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效果的措施
来源:刘 浩 (郑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0-11-19 00:00:00
审计业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以审计实施方案为主线控制审计业务质量,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审计目标,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有效防范审计风险,促进为审清廉,全面提高审计监督的免疫功能。因而提升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质量,解决审计实施方案与现场实施审计、事后出具审计报告相脱节的现象已是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
对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执行和效果可以采取事前控制,事中检查和事后考评的全过程控制。
一、事前控制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
严把审计实施方案的审核关口,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质量。一是所有审计实施方案均由业务处长审核把关,由法制部门专职复核,审计业务委员会进行审定,审定后的审计实施方案留存法制处,以备现场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和审理会审定审计报告。二是法制部门在审核把关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关键控制点,即:是否充分开展审前调查,并做好审前调查记录;审计目标是否明确具体并有针对性;重要性水平确定和审计风险评估是否合理;审计内容是否具体;审计重点是否突出;审计的步骤与方法是否明确;审计分工是否明确并责任到人。对审计实施方案把关的情况表明结果要做到,只要任何一个控制点存在缺陷,就不能通过一个审核关口。
二、事中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
审计实施过程的质量控制是整个审计过程质量保证的核心。加强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的跟踪监督,实施审计过程的质量管理,对保证审计质量、降低审计总体风险、促进审计目标全面实现具有重大作用。审计机关可以组成以法制部门为主的综合检查组,对这一阶段审计组是否按照审计实施方案所规定的审计内容、重点实施审计;审计程序是否无一遗漏地实施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具体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检查审计组是否按审计准则的要求,确保审计实施方案所定的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实施到位。
  (二)检查审计组当实际情况与审计方案产生差异时,是否及时围绕审计目标作出相应的对策,并办理相应的手续,如编制调整方案并上报方案审批人审批等。
  (三)检查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是否及时、规范编制,审计人员特别是审计组长是否逐日编写审计日记,审计日记是否真实、完整地反映审计的工作轨迹和专业判断,该实施的程序和审计的内容在审计日记上是否完全记载,是否存在遗漏、隐瞒和虚构,违规事项是否逐项编写底稿,对违规事项的取证是否合法、充分、完整,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适当,审计信息传递、沟通是否顺畅等。
  (四)检查审计组是否建立健全内部的指导、检查与监督制度,对审计组质量是否采取完善的控制措施,是否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审计组长、主审是否对其他审计人员的审计过程进行及时、有效、充分地指导、检查与监督,内部的指导、检查与监督是否形成记录等。
  (五)检查审计组是否建立健全分级复核制度,检查一般审计人员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包括审计日记)是否有审计组长或具有较高技能的审计人员复核并签署意见,助理审计人员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包括审计日记)是否有审计项目主审人员复核并签署意见,整个审计项目的全部审计工作底稿是否有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人员复核并签署意见,对复核人员签署要求补充审计程序的审计事项是否进行补充审计等。
  三、事后考评审计实施方案的效果
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的效果进行系统复核,从审计的结果上控制审计质量。
    这一阶段由法制部门履行对审计结果的复核职能,并结合事前、事中对审计实施方案的控制和检查情况,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的效果进行评估。主要通过对项目的审计报告、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明材料、审计日记等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专业判断结合平时对有关审计单位掌握的相关情况从中筛选并发现审计舞弊行为,可采用抽调其他审计人员交叉到被审计单位复审、突击到被审计单位抽查、组织专人进行专项检查等方法,检查审计组提交的审计结果报告及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可信,勾稽关系是否一致,是否存在矛盾,是否按审计方案规定的内容有效实施审计,是否存在实施方案和结果“两张皮”的现象等。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