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如何发挥“免疫系统”作用
来源:杨祖枫 刘兰兰     时间:2010-11-19 00:00:00
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免疫系统论”,是对国家审计理论的新突破和审计职能的新定位,必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审计制度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审计要全面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功能,只有积极适应外部环境,主动实现审计转型,才能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真正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目的,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突出预算执行审计
作为审计法规定的每年一审的预算执行审计自1995年实施以来,已有十多年了,预算执行审计可谓其他项目审计的“源头”或“火源”,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尤其要在切断“火源”上下功夫,在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重点上做文章。一是将常规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向预算执行的两头延伸,即向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两头延伸突破,以间接对整个财政预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向预算内外收支和预决算管理多方面深化,进一步满足大财政审计的需要。二是以部门预算审计为龙头,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预决算级次管理审计为主线,对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全过程进行监督,切实做到突出重点,把握难点,以进一步拓宽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和广度,逐步过渡到对以政府为主体的财政财务收支全过程进行审计监督。三是实现对整个政府预算执行进行全面审计监督。
二、抓好专项资金审计
努力改进公共服务,切实改善民生,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各级政府对民生的投入力度逐步加大。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民本审计观”,切实加强对关系社会建设、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和审计调查,为政府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和项目提供决策依据。一是加大新农村建设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保证政府惠农政策措施的有效实施和落实。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基金等专项审计力度,加强资金使用效益和基金运行效果的审计,充分利用政府惠民政策,提升民生项目服务功能。三是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防止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发生违纪问题,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理,保障资金的安全完整与合法使用。四是要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确保资金用到规定用途上去。
三、抓住经济责任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审计机关应当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努力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科学评价体系,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的是非功过,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干部使用提供参考依据。大力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监督,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和措施进行审计监督,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行为;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民主集中制的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客观公允地评价干部在任期间的决策能力、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还要结合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和年度考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重点地进行审计,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与矛盾。
四、把好基本建设项目审计
一是重点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策关。即按照国家投资和基本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审查项目投资决策立项程序和合法合规性,查处违反程序擅自立项或盲目上项目的行为。二是重点审查招投标事宜,把好施工单位选择和进料关。按照招投标法有关规定,审查投资项目招投标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和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择的施工单位是否具有法定资质并具备最佳优势和条件;施工单位在承包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揽包、转包、分包的行为;对重要的物资设备是否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管理,是否存在私下采购或暗箱操作的违纪行为。三是重点审查施工管理及监控,把好投资项目工程质量关。主要审查:监理单位选择方式和法定资质;施工单位是否按设计要求施工,其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度是否健全和执行有效;监理单位是否实施了全方位、全过程监理并办理了有关签证手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及不按期完工的现象。四是重点审查项目竣工决算,把好投资工程财务结算关。五是重点评价项目投资运营状况,把好投资效益关。通过基本建设项目审计查处重大的违法违纪行为,并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问效。
五、积极开展企业审计
按照“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结合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重点核实企业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摸清企业家底,全面客观评价企业经营情况;检查企业内部控制和成本管理情况,关注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关注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严肃查处内外勾结、弄虚作假、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了解企业内部分配和福利发放情况,揭示企业分配秩序混乱、违反政策规定乱支滥发问题,堵塞侵蚀国有资产的漏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