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信息化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2-03 15:26:2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审计署于2005年10月编制并报送了《全国审计信息化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一五规划纲要》)。
    《十一五规划纲要》包括“十五”时期审计信息化取得的初步进展、“十一五”时期审计信息化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两部分内容。
    “十一五”时期审计信息化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继续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初步建成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有效监督的中国国家审计信息系统,推进中央和地方审计信息化的协调发展,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审计方式,促进审计综合能力的有效提高,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其具体目标是,逐步建成一个满足现场、联网审计需要的审计实施系统;建成一个满足业务、管理和决策相融合的审计管理系统;建成一个满足审计业务管理需要的数据中心和共享系统;建成一个满足各级审计机关信息资源共享的网络系统;建成一个确保对内对外的安全系统;建成一个确保系统运行和不断完善的服务系统。
    “十一五”时期要努力完成六项建设任务:全面推广金审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成果,有效发挥工程投资效益; 重点实施联网审计工程,初步完成共享数据建设;初步完成全国审计系统网络互联的资源共享系统;初步完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初步完成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继续强化技术技能培训,全面提升综合审计能力。
    为确保上述目标和任务的完成,必须实施有效的工程建设策略、计划、组织领导和投资保障。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规范、集中整合、全面推广,建设规范化的金审工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讲究投资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建设效益型的金审工程;坚持总体规划、分阶段分层次建设,建设一块、应用一块、巩固一块、发展一块,建设有序性的金审工程;实行科研和试点先行带动工程建设的思路,建设科研型的金审工程;以增强履行审计职责能力为中心,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先导,以信息技术支持为保障,建设能力型的金审工程;共享电子政务和审计需要的公共数据元,为政府调控决策和服务社会公众提供有效的审计监督信息,建设共享型的金审工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