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3-14 17:31:05

  2016年,我市审计信息化工作以河南省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为目标,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构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创新计算机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我市审计高数字化水平。

    一、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规范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质量

一要巩固金审工程二期建设成果,提高应用覆盖面。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运用比较普及,审计人员已基本养成了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的工作习惯,工作效率及质量有显著提高。但同时,也明显存在着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应用效果较好的单位要积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努力向提高计算机审计工作质量的纵深发展;应用覆盖面尚偏低的单位,要想尽办法,制定措施,切实提高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率,打好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基础。

    二要形成有效的操作流程,规范应用模式。各单位应重点抓好计算机审计全过程规范化应用,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规程。各单位、各审计组要明确计算机审计事项,特别要注重审前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结束阶段的全过程应用,将计算机审计贯穿项目始终。要将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有关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在应用中逐项落实,从而形成计算机审计规范化的操作应用模式。

三要认真抓好关键环节,全面提高应用水平。电子数据分析和AO-OA数据包上传交互是计算机审计工作的重点环节。各单位普遍存在着电子数据分析利用不深入、发现问题不突出不典型、数据包资料上传交互不及时甚至没有交互等诸多共性问题。今年,各单位要重点关注这两个关键环节的应用,努力提高电子数据分析水平,促进审计业务质量的提升;在审计期间,审计组应及时上传交互各类数据包,不断促进审计项目资料的丰富,加强机关领导对审计现场情况的及时掌握。

四要加大数据集中和整合力度。一是根据省厅要求,7月份要向省厅报送财政收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扶贫、社保、高速公路收费等电子数据。二是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归集相关数据。逐步建立完善数据采集和积累机制。归集各审计项目财务、业务数据及相关技术文档,实现审计数据采集和积累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要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各单位应成立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并不断完善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运作模式、管理制度和成果共享机制,明确组织数据综合分析的责任,规范数据共享、分析线索下发、核查结果上报、结果利用等工作的流程,充分利用数据挖掘、联网审计、智能分析等信息技术,对各类数据开展综合分析工作,在预算执行、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经济责任等大型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努力构建“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

六要建立健全接收、存储和分析数据的基础环境。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办公室关于利用大数据开展数字化审计相关要求的通知》(豫审办〔2016〕24号)文件要求,为充分利用省厅财政、地税等数据,开展数字化审计,确保数据安全存储、有效管理,必须创造下列条件:一是存储和使用数据的网络,必须与互联网严格物理隔离。存储数据的机房应当符合《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50174—2008)中C级以上机房标准等。二是必须具备数据存储和分析服务器。保证数据能够安全、有效地存储和利用,数据库软件、审计分析软件能够满足审计工作需求。三是使用的软件应满足软件正版化要求。

七要认真落实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征集报送工作。各单位应切实将审计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审计工作中,要深入应用AO、联网审计、数据分析,提高利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综合分析、评价判断的能力。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征集报送工作,要深入探索和总结在计算机审计工作中好的经验与做法,促进水平提高和成果转换。凡是在2016年完成的所有审计项目(除投资项目外)都应撰写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市局以项目为单位由审计组长报送。注:被审计单位没有电子数据(没有业务数据且没有财务数据)的项目,应有被审单位出具相应的书面证明后,可以不撰写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县(市)、区审计机关以县(市)、区为单位报送,县(市)审计局应至少报送合格典型案例6个,区审计局应至少报送合格典型案例4个。

八要适时召开全市审计信息化及计算机审计成果交流会,总结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做法,推进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对各地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促进任务落实。

    二、强化审计管理系统应用,提高行政办公数字化水平

首先要强化对审计管理系统基本功能的应用。主要包括计划项目管理、网上公文办理、项目数据包上传交互三个方面。应用中,市局要力求做到四个百分之百:一是全年正式项目在OA中建立、分解应用率达到100%;二是审计组从OA下载项目信息包、人员信息包,在AO中自动建立项目的应用率达到100%;三是正式文书的网上办理率、办结入库率达到100%;四是项目数据包上传率达到100%。以上四项指标,各县(市)区局也应力争达到100%。其次要有效利用OA各项信息资源,如网上培训、通知公告、法规查询、电子档案管理等资源,全面提升OA的应用效果。各县(市)、区要全面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开展无纸化办公、实现公文办理、审计计划项目管理、质量控制、成果利用、档案归集等全过程的数字化;要深入应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在财政、地税、社保、投资、金融、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全面开展计算机审计。第三要做好OA系统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各单位应合理分配系统角色权限,部门及人员有变化的,应及时进行调整。各单位应努力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提升我市审计机关信息化条件下行政办公数字化水平。

