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初探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赵原 秦天霞
 
    金融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血液,在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金融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是客观衡量其任职内履职尽责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职工、负责人和上级组织、纪检部门共同关注的焦点。审计评价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对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为此,科学评价其履职尽责情况显得尤其重要。
    一、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现状
    当前,由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指标体系,再加上金融企业领导人员所处地区的经济环境、基期整体水平的高低、国家及上级机构政策等因素的不同,使审计人员难以掌握统一的尺度,客观公正、科学权威地对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进行认定和评价。主要表现在:     
    (一)评价指标单一。将经济责任审计混同于一般的财务收支审计,如行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往往只包括存贷款业务、不良贷款情况、制度的执行情况等,而未将单位的持续发展能力、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资金利用率高低、内控管理水平等作为评价内容,因而所作出的审计评价往往是就事论事,背离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目的。
    (二)评价超出审计范围。按照中央两办要求,对领导干部和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只能围绕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内容进行,坚持审什么就评价什么。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审计报告超越了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把不属于经济责任评价的内容,如被审计企业的自我评估或上级部门的考核评价材料等纳入审计评价内容,增加了审计风险。
    (三)忽视了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目前,为规避审计风险,审计机关在对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时,大都围绕着财务指标和领导人员的履职目标进行,而忽视了对企业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关注,不能很好地调动企业领导人员积极有效地执行企业战略,导致不少企业只注重短期财务业绩,而不考虑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投入和建设,不仅妨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甚至还会给国家的整体宏观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四)审计人员的素质影响审计评价质量。由于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特殊,审计内容不仅涵盖面广而且还较为复杂,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具备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但由于不少地方审计机关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对审计队伍既缺乏系统的培训,又没能引进急需的高端人才,导致审计队伍缺乏既懂宏观经济政策又熟悉金融各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质量。
    二、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构建
    根据刘家义审计长2012年1月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关于对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金融经营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的要求,针对我国金融企业发展的特点,参照2011年财政部下发的《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办法》,结合多年实践,对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提出如下量化指标,供参考。
    (一)盈利能力评价。
    1.资本利润率=资本金利润率=利润总额/资本金总额×100%。
该比率越高,说明企业资本金的利用效果越好,企业资本金盈利能力越强;反之,则说明资本金的利用效果不佳,企业资本金盈利能力越弱。
    2.资产利润率=利润总额/资产平均占有额×100%。 
该比率越高,表明企业的资产利用效益越好,整个企业盈利能力越强,经营管理水平越高。
    3.成本收入比=营业费用/营业收入×100%。
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银行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因此,成本收入比率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4.收入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100% 。
该指标越高,说明企业销售收入获取利润的能力越强
    5.支出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支出×100%。
该项指标体现了经营耗费所带来的经营成果,比值越高,利润就越大,反映企业的经济效益越好。
    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E0+NP÷2+Ei×Mi÷M0-Ej×Mj÷M0±Ek×Mk÷M0)。其中:P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该指标是一个说明公司利用单位净资产创造利润能力的大小的一个平均指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二)经营增长评价。
    1.任期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年末国有资本±客观增减因素影响额)÷年初国有资本]×100%。
资产保值增值率=100%,为资本保值;资本保值增值率大于100%,为资本增值,反之为资本减值。
    2.利润增长率=(本年利润总额-上年利润总额)/上年利润总额×100%。
利润增长率,是企业本年利润增长额与上年利润总额的比率,反映企业利润的增减变动情况。
    3.经济利润率=(净利润-净资产平均余额×资金成本)/净资产平均余额×100%。
    资金成本系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
    (三)资产质量评价。
    1.不良贷款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各项贷款×100%。
    2.拨备覆盖率=(一般准备+专项准备+特种准备)/(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损失类贷款)。
拨备覆盖率是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该比率最佳状态为100%。拨备覆盖率是银行的重要指标,这个指标考察的是银行财务是否稳健,风险是否可控。
    3.认可资产率=资产净认可价值÷资产账面价值×100%。
    4.应收账款比率=(应收保费+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资产总计×100%
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周转率越高越好,周转率高,表明收账迅速,账龄较短;资产流动性强,短期偿债能力强;可以减少坏账损失等。
    5.净资本与风险准备比率=期末净资本/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100%
证券公司在开展各项业务及分配利润前应对风险控制指标进行敏感性分析,合理确定有关业务及分配利润的最大规模,并建立动态的风险控制指标监控和补足机制,确保净资本等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在任一时点都符合规定标准。如:净资本与各项风险准备之和的比例不得低于100%;净资产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20%;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
    6.净资本与净资产比率=期末净资本/期末净资产×100%。
    一般要求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
    (四)偿付能力评价。
    1.资本充足率=(资本—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100%
    2.核心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核心资本扣除项)/(风险加权资产+12.5倍的市场风险资本)×100%
    3.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100%
    4.净资本负债率=期末净资本/期末负债×100%,净资本与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8%;
    5.资产负债率=期末负债总额/期末资产总额×100%
    (五)加扣分因素。
    1.加分因素:对金融企业发放较多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提供较多农业保险的,给予适当加分,以充分反映不同金融企业社会贡献。具体的加分办法如下:
    ⑴涉农贷款加分:金融企业提供的涉农贷款占比超过10%加1分,超过15%加1.5分,超过20%加2分,超过25%加2.5分,超过30%加3分。其中,涉农贷款占比=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年末贷款余额×100%。
    ⑵中小企业贷款加分:金融企业提供的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超过20%加1分,超过25%加1.5分,超过30%加2分,超过35%加2.5分,超过40%加3分,其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年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年末贷款余额×100%。
    ⑶农业保险加分:金融企业提供的农业保险市场占比超过10%加1分,超过15%加1.5分,超过20%加2分,超过25%加2.5分,超过30%加3分;金融企业提供的农业保险如市场占比在10%以下,但自身占比超过50%加1分,超过60%加1.5分,超过70%加2分,超过80%加2.5分,超过90%加3分。其中,农业保险市场占比=年度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总额/全部财产保险公司年度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总额×100%,农业保险自身占比=年度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总额/年度全部财产保险保费收入总额×100%。
    以上在计算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时,分子分母均采用境内口径;农业保险按保险监管部门规定的口径执行。
    2.扣分因素:对被评价金融企业所评价期间(年度)发生以下不良重大事项,予以扣分:
    ⑴属于当期责任的重大资产损失事项、重大违规违纪案件,或发生造成重大不利社会影响的事件,根据相关部门的处理处罚情况扣1-3分。
    ⑵金融企业不按照规定提供财务会计信息,或提供虚假财务会计信息,根据相关部门的处理处罚情况扣1-3分。
    三、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
    审计机关可根据审计企业的类别,如银行、证券、保险等具体 特点(金融企业经营多种业务的,以其主营业务为基础),对以上各单项指标,依据重要性和引导功能,确定评价指标适用的行业,对照各行业标准值(行业标准值以财政部每年4月15日前公布数据为准),确定权数比值,进行分析、核算形成综合指标得分,评价结果以80分及以上、70分及以上、50分及以上、40分及以上和40分以下作为类型判定的分数线,依次划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差五个评价等次。同时,还应结合对宏观经济政策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分析,方能对金融企业领导人员做出全面、科学、实事求是地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为党委、政府科学用人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