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审计质量
来源:郑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7-02-16 15:57:45

郑州市审计局  肖春象  郭丽萍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强基固本,众志成城,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挖潜增效,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推进审计事业跨越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探索“五权分离”模式

针对审计权力过于集中且未形成制衡、审计资源效益优势不明显、“老处室审老单位”易形成人情往来等弊端,郑州市审计局在广泛调研和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改革思路:从审计权力制衡、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入手,探索实施审计“五权分离”模式。“五权分离”即将审计计划安排权、现场审计查证权、审计处理处罚权、问题定性审理权、审计督查整改权分别由不同部门行使,形成各司其职、相互制约、密切协作监督、项目节点控制等审计管理改革新模式。

围绕审计计划安排权,设立项目计划办公室,负责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审计项目等级的区分、审计组长的选定、审计资源的调配、审计项目时间节点的控制和审计项目运行的总体调度等。围绕现场审计查证权,设立审计组,负责审计进点会的召开、项目审计现场的组织与实施、违规违纪问题的查证核实、审计报告的草拟及审计文档的立卷归档。围绕审计处理处罚权,设立处理组,处理组组长由审计组长所在处室的主管局领导担任,负责针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出具处理处罚意见并同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围绕问题定性审理权,设立审理会,审理会由局领导班子、政策法规处、督查考评办、审计组、处理组人员等共同组成,负责对相关业务事项进行审理并做出决定。围绕督查整改权,设立督查考评办,负责审计项目的考核、督促审计组落实审计整改并对其进行考核。同时,为保障这一模式规范运行,该局又实行了“三回避、三统一”,形成了审计回避机制、审计组人员优化组合机制、审计经费统一结算机制,在保证权利制衡的同时,实现了质量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双赢”。

自2013年实施“五权分离”审计管理模式以来,郑州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30.57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037.49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金额23.95亿元,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36.29亿元。向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审计事项82件,已经查处完结18件,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各项指标较以往年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得到了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五权分离” 这一管理模式引起郑州市委、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关注,相关经验被省、市改革办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印发。

健全业绩考核机制

绩效考核的核心内容就是目标、业绩、问责,而其核心就是业绩考核。郑州市审计局将流水线上的计件校绩效管理模式引入行政事业单位的个人绩效考核制度,旨在量化个人业绩,激励争先创优。该局在强化绩效考核和担当意识的同时,以健全考核机制为抓手,每年初将工作目标及职责细化分解到每个人,按照以工作任务实绩定位、以工作目标管理定责、以建立个人业绩档案定性的“三定措施”,对正科以下的干部职工实行业绩考核。对个人的业绩认定主要采取按条件记业绩、按承诺记业绩和事后追认业绩的办法进行,实行每月记账、季度汇总、半年讲评、年终兑现的工作运行机制,执行的办法努力做到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期与日常考核相融合,部门与个人考核相促进,当前业绩与长远发展相配套,个人业绩考核与评比表彰、选拔任用相衔接。通过建立个人业绩档案,注重发挥个人业绩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评比表彰中的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

 “靠素质立身、凭业绩进步”,这是郑州市审计局立的规矩,也是全体人员的共识。在实际操作中,该局探索建立了系列配套制度,主要包括:一是在业务质量建设上,出台《项目计划组织实施管理暂行办法》《精品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坚持抓重点带整体,抓局部带全局,以高质量完成审计项目为突破口带动其他工作整体推进。二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出台《审计组长宣誓制度》、《选拔和任用科级干部暂行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职业使命的神圣感、职业道德的认同感和集体荣誉的归属感。三是在廉政建设上,制订完善《督查工作暂行办法》、《郑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对审计组廉政监督的规定》等制度,确保审前承诺、审中监督、审后质量保证落到实处。四是在作风建设上,该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精神文明创建和“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及“郑州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创建为引领,强化“造血”功能,激发内在活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工作作风硬、文化品味高、完成任务好”的审计干部队伍。

正己严于正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行使监督职能的审计机关,在对被审单位进行查错纠弊的同时,也应树立审计干部的形象,自觉做到“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为此,郑州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实施内外监督,以提高审计质量。

 严格内部管控。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钱管物管人管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人员的管理上,坚持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要求规范言行,在日常管理上,严格执行人员考勤制度,确保人员在思想不失控,行为不越线,工作不违规。在经费的管理上,出台《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对审计外勤经费、人员出差补助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控制、统一结算。在审计权力和责任的规范上,进行全面梳理和自查,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厘清审计权力的边界,对审计过程的廉政风险点、防控重点及廉政责任人进行有效的监督。在廉政建设的管理上,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审计组终身负责制,形成审计内部权力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运行机制,有效促进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提高。

健全外部监督体系。坚持“开门搞审计”,结合全市财政资金的规模和分布情况,以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采取网络征询、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征集社会公众对审计项目的意见和建议,统筹制定项目计划。加强外部监督,制订《关于加强特约审计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聘请10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特约审计员,结合自身专业,对审计工作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有关审计工作事项,并对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

推行审计公开。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了审前进点公告,公布审计范围、审计时间、审计纪律和举报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监督。每次审计项目和审理会结束后,郑州市审计局都会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告“三公”经费、会议费和重点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和财务收支项目审计结果,公示的内容包括被审单位基本情况、审计评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决定和审计建议、被审单位整改情况等,主动接受监督。

“十二五”期间,“五权分离”撬动郑州审计工作稳步向前;“十三五”开局,面对新新常态下的新挑战,郑州市审计局将继续完善审计“五权分离”改革新模式,在全系统树立“全面审计质量观”,切实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促进以国际商都为统揽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新、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