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传帮带”助力区审计局业务能力提升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12 09:02:46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接受中原区审计局和经开区财政局(审计局)邀请,针对两个局关心的问题分别进行座谈、交流审计经验,共同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市局一线审计人员围绕着中原区审计局提出的“对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困惑以及如何摆脱财务收支审计的局限,如何从重大政策、业务方面找到审计切入点,如何对领导干部的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精准画像”等话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着重从审计思路、审计方法以及大数据应用分析等方面,一一做出了解读。

针对经开区财政局、审计局提出的在审计监督办公室职能设置以及审计程序方面存在的困惑等问题,市局一线审计人员分别从经责审计项目流程、经责审计切入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评价要点、税收专项审计要点等四个方面,结合审计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市局一线审计人员结合大量审计案例,着重从审计思路、方法和应用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发现问题。所举案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点带面、从细微线索发现问题;从追缴违规资金、移交案件线索、促建章立制、撰写信息要情四个方面着力打造优秀项目;同时,注重审计整改落实,以边审边改提升审计成果最大化。

研讨会后进入交流环节,与区审计人员积极互动,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对问题又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与解读,参会的审计人员表示深受启发,对拓展思路、提升业务能力、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有很大帮助,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将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