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收增长过分依赖房地产业应警示
来源:李战军 (郑州市审计局)     时间:2010-12-03 00:00:00
2009年国家实施的金融、税收等综合政策有效刺激了内需,抗击了金融危机,推动了经济增长,拉动了房地产市场迅速回升,并带来大量地方税收。
据某市2009年度税收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度该市实现税收收入153.3亿元,同比增长16.7%,增收22亿元。其中建筑与房地产两大行业总计增加税收18亿元,占税收增量的81.8%,拉动地方税收增长11.7个百分点,是推动2009年度税收增长的决定因素。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工业生产回暖,税收降幅收窄,但仍未扭转下滑局面。从该市2009年度税收分析报告可以看出,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地方增添了源源不断的财力,为发展地方经济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也说明从2003年起地方税收对房地产依赖度逐步提高。另外,由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土地出让金也来自房地产行业,那么实质上地方政府财源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房地财政”。一些地方官员也坦承,“房地产税收对地方税收的影响太大了,简直可以说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不难理解,当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到来时,国家希望藉此调控房价,而地方政府为何却大唱反调,频频出台优惠政策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托市”。高房价对民生的负面影响,对社会稳定大局、对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潜在危害,上下共知,而地方政府身陷其中不能自拔,不得不在利益的驱使下,对中央的各种调控政策阳奉阴违,一边把“民生”挂在嘴上,一边坚定地与开发商站在一起,力挺高房价。造成中央的调控政策频频失灵,出现房价越调控越疯涨的尴尬局面。目前我国大部分省会城市的税收收入增长过于倚重房地产业,而房地产业波动性较大,不仅会严重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保障的稳定,同时也为房地产行业“绑架”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形成“房地产业一感冒,地方税收和财政收入就打喷嚏。”房地产税收左右地方财政收入的怪象,尽显目前地方税收结构不尽合理。
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需要清醒地认识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未雨绸缪,周密考虑,及早应对,随时掌握在可控之中,避免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日本经济长期萎缩,迪拜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了的债务危机,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