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五个相结合” 狠抓学习培训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5-24 09:10:40

  郑州市审计局   陈圣伟

 

2015年,郑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促进审计发展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狠抓落实,在注重“五个相结合”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培训内容的系统性、方式方法的灵活性、基本技能的操作性、素质提升的实效性,为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审计发展、发挥审计职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是注重科学计划与灵活安排相结合。坚持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组织,年终有督查,列入计划的按照计划落实,临时通知的灵活安排实施,确保培训内容一项不少、标准一点不降、人员一个不漏。年初,针对人员知识结构、基本技能、单位实际,按照承办处室提出意见、人事处统一汇总、局办公会研究审定的方法,年初科学制定2015年度培训计划,确定培训时间、内容、方式、授课人员、承办单位、责任人、经费保障等要素,明确落实要求。经审定后,报郑州市公务员局备案,由承办部门按照计划及时组织实施。一年来,10余个部门先后承办了综合行政能力提升、计算机辅助审计、公文写作格式和技巧等10余项专题培训,更新了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专业水平,为开展审计业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对于省、市等上级部门临时通知的学习内容,则结合工作实际,灵活安排,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完成学习的时限、内容,及时组织人员传达学习、贯彻落实、领会精神实质。先后组织干部学习了平安建设、“国家审计案例故事”、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等内容,增强了培训的及时性。 

二是注重立足自身与依托上级相结合。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确保实效,以他为辅、积极参加”的原则,科学把握好自定培训项目和依托上级培训的关系,确保学习培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方面,大力抓好自主培训;另一方面,利用上级培训具有脱产集中学习、时间相对较长、内容安排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等特点,及时选派年轻有为、富有发展潜力的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先后组织数十名人员分别参加了审计署、省审计厅、省市以上党委、政府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开展的审计业务、公文写作、政务信息、理论骨干、党务干部能力提升等中短期培训,组织遴选和招录公务员参加了郑州市公务员局组织的初任培训,了解了政策,熟悉了业务,掌握了技能,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

三是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与党性党风教育相结合。在安排学习内容时,既注重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能力,打造熟悉理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又注重突出政治理论、党性党风等内容的培训,努力增强开展业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结合审计项目进程,适时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时事政策、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审计业务能力等,做理论上的明白人。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一系列内容,引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

四是注重“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有效利用社会培训资源,既注重把一些掌握丰富理论知识、具有开阔视野的专家教授请进课堂,又注重借助专业的高等院校展开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层次和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年来,邀请多位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分别围绕公务礼仪、《新预算法》、审计论文写作、中国国家安全问题等课题,举办专题讲座。2015年11月份,以“提升能力素质,丰富文化建设”为主题,专门组织郑州市审计系统100余名干部远赴审计专业学府――南京审计学院,开展了为期10天的全市审计系统专业审计业务能力培训班。培训期间,南京审计学院的教授着重围绕审计案例和实务操作、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法、经济责任审计、塑造阳光心态等一系列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从方法到技能、从古代到现代、从外国到中国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多侧面进行了精彩讲解,增强了对提升审计专业素质与职业能力要求的认识。

五是注重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一方面,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专题培训、脱产学习、集中授课、观看录像等线下培训;另一方面,及时督导广大公务员参加网络培训学院、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的线上学习,改善知识结构。网络培训学院、继续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学习资料内容丰富,授课人员均为专家教授,是学习提高的良好平台。每名干部根据个人实际,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安排学习,提升了个人素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