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审计创新 服务和谐社会
来源:周宏超 高卫平 (新郑市审计局)     时间:2010-11-23 00:00:00
一、创新审计理念,提高宏观服务水平
创新审计理念,要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通过监督搞好服务,通过监督实现服务。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查实、查深、查透各种违纪违规问题;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在服务上做文章,认真分析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政府宏观经济管理中的缺陷和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题。对一些重点工程项目,必须把监督关口前移,建立事前介入、事中督察、事后审计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尽量减少和避免违纪违规既成事实后再去审计处理的被动现象。
二、创新审计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创新审计管理,建立以审计质量管理为核心的审计管理体系。首先要改进审计计划管理,审计年度计划应与年度政府的经济工作计划和财政年度计划在时间上错位半年,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监督。其次加强审计现场实施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包括审计日记管理、三级审计复核、人力资源整合、同业检查等。再次加强审计技术管理,主要是指内部控制测评技术、分析性复核技术、重要性水平的确定与审计风险分析技术等。
三、创新审计效率,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对审计查出来的问题,既要注重对问题产生的过程进行客观分析,又要关注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落实整改情况,更要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要积极稳妥地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审计透明度。在公告内容上,本着全面客观的原则,既如实披露审计查出的问题,也反映审计整改的效果,确保反映的情况客观、公正,做到对被审计对象负责,对社会公众负责。
四、创新审计方式,倡导和谐审计
要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必须勤沟通,取得相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配合;必须多宣传,争取社会的广泛认知,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在审计工作中应该尊重因审计事项而涉及事权人的权利。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核实,诚恳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对审计公开也要从民族地区实际出发,防止出现对立情绪影响审计整改,敏感问题要内外有别,不能影响社会稳定。当然,强调和谐审计不是一种单纯的依从,而是在法律框架内对人权的尊重。这样既树立了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又促进了国家审计作用的发挥。
五、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
首先要打破审计管理范围的限制,整合审计资源,树立全区审计系统“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统一组织,并坚持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逐步加大效益审计的比重;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并重,逐步加大审计调查的比重;审计与审计分析并重,逐步加大审计分析的比重等,增强审计监督的效率和效果。其次要不断创新审计手段,积极引进和使用审计软件,强力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进而开展计算机系统审计, 实现审计现场作业系统与内部管理系统的结合,逐步开展远程审计、联网审计,逐步实现审计管理与审计实施的电子化,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六、创新审计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要按照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目标要求,首先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养多层次、复合型审计人才,打造一支思想作风过硬、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较高业务技能的审计队伍。其次要严格执行各项审计工作纪律,培养审计干部清正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自身拒腐防变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