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提高党性修养 把握“四个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28 00:00:00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冯明杰

      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第二专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刚才,局党组成员围绕“严以律己”的主题,以“三查三保”为目标,认真检查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部署要求的落实情况,反思是否违背组织程序、超越权限办事,是否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拒腐防变免疫力。始终以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不断激励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对象代表和特约审计员代表进行了建议性发言。总的来看,我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活动开展的比较扎实,取得了阶段效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把严以律己作为为政之基,自觉提高党性修养 
      严以律己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这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份提醒,更是一份告诫,严以律己检验着严以修身成效,约束着严以用权。只有坚持严以律己,做人为官才能严格严谨,才能做到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把严以律己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位置,真正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敢于坚持原则,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严以律己。在新的形势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体现了我们党对严以律己、崇严尚实的继承发扬,开启了作风建设的新征程。严以律己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对提高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要求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这是政治立场问题,也是政治定力的体现。坚决维护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权威,做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每一位审计战线的审计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严以律己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以权谋私,不能追求享受。作为审计干部,作为党的干部,要依法依规用权,始终坚持原则,要顶住各方面的压力。我们考虑任何事情,都要从党员干部的身份出发,都要从国家、从大局、从党的角度出发。工作中要依法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坚持原则。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我约束。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在重大问题、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把“党、民、责、戒”放在心头,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勤于自律自省,经常要想想我是谁,入党当干部为了谁,哪些事绝对不能做,哪些事还做得不够好。只有通过严以律己,强化自律自省,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将维护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权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自觉抵制腐化堕落作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为政之道,才能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全局党员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章,做到“四个服从”。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的“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要求,坚决抵制“七个有之”等严重问题和不良风气。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和审计“八不准”等廉政纪律,牢固树立法律、纪律、道德、责任意识,打造审计铁军。
      三是提高党性修养,树牢群众观点。严以律己有助于干部在党性修养和党的作风方面,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榜样。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强调“上行下效”。当权者的言行对下面民众的教化作用、榜样作用特别重要。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完善市场秩序,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行建设,发挥领导干部言传身教的作用特别重要。所以严以律己就应该像鲁迅先生说的“时时解剖别人,但更多的是无情面地解剖自己”。首先把自己做好,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带动别人。如果责人严,对别人要求严;责己宽,对自己要求松,甚至放纵,那么干部不能成为群众的表率,任何工作也就无从谈起。
       二、把严以律己落实到行动上,真抓实做见成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严以律己,既要内化于心,更要付诸行动,做到知行合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行为表现取信于民、取信于组织,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严以律己,落实“三查三保”。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协调推动“三查三保”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严以律己”的主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推动活动扎实实施、取得实效。一是查履职尽责情况。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精神,明确组织监管责任和自身岗位责任,加强应急管理,组织人员定期对水电及通电线路、办公设备、楼内门窗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同时做好车辆检修及人员的安全教育,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查改革和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在保发展上主动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加强政策执行跟踪审计,重点检查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加强财政审计,重点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和支出结构、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等情况,注意反映和揭示新情况、新问题,防范经济运行风险;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把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揭示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抑制盲目重复建设、促进节能减排和加强环境保护等系列政策落实情况。三是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和社会稳定情况。加强对与人民群众利益最为密切的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国家民生政策落实。
       二是强化思想,始终廉洁从审。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认真反思是否违背组织程序、超越权限办事,是否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做好每件小事、管住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办的事情不办,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心灵“防护堤”。这就要求审计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20条规定和审计署审计纪律“八不准”等规定办事。
       三是敢于担当,抓好工作落实。担当,就是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而在名利面前,则淡然处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担当。“一人做事一人当”、“好汉做事好汉当”是老百姓对担当最朴实的理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丹心报国的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古代先贤对使命的担当。担当更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崇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勇于担当是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根本要求,是新时期审计干部职责所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的职责要求越发突出。审计干部的担当一方面体现在执法和监督上,要敢于坚持原则,公正执法,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另一方面体现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源头预防,减少或杜绝问题发生的几率和干部违法违纪的空间,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审计的宗旨和目的。同时,审计的担当还体现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得益上,我们要深刻理解审计干部的定位,增强勇于担当的自觉性,承担起审计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任。
       三、把握“四个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
       一是把专题教育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借鉴市委中心组和省厅党组的做法,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学习研讨,力求实效。要把审计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总结和查找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自身存在差距和不足,坚持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检验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四个全面”的能力和水平。
审计工作必须适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形势下,努力履行好依法审计职责。
       二是依法履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找准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和服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是搞好审计监督工作首要任务。”切实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实现“五个转变”,着力在四个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持续跟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民生项目、重点工程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继续深入实施审计跟踪回访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审计的双向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完善管理,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维护经济秩序和净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为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和强化管理服务。
       三是开拓创新,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我们审计机关现在正面临着工作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如何高效地完成繁重的审计任务,就促使审计机关要不断探索新的组织和工作方式。首先要科学整合国家审计力量,打破科室界限,集中全局优势力量完成重要任务。其次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稳步开展大数据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充分利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以国库集中支付为重点,加强对预算单位的动态监控。积极探索与地税、人社等部门的联网审计,扩大联网审计的覆盖面。再者有序推进工作方式的创新。将“上审下”与“同级审”“就志审”与“送达审”、事后审与跟踪审等相结合,加大审计调查力度,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用、一审多果,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确保审计创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