出率达92.1%其中正常转移支付资金支出92.1%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支出94.3%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88.2%。审计中发现资金分配、下达、调拨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42个问题,其中36个已得到有效整改,剩余6个正在积极整改中;提出审计建议12条,均被相关单位采纳;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办法1项,核实省审计厅下发的三批疑点信息34条。

此项审计工作得到郑州市领导充分肯定,2020年11月6日,时任河南省政府副省长、郑州市政府市长王新伟,副市长吴福民分别做出批示;2020年12月31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侯红做出批示:请福民市长组织安排一次审计专项工作会,以审促改,完善制度,特别是要结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安排的惠企政策网上兑现等要求,一并建立相关机制。副市长吴福民做出批示请审计局、财政局根据报告分解任务,适时开会安排(财政处  王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