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推进审计全覆盖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2-19 20:51:29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作为最基层的县级国家审计机关,如何落实、推进审计全覆盖?

审计全覆盖是通过一定周期内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要落实推进全覆盖,一是加强项目计划的管理。建立健全与全覆盖相适应的机制制度,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保证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在项目制定时,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要将财政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跟踪审计相结合。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整合资源,提高全覆盖的能力和效果。通过采取1+N模式,采取审计专项调查、上下联动等形式,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效能。三是在审计广度上下功夫,对部门和单位的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协会、合作社、企业等要延伸审计。四是科技强审,促进审计全覆盖。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实时监控,实施联网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审计信息共享、共用。五是在审计内容上要尝试推行“三个围绕”搞审计,即:围绕预算、围绕职能、围绕专项资金。

对基层审计机关来说,实现审计全覆盖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人员问题,市(县)级审计人员都在50人左右,区级审计机关有的20人左右,多的有50人左右,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是必须开展的,还有巡视、案件查办等,这些都是必须配合的,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能力问题,一些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更缺乏的是了解审计、会计、法律、工程造价的综合性人才,发现问题多,提炼总结能力差,审计后写不出高层次、高质量、宏观性强的审计报告或审计要情。

从实际情况出发,笔者认为,要落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应树立“三高”审计意识,即:高质量的审计报告、高水平审计要情、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发现不了问题是审计人员的失职,没有审计质量的审计,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做好审计的后半篇文章,是审计工作的重要一环,提炼升华审计报告,提炼出综合性的、可操作性的、有针对性的审计要情,更需要高素质的审计干部,要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培养出一专多能的审计干部势在必行。

(作者:登封市审计局  赵俊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