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干部职业化建设的思考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0-28 00:00:00

基层审计干部职业化建设的思考

徐改娣 潘莹 毛定丰
    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关键在于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2014年10月9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十分重视提升审计能力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明确要求: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建立审计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实行审计专业技术资格制度,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实行审计职业化制度意义主要体现在可以提高审计人员专业化水平;保证审计人员的合格与胜任;保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独立性;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等。
    一、目前我市审计干部的现状
    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的理念,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并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深化财政、投资、资源环保和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在揭露和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努力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我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同时,局党组毫不松懈地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塑造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培养出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和审计署“八不准”规定,全面加强组织纪律和作风培养,较好地保证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与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领导班子人员编制、配备不够科学、合理,一方面编制职数偏少,一方面缺乏审计专业技术人才,加之人员老化等,程度不同地影响着全市审计业务质量建设和审计能力、水平的总体发挥。二是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出口不畅,交流、提拔机会较少,干部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干部队伍梯次配备不尽合理,以及职级待遇普遍偏低等问题,也程度不同地影响和制约审计事业的发展。
    二、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分析
    尽管审计机关由于技术性、专业性强等因素影响,制约着干部队伍建设和审计监督质量、效能的发挥。具体存在如下诸多原因:一是领导职数设置少。以市局为例,审计干部队伍人员由2002年的80人左右增加到目前113人,而领导职数设置和科级领导干部职数设置变化甚微,多数同志得不到提拔重用。二是干部出口不畅。上下级、同级交流提拔人员少,未形成人才良性循环机制,从而导致审计机关选拔急需的工程、金融、法律和计算机专业人才因编制所限不能进行及时招录或聘任;三是接收县团级以下政策性安置军转干部较多,大多数人员不具有审计、会计等专业知识背景;四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的快速推进带来了大型民生工程审计、拆迁维稳等临时性审计工作不断增加;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全面展开和城市公共建设工程投资的翻倍增长,需要更多工程、法律和计算机专业审计人员;五是受编制所限,新生力量补充较慢,专业人才进不来。同时,地方部分领导对审计工作重视不够。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市所属11个县(市)、区级审计机关由政府正职分管的只有3个,其他8个县(市)、区的审计工作均由政府常务副职及其他领导分管,而郑州市本级更是由市政府其他领导分管,对审计工作重视程度明显低于财政、税务等。
    三、加强审计干部职业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政策督导力度,使好政策落到实处。为使审计署下发《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 审人发[2011]第170号)真正得到实施,建议组织、人事、公务员管理等部门,加大对审计机关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调研、指导力度,尽快出台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同时,建议增加审计机关公务员编制,并对工程、资源环境、计算机等专业性较强的职位试行聘任制,以解决目前我市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的审计任务重而专业技术人员又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

    (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审计素质和能力。一是根据基层审计工作需要,建议增加现有领导班子职数,由目前的“一正三副”改为“一正四副”,即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审计师1名,经济责任审计局长1名,有条件的可增加投资评审中心1名。二是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业务能力建设。建议省厅、人社厅联合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在市、县(市)、区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中,必须配备2名以上具有审计、会计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以改善基层审计机关班子的结构素质,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三是大力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素质。鉴于目前基层审计机关人才缺乏的实际,建议尽快建立完善审计专家人才库工作,以地市为单位统一向社会发布人才需求信息,统一人才入库标准,由各用人单位择优选聘,并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各级审计干部队伍,以确保审计质量和各项审计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同时,积极探索审计队伍职业化发展之路,建议由省厅会同人事组织部门,尽快拟制审计人员准入条件,特别是对拟担任审计部门正职领导干部的,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学历和专业技术职称,以提高审计领导干部的入职门槛,优化审计队伍专业技术结构,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三)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利用好各种工作机会,积极与党政领导沟通,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拓宽审计干部政治上成长渠道,营造审计干部成长的良好环境。二是地方审计机关与特派办相比,多头管理,各级交办任务多,真正关心少,待遇低,建议加大特派办与地方审计机关干部交流力度。三是加大系统内上下级审计机关、同级审计机关及系统内外的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同时,在机关内部的各个岗位也要实行定期轮换交流制度,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以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为审计干部的成才成长拓展较大的发展空间。
    (四)提高审计机构规格,提升审计人员待遇。一是为了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建议垂直管理。二是提高审计机构规格。提高审计机关规格,增加领导职数设置,提拔更多优秀干部,激发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审计干部与其他部门干部相比,流动慢,提拔重用机会少,建议参照党委及公检法部门设立各级审计员,解决职级待遇问题。四是重视经济责任机构及人员建设。为切实加强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建议比照省审计厅和全国、全省其他地市的做法,在郑州市各级审计系统组建经济责任审计局,规格为副处(科)级单位,健全机构设置,适当增加编制。五是提高审计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在严格执行国家工资津贴政策的前提下,努力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提高审计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五)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按照分层次培养人才的要求,从审计转型实践需要出发,积极创新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拓宽审计专业人才培养渠道,加快建设一支由复合型审计人才、专业领军人才、业务骨干人才和青年审计后备人才等四个层次组成的高素质审计专业人才梯队作为审计机关培养专业人才的重点。
    (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完善考核机制,考核指标要尽量具体化、数量化,把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实绩考核和能力考核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岗位设置,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考核,体现岗位差异性,从而使岗位责任更明确,使每个干部都有明确的职责、任务和权力,使每个干部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任职考察等情况,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工作的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