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郭进良 王小波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口号喊了很多年,但实际上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制约了基础教育的发展,这在农村中小学尤为突出。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资源相对落后。设施设备、教学仪器器材缺乏更新,管理维护滞后,存馆(室)图书数量较少,师资队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和知识结构单一,外语、音乐、美术、体育等专业教师缺乏,年轻教师、优秀教师向县镇和城市学校流动,致使农村学校部分课程无法开设,生源进一步减少,师资水平进一步下降,影响正常教学及教育质量。
    (二)“代课教师”依然存在。国家已禁止使用代课教师,但在农村初中、小学使用代课教师的情况还普遍存在,其中不具备教师资格的社会人员所占比例较大,有的虽具有相应学历但没有接受正规的师范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三)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尤其是寄宿制学校条件简陋,供水、采暖、洗澡、食堂等设施设备不健全,饮食安全及医疗卫生得不到保障。由于寄宿制学校缺乏学生宿舍,一床多生或“大通铺”的问题普遍存在,影响学生休息及身心健康。
    (四)教师待遇偏低。城乡教师同工不同酬,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比较差,没有独立的办公室、宿舍,没有独立的食堂等,致使一些年青教师思想不够稳定,不能安心工作。
    二、对策和建议
    (一)建立有效机制。一是要制定优惠政策,如实施“农村新教师国家奖学金计划”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安居工程”等,设立“贫困地区教师基金”、农村教师特殊岗位津贴等,切实提高教师待遇,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二是要尽快研究解决农村代课教师问题,将其纳入师资管理范围,提高代课教师的待遇水平。三是要积极做好大中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支教工作,建立完善城乡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任教交流制度。四是进一步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并做好农村教师的思想稳定工作。
    (二)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一是严格把好教师准入关,尽快建立补充农村教师的长效机制。二是精简、压缩非教学人员,其中能胜任教学工作的,调整到教学岗位上去,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坚决予以分流。三是加大培养公费师范生的计划指标,鼓励他们终身从事农村中小学教育事业。四是全面实行“国培计划”,加强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的全面素质,尽快适应教育发展需要。
    (三)加大资金投入。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县关于农村中小学教师在国家规定工资标准的基础上向上浮动一档工资的政策规定,逐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同时,要下大力更新教学设备、增扩建校舍和场地等,切实改善办学条件,真正做到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使他们消除顾虑,安心工作,长期、终身为农村中小学教育事业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