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三举措 做好新增财政资金审计“后半篇”文章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8 17:07:54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仅查病,更加注重“治已病”、“防未病”,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着力做好新增财政资金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坚持“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原则,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贯彻落实。加强财政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通过盯紧新增财政资金分配、调拨下达和管理使用的全流程,督促财政部门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强化新增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和统筹,确保笔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做到账账相符促进新增财政资金及时科学拨付、安全高效,促进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是立足“治已病”,突出“防未病”针对暴露的问题,在揭示问题的同时,研究梳理政策落实、重点任务推进、财政财务管理中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并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防止同类问题在不同单位再次发生,既当好“卫士”,更要当好“谋士”,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整改落实机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按时更新报送整改结果,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建立直达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促进新增财政资金用出成效,经济平稳发展贡献出审计力量。(财政处  王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