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杨学山副主任谈国家电子政务项目的三个层次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03 15:18:05

       2006年1月20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在《每周电脑》公司组织的2006年行业专家应用工作会议上,对国家电子政务项目发展的情况,提出了三个层次的评价意见。
    他说,回顾“十五”时期,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最主要的进展,是我们在各个行业、领域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基本上已经走出了技术推动的局面,需求真正从我们的业务部门本身提出,由需求推动,大部分行业已经实现了这个转变,这是“十五”期间发生的一个最重要的转变。
他说,我们搞信息化,从探索走向理性,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可以把目前电子政务的建设项目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良性循环。其标志是:主要业务已经或大部分信息化了,从业务人员到领导干部都认为是必要的,而且应用效果是好的;并且信息化已经制度化了,已经形成了自然的工作机制和状态。比如海关,通关作业、管理工作全部信息化了。
    第二个层次,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但要成为不可逆转还需要有个过程。比如审计署,审计业务的面很宽,但计算机审计的面还没有完全涉及,信息技术的成熟度比海关弱,因为审计对象涉及各行各业,要达到全行业、全过程的信息化还差一些,在面上和深度上还要努力。目前审计信息技术已经由个体经验变为系统水平,进入了良性循环,但要不可逆转还要在管理和制度等方面做很多的事,走很长的路。
    第三个层次,已经过了起步,进入了综合应用,也涉及了部分核心业务。但是可能会徘徊,主流业务和非主流业务还没有完全离不开信息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