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审计要有新作为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9-12 12:04:09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我们每一个审计人都必须思考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四个强化、四个提升”上下功夫,从而推动审计工作更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党的十九大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强调“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这是党的代表大会首次把审计监督提到这么重要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站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责任,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修订的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审计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之中,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努力使“党建强”成为“审计优”的重要支撑和坚强保障。 

强化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行了全面部署,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法治素养,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做新时代依法治国的表率。

国家审计是宪法、审计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就为审计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提供了法律保障。一方面,审计要维护国家法律的严肃性,通过审计,监督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揭示与整改,真正做到违法必究,从而使国家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财经领域的法规得以贯彻落实,促进法律法规的完善与发展。另一方面,审计行为都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不论是审计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还是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就是要把审计工作和法治理念进行有机结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依托,善于运用法律知识破解审计工作难题,规范审计工作程序,按照法律程序和要求解决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真正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理恰当”,确保审计报告和审计结论在法治框架内经得起推敲,能够让人心悦诚服。 

强化成果意识,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现代国家审计是推动民主与法治的工具,是在法律框架下对政府公管事业运转的成果和效益进行检查和评价的一项专业性活动。审计结论不仅凝聚着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劳动和智慧,而且还代表着国家耗费大量审计资源后依法得出的结论性意见,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成果意识,让这来之不易的审计成果得到实际运用,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切实整改,从而达到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严肃财经纪律、促进规范管理运行的目的。

提升审计监督成效,重点盯住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高审计建议的落实率。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促进体制机制完善,推动从制度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具体来说,可以从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入手,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克服审计机关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之间的不对称格局,破解审计报告建议环节相对薄弱、价值不多难题,提升审计机关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成效和水平。一是审计建议要有针对性,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充分挖掘深层次原因,准确指明纠错查弊的方向。二是审计建议要有可操作性,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来看问题,减少审计建议与实际情况的偏差。三是建立审计联合整改机制,对审计问题的整改进行督查问责,形成审计建议落实的压力传导和倒逼效应,增强审计整改的实效性。 

强化职业荣誉感,提升审计能力和素质

审计职业荣誉感是指审计人员由于从事审计工作所带来的心灵愉悦和情绪自豪感,它主要来源于审计的使命、认可和担当。审计的使命是通过对公共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审计监督来维护经济秩序、服务改革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个使命崇高而神圣,必然带来审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随着审计力度的不断加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这也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另外,审计责任的担当也构筑了审计人员自我价值实现的阶梯,通过审计工作实现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步提升,这必然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无比骄傲和自豪的职业荣誉感。

审计人员要把对审计职业的热爱,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不竭动力。发扬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审计品格,以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并不断学习钻研金融审计、自然资源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以理论的厚度拓宽审计实践的宽度,切实增强自身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以精湛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使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作者:郑州市二七区审计局局长 朱松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