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审工程介绍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18 00:00:00
    金审工程是中国国家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简称。对外交流的英文名称为China's Golden Auditing Project。2002年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时称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复了审计署申请的金审工程一期项目,成为列入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第一个电子政务建设项目。2002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2〕17号)确定,金审工程列为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启动的12个重要业务系统之一。
    金审工程是在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信息技术日益普及的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审计遇到了维护国家经济建设秩序和适应信息化的双重挑战。1998年,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向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郑重提出:“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之后,李金华审计长又相继提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不掌握信息技术将失去指挥的资格,审计机关的管理人员不运用计算机技术将失去任职的资格。在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审计署党组作出了建设审计信息化工程的战略决策,于1999年开始编制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并按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程序组织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审计机关。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进行审计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一条明确,为了加强国家的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审计法》规定,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依法进行审计监督。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审计机关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依据《宪法》和《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能,为了在信息化条件下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确定了金审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即:用若干年的时间,建成对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实施有效监督的国家审计信息系统。
    中国国家审计信息系统对外交流的英文名称为Government Audit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AIS。系统建成标志为“六个一”,即:一个满足现场、联网审计需要的审计实施系统;一个满足业务、管理和支持领导决策相融合的审计管理系统;一个满足审计业务管理需要的数据中心;一个满足各级审计机关信息资源共享的网络系统;一个确保对内对外的安全系统;一个确保系统运行和不断完善的服务系统。GAIS的建设要求是,融入世界审计职业组织的IT审计潮流、融入国家电子政务系统、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融入GAIS。
    金审工程实施“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审计模式。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的“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增强审计机关在信息网络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金审工程由审计署统一规划,实行中央和地方审计机关分级建设。审计署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指导、分期建设、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
    根据金审工程总体目标和总体框架要求,确定六个方面的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
    一、应用系统
    根据审计业务和管理的需要,规划了审计管理和审计实施两大系统。
    审计管理系统是审计机关管理审计业务和行政办公的信息系统,对外交流英文名称沿用Office Automation,简称OA系统。审计管理系统具有对审计业务支撑、审计办公管理、领导决策支持、审计信息共享等管理内容和技术功能,以审计计划项目信息为先导,对审计项目实施信息、结果反馈、业务指导、公文流转、审计决策等各环节进行全面管理和技术支持,形成审计业务、管理、决策的一体化。
    审计实施系统是审计机关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项目的信息系统。根据审计实施方式的不同,审计实施系统规划为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实施系统两大部分。
    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是审计人员实施就地审计方式的信息系统,对外交流为审计师办公室,英文名称为Auditor Office,简称AO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业务功能规划为,可以提供对财政、行政事业、固定资产投资、农业与资源环保、社会保障、外资运用、金融、企业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的专业审计功能技术支持和扩展;其技术功能规划为具有数据采集、数据转换、审计抽样、审计分析、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报告和统计汇总、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信息交互共享等技术功能的支持和扩展。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基于对各行业审计数据采集转换的向导和模板,基于审计准则和专业审计指南的向导模板,基于审计师经验的总结提炼并编制成系统可以识别和执行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基于审计抽样理论和实务向导,基于审计中间表和审计分析模型等构建技术的支持,并辅之相应的专业审计功能,实现对各专业审计项目的业务支持和知识共享。
    联网审计实施系统是审计机关实施联网审计的信息系统,对外交流英文名称为On-Line Auditing,简称OLA系统。联网审计是对需要经常性审计且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部门和行业实施“预算跟踪+联网核查”模式的计算机审计。联网审计以确定的采集周期在线获取对方系统中审计所需数据,进行实时的审计处理,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规范管理,采用动态、远程审计的方式,达到事中审计的效果和效益,并对积累的历史数据进行趋势分析和预测评价,提出审计评价意见和审计建议。
    二、信息资源
    为满足审计业务和管理尤其是联网审计实施的需要,规划建设审计署数据中心,建立审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信息交换标准体系,加强审计业务和管理的数据建设。
    三、网络系统
    按照国家电子政务网络规划要求,规划了审计内网、审计专网和审计机关门户网。完成了审计署特派办局域网改造,实现了审计署机关与派出审计局的城域连接、与京外特派办和部分省级审计机关的广域连接、与国务院办公厅、中办机要局的密级网络通信系统连接。
    四、安全系统
    根据国家保密和国家电子政务安全规划的要求,结合审计系统实际,确定审计内网为运行涉及国家秘密和机密信息,审计专网为运行审计工作内部信息,审计机关门户网为运行公开披露信息。规划建设中央审计机关和省级地方审计机关的审计内网和审计专网,地市级和县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专网。
    五、运行服务体系
    建立金审工程运行维护服务体系,建立“金审工程服务网站”和呼叫中心,受理各级审计机关的运行服务需求。
    六、人员培训
    建立全国审计系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初级培训、计算机中级水平培训。
    2005年11月,金审工程一期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竣工验收。目前,审计署正在进行二期项目的立项准备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