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员能力,创新审计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5-24 09:09:58

 郑州市审计局  徐津  郑勇

当前,审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审计工作的环境、重点,对审计工作的要求等,都在不断发生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审计工作及广大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提升审计人员能力,才能更好适应审计新形势,满足国家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

一、全面提升审计人员能力

   一是提升学用结合能力。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和依法治国方略的不断推进,新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实施,这就要求基层审计人员学习研究大量的法律法规,努力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审计实践中,转化为审计工作的思路、依法行政的举措、创新发展的办法。同时,要求审计人员要结合实践学,始终把审计实践当作学习的“课本”,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达到知识和业务上的复合型、全能型,实现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常态化”。可利用院校学习、业务讲座、案例教学和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专业理论素养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安排审计项目时,注重“老+少”组合搭配,以老审计干部的职业审计经验,带动年轻同志快速学习审计工作方法,以年轻同志良好的理论基础填充老同志的理论素养,形成互学互帮,全面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提升宏观分析能力。基层审计人员审计项目的范围点多面不广,宏观分析能力相对较弱。如今在审计大格局下,开展的审计项目多数是全国或省市上下联动式的,这就要求基层审计人员必须用宏观的视野,历史、客观、全面地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突出审计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审计监督与促进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确保具体行政行为的准确性和适当性。从以往粗放型审计,向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精确定位、精准发力的方式转变,切实把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和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改革创新的具体部署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性审视,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突出问题、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例如,继续做好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加大对“三农”、社保、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党的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考虑和分析,更要跳出审计看审计,及时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见微知著,努力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争取审计成果最大化。

 三是提升严格执法能力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因此,基层审计人员要通过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增强执法能力,审查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依法行政情况,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反映相关法规制度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在审计执法主体资格上,做到了既不越权也不缺位,严格按审计管辖范围实施监督;在审计程序上,严格按照审计署“六令号”要求,做到了审计项目有计划、审计监督按程序、审计实施依方案、审计处理循法规;在审计取证方面,做到依法取证,据实取证,确保审计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在审计复核上,严格实行审计组长、业务处室、局复核小组三级复核制,明确各自责任,确保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二、审计工作的创新

一是审计工作思路的创新。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在审计工

作中就要坚持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改革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坚持紧贴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紧贴国家方针政策,紧贴实行宏观调控政策来开展审计工作;要把实事求是作为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审计工作的内在规律,把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自主创新  相结合,不断发展、完善审计工作;要把关口前移作为切入点,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坚持“审、帮、促、”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的帮助审计对象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帮助其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审计对象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把依法审计作为基本点,一方面要加强审计法制建设,使所有的审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二是审计内容的创新。审计工作必须适应环境的需要,创新和拓展审计内容。在继续搞好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注意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在揭露重大经济犯罪的基础上,立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绩效审计的路子。尤其是对于政府投资的各种基本建设、环境保护等具有非常明确绩效目标的项目,审计的重点目标主要是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搞好绩效审计,要认真学习和借鉴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展绩效审计的经验,抓紧制定绩效审计的法律、法规及准则,以保证绩效审计的顺利推广和实施。

   三是审计方法的创新。首先,创新审计方法要注意搞好四个结合,达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将财务收支审计和绩效审计相结合,二是要将经常性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三是要将行业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四是要将揭露查处问题与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相结合。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从单一、局部、分散型审计向行业、系统、整合型审计转变,扩大审计影响;坚持点与面的统一,从单纯运用审计手段向综合运用审计和审计调查手段转变;坚持纵向延伸,将审计的重点从一级预算单位转向审计基层预算单位和资金最终使用单位;坚持科学筹划,从侧重审计实施向兼顾审前调查、内控测评、方案论证等方向转变;坚持跟踪问效,从侧重处理处罚向促进改革、完善政策方向转变。其次,努力实现审计关口前移,实行标本兼治的办法,从抓被审计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做起,规范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强化审计时效性意识,即能够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警性功能,又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优化审计环境打下良好基础。比如我们开展对预算单位和乡镇政府依法建账审计审核制度,经过多年审计实践检验,效果非常显著。三是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和网络审计。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综合监督作用,与财政部门联合起来,积极推动本地区的会计电算化工作,把住被审计单位选择财务软件的关口,尽量使各部门各单位使用统一合法的财务软件,为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和网络审计修好桥铺好路,逐步以计算机审计取代手工审计。同时要借助政府信息平台,实现远程审计,使审计人员能够随时访问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信息,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进行经常性监督,实现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