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审计监督 完善宏观经济调控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赵原  秦天霞
 
    金融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脉和血液,在促进宏观经济调控和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尽管近年来,面对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安全造成的巨大冲击,中央下大力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但目前在金融领域仍存在着银行信贷质量不高和经营性贷款流向过度集中,以及高风险行业贷款形成的不良资本增加等,一旦这些行业发生重大问题,如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对我国经济将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审计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使命,应在继续加强对银行业务、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信托市场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监督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在国家金融监督体系中的综合性优势,增强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
    一、加强对执行国家金融政策的审计监督
    各级审计机关应围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重点监督检查金融机构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是否发挥了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一是审计是否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等多种手段,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分供应。二是审计是否通过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并购贷款、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规范发展民间融资等多种形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保证优先安排重点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三是审计是否按照以权债方式,积极推进“三农”发展,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制,扩大农村有效担保物范围等,支持农民、农村和农业发展。四是审计是否以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种融资方式,投资交通、住房、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和企业创新发展建设项目等。五是在加大出口方面,是否通过适当提高企业预收货款结汇比例,方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外贸发展。
    二、强化对金融经营管理的审计监督
    据国家审计署近年来对建设、中信、农业等商业银行的审计显示,一些银行分支机构普遍存在着经营管理的问题,有的甚至是“屡审屡犯”。特别是当前一些房地产商利用银行信贷恶意炒作土地和房产,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为此,各级审计机关一是把加强信贷投资审计作为重点,严肃查处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及内外勾结涉嫌骗贷等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同时,继续加强对违规办理存款和结算业务、变相高息揽存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监督力度,重点帮助金融机构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二是对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进行审计,是否体现强制性资本金约束理念,实现企业管理人员的薪酬完全透明化,是否向社会公开企业举债经营规模以及主要股东的身份等信息,是否存在夸大宣传,不守信用,损害投资人和被保险人的利益。三是对金融创新产品进行审计。金融创新产品(包括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股票保证金交易、股票质押贷款、资产质押贷款、并购贷款等),既可以创造较大的营利空间,但也可能导致巨额经济损失,加剧经营风险甚至引发金融危机。在审计中应重点分析其产品构成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评估体制机制,是否具有应对各种风险的控制体系和处理能力等。四是对区域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地方证券公司等,进行经常性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查处涉嫌骗贷、逃废银行债务等问题。同时,还应密切关注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发展及经营风险。
    三、加强对金融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
    金融资产的优劣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其抗御风险的能力。各级审计机关应重点从以下方面加强监督。一是在金融资产处置程序上进行监督,如在债权入股、债转股和资产重组、出售、出租等方面,检查是否先经合法、独立的评估机构评估,而后公开采取竞标、竞价方式进行处理。二是对金融资产处置过程进行监督,如在拍卖、交易中,是否存在因暗箱操作,导致资产不实、缩水,以及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三是对资产协议转让进行监督,是否存在未经规定程序审批同意,放弃公司应有、应得权益,或内外串通作弊,压价处置资产,谋取小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等。四是对资产处置档案进行审计,检查资产处置过程和结果资料是否完整、真实,是否符合资产处置档案管理要求。
    四、积极创造条件为金融企业发展服务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在于企业。审计机关应根据金融企业的特点,把审计监督、服务的重点放在维护金融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上,始终围绕着金融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以及真实、合法、效益等进行审计,并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金融企业特点有所侧重,在“摸清家底、揭露隐患、促进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促进金融企业自主创新、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增强竞争活力。一是要关注国家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加强对金融企业改组、并购和债转股等深层次改革的审计调查,及时了解税收扶持政策到位情况、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情况,为支持金融企业创新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要积极开展企业减负审计,把减轻金融企业负担列入审计的重要日程,重点查处乱摊派、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保护金融企业的经济利益。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相关的责任追究办法,对继续违规征税和以各种名义出现的乱收费问题,要坚决打击,严肃处理,努力为金融企业的发展营造宽松的外部环境。三是要关注金融创新产品的经营风险,帮助金融企业扩大融资力度,防范融资风险,为金融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