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考
来源:朱韶光 (中牟县审计局)     时间:2010-11-19 00:00:00

一、通盘考虑,制定好审计计划和实施方案
  财政审计大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较广,这既增加了审计计划的难度,更突出了审计计划的重要性。
  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一盘棋”。在确定年度审计项目时,
以提高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质量和水平为导向,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一盘棋”通盘考虑;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主题、满足“两个报告”内容的需要为目标,整合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形成主次分明,既单独立项、又相互联系,统分结合的一个整体。
  2.充分准备,制定好审计实施方案。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深化,财政审计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相当大的扩展。在时间安排上,应增大审前调查及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的比重。在充分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确立财政审计的重点,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将整个审计任务按财政资金运动环节细分,既要有总方案更要有明细方案,各方案之间要力求做到互相对应,确保整个审计实施方案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审计实施方案应在四个层面上力求突出重点:一是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分布状况及总量规模。二是审计并分析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主要支出方向。从资金的投向上看政府的行政理念是否先进,资金使用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从支出重点看公共行政管理体制是否完善,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基本职能是否到位。三是检查评估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管理现状。四是分析评价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变动趋势。
  二、整合审计资源,挖掘潜力。
  在财政审计大格局条件下,各类审计资源的整合尤为必要。这既包括审计机关内部的审计资源整合、外部的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的整合,也包括审计信息资源的整合。
  1.整合审计力量,打破专业审计处室界限,重点项目重点突破。要牢固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观念,改变过去各个专业审计各自为战、力量分散、过于专业化的局面。
在内部,打破专业划分和处室职能界限,优化组合,集中优势力量,统一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专业处室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做到重要项目重点突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2.在人员素质的整合上,挖掘潜力,积极引进人才。审计机关应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等外界的交流合作,广泛引进各类专业人才。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对现有人员的知识结构进行优化,充分挖掘审计人员的潜力。应选派业务骨干到对口财政、税收等业务部门学习,使审计人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得到充分锻炼,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造就一批既具有专业技能又富有审计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3.在社会资源的整合上,借用人才,发挥中介机构作用。由于财政审计的领域涉及到政府管理和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当前应结合审计力量的实际状况,对部分审计项目实行外聘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的做法。这样既可以解决审计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效率,又可以通过传帮带培养审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也为确保审计质量,取得科学、真实、准确的审计证据奠定基础。
  4.在信息资源的整合上,构筑审计信息平台。现今,被审计单位广泛使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及审计机关广泛使用计算机审计系统的状况,为审计人员进行信息的搜索、传递、处理和反馈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信息的完备性、传导的流畅性,在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项目管理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构筑审计信息平台,形成审计信息的共享机制,便于及时交换各种信息,更将有助于财政审计大格局项目的有效推行。
  三、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审计质量。
  财政审计大格局使审计范围扩大,审计风险增多。审计机关应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成果质量。
  1.定期召开业务汇报讨论会议。业务汇报讨论会,一方面各审计小组汇报审计情况和进度,可以检查各组的工作质量及工作进度。一方面通过讨论可以让各审计小组从其他审计小组的工作成果中得到更多的信息和思路,为自身下一步的工作提供有益的指导,同时,也可以避免重复审计,减少工作量。
  2.加大审理复核力度。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质量控制大格局。审计复核部门应创造性地开展现场审理复核工作,及时认真复核审计证据和工作底稿。一方面,财政审计大格局后,审计工作量比原先增多,现场复核不仅可以减轻复核人员审后集中复核的压力,也便于复核人员及时了解实际情况,把好质量关;另一方面,财政审计大格局后,审计内外环境的变化将带来新的审计风险,现场复核可以使法规部门与业务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减少审计风险。
  四、综合利用成果,提高审计成效。
  实施财政审计大格局后,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及提升尤为重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计报告作为审计成果的主要载体,应立意高、力度强、容量大,具备全局性和宏观性。
  1.重视审计成果的综合和反映。“两个报告”是全面反映财政审计大格局成果的主要载体,审计组要围绕“两个报告”的主题思想,从财政审计的宏观性、全局性,分类整合分项报告,综合分析,精简、提炼,力争撰写出既全面反映财政审计大格局成果,又突出重点,有较强的针对性的工作报告。
  2.从体制上、制度上提出建议,达到审计成果的再利用。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将进一步凸显财政审计的综合性和宏观性,这是其他任何单个审计项目所不能实现的。审计人员应提高洞察问题的敏锐性和选择重点的敏感性,善于从宏观上对财政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归纳分析,透过现象挖掘产生问题的根源,从体制、制度和机制等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预期的审计效果,充分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3.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和反馈,巩固审计成效。为了突出财政审计大格局成效,审计机关应把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和反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审计阶段,能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酌情限期整改;在审计结束后,应定期进行审计回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以提高审计成效;在审计公告时,应将整改落实情况一并进行公告。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