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县级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9-05 00:00:00

【摘要】刘家义审计长曾提出审计要在经济社会运行中发挥“免疫系统”作用,而县级审计机关队伍是支撑国家审计的基石,这支庞大的队伍建设关系着中国特色审计体系建设的成败。本文试从国家免疫系统的最基层免疫细胞——县级审计干部队伍现状及存在问题入手,特别是以登封市审计机关为例,进行结构性、趋势性分析,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并就如何加强队伍建设进行粗浅的探讨,为推进基层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县级 审计 队伍 建设

近年来,在郑州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登封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于审计干部工作要求,坚持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保持了较好的工作状态,树立了较好的整体形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为全市审计事业发展和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家审计监督的现代化与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县级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诸多不相适应的问题。如何切实提高审计队伍素质,把“人、法、技”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成为基层审计机关必须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登封市审计干部队伍基本情况

登封市现审计干部职工49人,其中:行政人员11(行政编制16人)事业人员38人(事业编制43人)党政正职1人,单位副职11人(退居二线5人)。近年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在审计人才培养上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审计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的三步走战略;在审计学习培训上坚持“素质大讲堂”制度,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系列学习活动;在审计干部交流上通过向组织推荐、公开竞聘等方式一些学历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局中层干部队伍中,加大干部的培养力度调整后的审计领导干部队伍知识和年龄结构明显改善,有力推动了审计队伍长足发展。

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审计干部队伍结构老龄化,人才出现断层审计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导致出现没有合理人才梯队现象,审计干部队伍龄老化且出现断层。如我局12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5岁,35岁以下只有1名,年龄最大的48;其他干部平均年龄40岁,35岁以下17名,年龄最大49岁。长期以往人才队伍将出现青黄不接的状况,将影响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审计干部专业知识比较单一,缺乏复合型人才。审计涉及的领域经常是跨行业、跨学科的,审计人员在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须熟悉各项法律、大政方针及相关学科的知识,而上述一专多能复合型审计人员较为稀缺,很难适应新经济环境下对各行业开展审计监督的需要。如我局审计干部的学历程度都为大专以上,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的15名,占30.6%,多数本科学历属于在职教育;审计干部中会计、审计类专业人员9人,占18.36%,具有中级以上审计、会计职称7人,占14.28%,多数所学专业与会计、审计无关。

三是现有审计任务繁重,审计力量较为薄弱。县级审计机关每年要完成的署定、省定、市定同步审计项目和当地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但现有审计力量与繁重的审计任务之间的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也严重制约了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如我局2013年的审计项目104个,同比增长36%,其中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任务30项。2012年至今审计机关新进人员5名,退休人员6名,审计项目数量逐年递增,审计人员呈负增长趋势,今后这种现象在我局将会更加严重。

三、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当前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既有内部管理制约的原因,又外部体制机制的原因,是各种主客观因素共同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究其产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现行管理体制不健全。在审计机关的“双重领导”体制下,由于受现阶段体制问题的限制和影响,上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对下级审计机关进行业务领导,但不能给予下级审计机关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培养、提拔等方面更多的直接支持,县级审计机关的建设主要取决于当地党政领导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重视。

二是人员流动渠道不畅通。审计系统由于受编制、人事管理体制及专业性质的制约,人员的录用、提拔、调离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困难与障碍,人员流动性小、交流困难、提拔更难。专业技术职称不与职级待遇挂钩、工学矛盾较大、系统学习培训机会较少,人员始终处于一种自行消化状态,干部成长渠道窄,严重制约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

三是审计人力资源配置弱化。随着审计地位的提高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期望越来越高,审计工作也受到了各级党政的应有重视,当地党政安排的审计任务逐年加重,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成果也备受关注审计队伍力量却未得到相应增强,人少事多审计创新和转型还只是处于被动或应付的状态,导致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四、建议及对策

加强基层审计队伍建设,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迫切需要。基层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任重道远,需要基层审计机关及广大审计人员坚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从拓宽培养渠道、严格把好入口关、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入手,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审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政策性较强的工作,需要一支保持基本稳定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利用多种形式,增加县级审计队伍的培养渠道。对内要加大公推公选,把道德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的年轻干部,积极提拔到领导层中去,尽量实现审计干部内部提拔;对外要把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主动向组织部门推荐,争取个人的最好前途,提高审计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是严把人员入口关。按照统一的选任标准,从学历、任职资格等方面提高审计人员职业准入“门槛”。在审计机关缺编的情况下,坚持用好有限的人员编制,录用或调入员时重视知识和专业结构;由其他部门调入人员时,应要求具有会计、审计、工程等专业中级职称,并符合年龄结构要求。同时,应加大系统内上下级审计机关、同级审计机关及系统内外的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特别是在机关内部的各个岗位也要实行定期轮换交流制度,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改变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

三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立足当前实际,从现有人力资源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从根本上解决审计人员能力发展与现行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根据审计队伍实际情况,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强化学习培训、强化沟通交流等方式,积极培育审计人才,促使审计人员具备丰富的业务知识、扎实的专业技能、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人才缺口,很难配齐所需的各类人才,因此建议上级审计机关应结合审计实际,逐步建立完善适应审计需要的审计专家库,基层审计机关可以通过聘请专业人才参与审计等的方式,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登封市审计局 王晓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