三、加强联网审计建设,拓宽审计监督手段

我市已建成的联网审计系统有两个:一是全市地税联网审计系统,二是部分区县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在2015年的本级审地税项目中,发挥了明显作用,多数单位形成了有价值的应用效果报告。

今年,各单位要重视联网审计建设与应用。一是继续深入做好地税联网审计推广应用工作,各单位要在地税审计以及其他涉及地税业务数据分析的项目中,全面应用。要特别注重研究地税审计中好的思路、方法、模型,及时形成应用效果报告。二是研究社保、财政、卫生和投资等其他重要领域行业的联网审计工作。

四、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

   (一)完善信息化考核办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领导重视、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信息化推进、计算机应用、审计数据归集和利用等,发挥考核的促进作用,推动县区审计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市局将调整审计信息化考核的内容。尤其是将审计数据归集和利用、会商系统运维纳入考核范围,并细化、分解“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的考核内容。

(二)继续推进县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2016年是省厅“三年、三批”推进县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收官之年,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豫审〔2016〕26号)文件要求,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上街区、惠济区五个区审计局今年10月底必须完成“六个一”的建设任务,建设标准和应用目标参照《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推进县级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豫审〔2014〕84号)执行。市局于10月底前组织验收,11月底,省厅进行抽查验收;前两批已建好的单位,要加大应用力度,2016年9月前,应完成“三个提升”,OA网上办文、阅文率、审计计划项目管理率应力争达到100%;在财政、地税、社保、投资等电子数据完备的行业,应全面开展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或计算机审计,并实现AO与OA交互,交互的项目数应力争达到全年审计项目总数的100%;要选择合适的项目,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分析。

   (三)开展全市计算机审计能手评选活动。市局将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能手评选活动,能手人才应具备较强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应用创新及审计核查能力。通过人才发现、促进和跟踪机制,培养一批既具备审计知识和业务能力,又具有现代信息技术思维方式和技术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五、推进县级审计会商系统建设,确保信息畅通

在现有市级审计会商系统的基础上,拓展覆盖范围,建设县级审计会商系统。建设方案和设备标准由省厅统一制定,第一批次的会商系统建设单位已经在2015年建设完成,根据《河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要点的通知》(豫审〔2016〕26号)文件要求,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上街区、惠济区五个区审计局今年6月底前必须完成会商系统建设,建设标准和应用目标参照《河南省审计厅关于推进县级审计机关审计会商系统建设的通知》(豫审〔2015〕37号)执行。市局于10月底前组织验收,11月底,省厅进行抽查验收。

    六、加强审计信息化培训,提升人员综合能力素质

各单位要重视审计信息化培训工作,多层次、多渠道并举,全面提升我市审计干部队伍信息化条件下的综合能力素质。了解云技术、大数据、模拟仿真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各级计算机审计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各地电子数据审计工作的开展。今年市局将加大AO与OA交互、计算机审计典型案例撰写等的培训力度,各县(市)、区审计局应重视对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养,积极选派优秀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厅组织的中高级人才培训;同时,各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开展计算机技术培训,及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计算机技术难题。


七、切实做好信息系统及网络管理安全工作

继续做好信息安全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安全保密意识。各单位应做好省厅数据采集使用和安全保密工作,应与数据使用人员签订保密承诺;指定专职机构和人员负责数据管理工作;制定电子数据管理办法和安全保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保密自查。定期巡查机房,建立安全保密长效机制。针对不同情况采用分类处理办法,并制定相应制度来保证长期有效。严肃纪律,认真学习和严格按照《计算机安全及保密工作条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强化安全人人有责、违规必究的责任意识和机制。二是按照国家关于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要求,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工作,为省、市、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协同、资源共享提供安全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