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行四项统一增强四种意识切实保障审计质量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2-24 14:07:22

近期,全国2016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郑州市审计组根据上级统一安排,依据往年审计经验,针对本次审计中存在质量控制风险和薄弱环节采取了“四统一”的做法,努力增强“四种意识”,切实保障审计质量。

一是统一组织,增强责任意识,全力落实省厅部署。从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数据上看,本次审计工作,郑州市的保障房建设体量超过全省的30%,任务最重。为更好完成工作,郑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参照省厅做法,成立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印发了详细的审计实施方案,组织全体班子成员和部分中层干部组成督导组,分片负责各县(市)、区审计组的协调、指导和督导工作。各督导组不时深入审计现场,加强对现场工作的指导,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调整审计思路,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统一管理,增强团队意识,做到全市一盘棋。市级审计机关在完成自身审计任务的同时,也是“上”接审计署、省厅指示,向上级反馈情况,“下”达县市区任务,为县市区同志答疑解惑的关键。为了克服大团队难组织的情况,提高工作效率,审计组指定了专人负责大项目平台的上传下达工作。建立了郑州保障房工作微信交流群,构建了高效的上下联动平台,形成了交流互通的工作机制,初步达到了有经验及时传授、有问题互相探讨、有资源全面共享的效果。

三是统一调配,增强学习意识,保证审计工作质量。针对该项目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数据信息庞杂的问题,审计组在人员配备上打破处室界限,在全局挑选人才,兼顾土地、财政、金融、工程、社保、计算机等各个专业,此外还借助社会力量,从事务所聘请工程造价师和注册会计师参与到工程项目审计当中,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专业特长进行分工,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有效保证了审计覆盖面上的宽度和审计侧重点上的深度。为克服现场审计时间跨双节的影响,郑州市在积极组织所辖各县(市)、区参加上级的专门培训,详细传达上级工作精神之外,还特邀参加过历年保障房审计工作的专家,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专题业务培训,深入讲解省厅下发的审计工作方案,全面传授往年工作经验,解读经典案例。使审计组能尽快熟悉情况,投入工作,用工作效率的提高来弥补工作时间的缺失,保证审计质量。

四是统一手段,增强方法意识,强化审计结果导向。安居工程审计涉及征地拆迁、土地供应、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配建回购、资金拨付、分配使用等诸多环节,战线长、资料多,被审计单位的配合程度,审计资料的提供速度,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进度。为破解此难题,审计组以问题结果为导向,推行审计过程痕迹化,建立“两记录”制。一是催要资料留痕迹,做记录。整理了统一格式“提供郑州市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所需资料的函”,以书面形式说明审计目的,强调被审计单位的配合审计义务,明确了所需提供资料和报送时限,并要求签署送达回证,提高被审计单位责任意识和配合意识;二是重要情况问询留痕迹,做记录。设计了统一格式的审计问询笔录,注明审计问询时间、地点、问询和被问询人身份,明确被问询人回答审计疑问的法律责任,要求问询人对记录内容核实并签字指纹确认。在有效解决相关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之外,充实了审计证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