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审计局数据综合分析团队在医院审计中首战告捷
来源:本站  时间:2016-11-01 10:30:16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对郑州人民医院、郑州第一人民医院、郑州第四人民医院等五家医院同时展开审计时,首次采用数据分析团队对五家医院的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取得明显成效,为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医院审计的新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思路。

根据五家医院业务系统繁杂且数据量多达12T的现实情况,郑州市审计局组建了由业务骨干和计算机能手组成数据综合分析团队,其主要任务是:统一归集五家医院财务数据和HIS系统的业务数据,集中力量解决数据采集、转换、分析的难题,实现对审计数据的统一管理,优化整合,建立整体数据模型,充分利用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数据挖掘系统、智能信息处理等先进技术查找问题、发现疑点,实现对审计数据的趋势分析和关联分析,提高了审计宏观分析和把握总体的能力。

与传统的审计方法相比,数据综合分析团队具有以下优点:  一是实现了审计资源最佳配置。以往审计五家医院至少需要配备40名审计人员,本次审计仅配备了28名人员(含3名数据分析人员)。二是快速地筛查出审计疑点。通过数据分析与处理,在较短的时间内竹筛查出过渡治疗、过渡检查、乱收费、违反限定就医方式、使用非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违反限定性别使用药品、和药品出入库管理等审计疑点多达300多万条记录。三是大力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利用筛查出的审计疑点,实现了资源共享,为审计组现场查证核实赢得了时间,提升了审计效率。

下一步,郑州市审计局将对审计中采用数据综合分析团队的主要做法进行总结和推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