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残疾人保障金审计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李  鹭
 
    残疾人保障金虽在整个社保资金中所占比例较小,但对我国6000多万残疾人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用于补贴残疾人培训、教育和扶残助学;扶持残疾人从事个体就业、自主创业及社区就业;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业、旅游及多种经营;补贴残疾人就业岗位和社会保险费用;安排残疾人就业单位改善残疾人就业条件,用于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费用补贴及奖励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的费用;适当补助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经费支出及有关就业服务费用补贴;组织就业困难残疾人开展职业康复劳动费用补贴;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和社会保障费用。由此可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的重要作用。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审计首先要看征缴情况,其次是使用情况。为此,一是要注意对机关和社会团体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缴情况进行审计,着重审查行政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是否存在漏缴情况。如在对某市审计中发现,由于没有建立有效征缴机制,全市行政单位、各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均未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011年全市只有39家事业单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23万元。二是要注意审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代征手续费的比例问题。由于受条件限制,残联一般会委托当地的税务部门代征代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并支付5%的手续费。但我们在审计发现,不少单位都按10%提取手续费,其中5%是以手续费支付,另有5%是按奖励经费支付,这是不符合有关规定的。三是要注意审查使用情况。主要看资金是否扶持的是与残疾人创办的企业和安排就业有关的工作,任何部门不得平调或挪作他用。特别应注意奖励费的审查,凡未用在奖励对安置残疾人就业或为安排残疾人就业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应视为违规滥发奖励,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通过审计,我们感到尽管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数额不大,但它体现了政府对广大残疾人生存的关心和爱护,应引起各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就是对广大残疾人献出的最大爱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