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保资金审计的思考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7-08 00:00:00
王军红
 
    近年来,社保审计普遍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无论是对劳动社会保障、民政部门,还是卫生、住房乃至医院等审计,一直成为社会的“热点”和“焦点”。因此,作为社保审计,必须要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在认真学习掌握相关法律规章和上级审计机关有关规定要求的基础上,要勇于担当社会使命,严格依法审计,关注民生疾苦,一方面依法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社保审计的新路子,推动社保审计向注重效益审计、注重跟踪审计、注重构建大社保体系审计和注重信息化审计转变,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揭示社会基金、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资金、社会福利资金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等。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好重要作用。
    一、社保审计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基金来源。一是监督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情况,保证中央关于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政策得以落实。二是监督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管理情况,防止各种减、免、缓征基金和转移基金收入行为的发生,深入分析各项基金缴费基数差异巨大的原因,促进基金应收尽收,增加基金收入。三是促进多渠道筹集的社会保障基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防止截留和占用。
    (二)关注基金积累。主要是审计基金的运营情况和基金的效益性两个方面,保证基金的安全、完整,确保基金的保值增值。不仅要揭露挤占挪用、贪污浪费等显性损失,还要揭露资金使用效益低下、资金贬值等隐性损失。
    (三)关注资金的分配和支付。一是审计擅自抬高社保受益标准或附加相关条件,将受益人排除在受益范围之外或违规收取收益人各项费用的问题;二是审计欠发、拖延发放社保资金,致使群众生活困难的问题;三是审计擅自调整保障范围、降低保障标准以及服务不规范的问题;四是审计转制、破产企业社会保障问题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五是审计资金分配使用中扩大范围、随意克扣、优亲厚友、支付不及时的问题;六是审计弄虚作假,骗取社保资金等问题。
    (四)关注社保政策和制度的公平性。一是对社会保障架构层面的公平性审计,揭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待遇不公,机关、事业与企业间各类人员社会保障待遇不公等体制机制性问题。二是对社会保障制度制定层面的公平性审计,重点关注社保制度的规则、标准合理性。比如,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以“劳动收入”为判断标准,忽略“财产收入”,从而导致低保实际分配结果不公所隐含的社保制度不公等问题,为国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供参考,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关注政策制度的运行情况。主要审计社保基金在征收、使用和管理等方面执行政策是否到位;国家与各级政府制定的各项社保政策、制度是否相互冲突和矛盾,以及在政策规定执行中是否存在自由裁量权过大,损害参保人利益等问题,促进和提高社保制度的科学、规范化运行。
    二、搞好社保审计应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社保审计的计划性。一是在审计计划制定之前,要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审计立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及领导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要注意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一定的审计覆盖面,既做到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又能确保审计任务的如期完成。
    (二)全面整合审计资源。审计资源包括人力、信息、技术、政策法规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和资源数据库建立,主要包括审计机关、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人力资源三部分。实践证明,科学整合上述资源,不仅极大地弥补了外部审计情况不熟的缺陷,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审计费用,同时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向专家咨询,能够得到高质量的专家建议或意见,这既有利于防范审计风险,又会增强政府审计在技术上的权威性。
    (三)探索科学的社保审计技术和方法。一要建立社保审计人力包括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专业人员和有关社保方面的咨询专家数据库。二要建立被审计单位资源数据库,主要包括审计管辖范围内被审计单位的数量、行业、财务收支等基本情况,以及有关的各类法规、文件、会议材料、领导讲话、审计报告、审计意见、审计决定、审计简报、工作报告、经验交流材料等文字材料。四是建立完善社保审计信息化系统,逐步推开并全面实施社保联网审计,探索社保主管部门和经办机构的信息系统审计,并通过对以往相关审计案例的研究,尽快建立完善社保信息化审计模块系统,全面提高和促进社保审计质量。
    (四)切实提高社保审计人员素质。审计人员的素质决定着审计工作和审计事业的发展。一是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和专业知识讲座等形式,增强社保人员的政治敏锐性、自觉性和高度的宏观意识、大局意识;二是要下大力狠抓社保审计专业建设,既要在业务上达到精、专、深,又要在宏观上了解相关法规政策,熟知党委、政府的意图,力争成为复合型的审计人才;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培养,既要在业务上做到“严、准、细、实”、雷厉风行,又要做到奉公守法、勤政廉洁,切实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