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外资审计项目质量的思考
来源:秦天霞 (郑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0-11-19 00:00:00
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管理的通知》,从2007年起,我国外资运用审计工作??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业务只授权到省级审计机关;省级审计机关不得将公证审计业务继续授权给下级审计机关。这种审计管理方式的改变,是审计署为加强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管理,提高公证审计质量,规避审计机关审计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意味着我国市级以下审计机关对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不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我们应当主动顺应形势,适应调整,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外资审计质量。
一、    强化质量意识,科学规范外资审计人员审计行为
针对外资审计覆盖范围广,涉及行业多的特点,要始终将审计质量当作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系统学习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外资审计操作指南、审计准则等质量规范管理文件,切实做好审前调查,防止走过场;细化审计实施方案,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增强可操作性;从微观着手,宏观着眼,撰写高层次的审计报告。此外,外资审计人员还要开阔视野,熟悉基建、交通、卫生、环保等相关行业法规知识,以适应外资审计工作需要,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二、    借鉴外资先进管理理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不仅需要国际组织的优惠资金,更需要国际组织的发展经验。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不仅是资金的贷款者,还是全球性发展知识和经验的提供者和传播者。审计机关要不定期地组织外资审计人员学习世亚行贷款项目实施和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和政策、《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会计核算办法》等法规制度,熟悉国际通用会计准则、审计准则,借鉴他们的资金管理理念为我所用,审视我们从项目准备、实施、终结等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避免审计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少走弯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三、加强沟通,创造提高审计质量的有利环境
要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请教,虚心接受业务指导;要加强与财政、金融、发改委等部门的联络,及时掌握利用外资信息;加强与项目管理单位和执行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跟踪项目进度,积极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做到监督与服务并重。
四、用好、用活《审计法》,拓宽外资审计空间
长期以来,由于公证审计时间性强,任务繁重,外资审计大多仅限于对需要公证审计项目开展工作。审计法规定的对国际组织、外国政府贷款、援助和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审计监督;对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进行审计监督较少涉及。审计机关应当利用外资审计体制改变的大好时机,及时转变思路,拓宽外资审计空间,将审计范围扩大到当地政府和行业所有的运用外债、外援项目;扩大到国有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强化管理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净化投资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同时,也可以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积极开展对当地政府驻外机构的审计和调查,摸清总体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促进其严格执行财经法规,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五、积极开展外资效益审计,为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国外贷援款项目大部分在一定时期内是要归还本息的,还款就要有效益。我们要充分利用审计署对100个世亚行贷款已完工项目开展效益专项调查的案例汇编,学习其先进的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调查方式和较完善的项目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科学的抽样法确定审计抽样样本规模,提高审计效率;制定从项目建设目标、项目运营目标、项目还贷情况、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到项目完工后实现效益情况的目标考核体系,评价项目可实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揭示项目管理体制不完善、不科学的问题,促进政府相关部门更好地执行国家外资利用政策,更好地把好外债项目立项审批关,在利用外资上取得更好的效果,为当地政府制定利用外资政策提供准确的信息,为地方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