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6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2 16:37:50


创新举措  担当尽责  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认真履行审计职责 “三增强 两促进”助力审计稳步推进

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组深入现场开展实地核查

△党建与业务并重 仪式与制度同在 

△中牟县审计局党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二七区审计局赴焦作审计组传达学习刘啸峰局长在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上的讲话精神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三项部署”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不断优化档案管理  见证审计成长之路         

△简讯

创新举措  担当尽责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暨地市审计局长述职述廉评议会后,郑州市审计局能够将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审计委员会及市政府汇报,并结合实际筹划部署2020年度全市审计工作。

郑州市王新伟市长作出重要批示:向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及同志们表示感谢!希望按省审计厅要求站位全局,创新举措,担当尽责,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郑州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科学谋划安排实施各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重点做好“六个关注,六个致力”:

一是关注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致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关注疫情防控,致力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关注打好三大攻坚战,致力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是关注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致力推动形成郑州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体系。五是关注公共资金分配使用,致力促进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六是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办公室  韩红领)

 

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三增强 两促进”助力审计稳步推进

 

为促进域经济发展审计调查工作高效开展,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市县域经济发展审计调查组,加强学习、深入交流、不断创新,“三增强,两促进”助力审计稳步推进。

一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扛稳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召开组织会议,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临时党支部书记结合全国两会精神给党员上专题党课。在审计现场开展“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审计业务与党的建设“融合抓、双提升”。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 增强审计针对性。以《实施方案》和《审计指南》为指导,通过审计事项对标相关政策和法规,确保工作有的放矢;结合焦作实际情况,聚焦重点、找准突破口,全过程抓好审计质量管控;坚持日早会、周例会、月讲评工作机制,严肃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成立专门协调小组,做到资料收集及时、准确,确保审计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科学编组,增强工作有效性。坚持科学编组,优化人员结构。细分为业务组和技术组,充分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功能,提升审计效率和数据利用水平,实现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技术人员双融合,实施“穿透式”分析,深入精准揭示问题。打破常规上报方式,以摘要性条目式标题组合内容,高度概括,采取周工作情况汇报方式向省厅对口业务处室上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员汇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情况后,分类列示,以动态周报的形式上报省厅,言简意赅,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四是当好“卫士”找准差距,促进问题解决。自审计组进驻焦作开展审前调查以来,通过召开座谈会,收集资料,深入被审单位一线了解情况等,迅速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早制订好各组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审计调查,摸清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和成效,着力查找制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提出解决问题意见建议,对好经验、好做法等“亮点”及时归纳总结,向其他(地)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当好“卫士”。

五是当好“谋士”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坚持做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对问题梳理分类,建立台账,逐条逐项“销号”,确保限期整改到位。针对查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深挖细纠,对体制机制不完善导致的问题,写出情况反映,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当好“谋士”,促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经责二处  董琳)

 

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组深入现场开展实地核查

 

为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掌握最直接证据,连日来,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组深入现场开展实地核查。

6月9日上午,第一站抵达西部产业集聚区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查看土地使用情况,停产半停产企业占用土地、土地供而未用、土地批而未供等情况;第二站抵达东部产业集聚区,现场比对集聚区前期提供资料,核查了待久路建设项目相关情况。

6月10日,审计组小组成员深入西部园区,现场核查了园区内6家企业是否存在土地批而未供、是否规划合理、是否存在停产半停产等相关问题。邀请焦作市生态环境局、焦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家税务总局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就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召开了小组座谈会。(经责中心李建萍  高明)

 

党建与业务并重 仪式与制度同在

   ——巩义市审计局外出审计组三举措彰推党建业务有机融

 

巩义赴邓州市县域经济专项审计调查组在开展审计调查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多措并举,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那里,党建责任就跟进到那里,真正做到党建、业务和廉政工作“融合抓、多提升”。

一是举行隆重的出征仪式。审计组赴邓州当天,审计组成员郑重庄严地宣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口号,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进行宣誓,促进了审计人员见贤思齐,自觉学习,营造了审计组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审计组全体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制定外出审计工作纪律。出征当天,全体成员签订了《廉政责任承诺书》,向驻局纪检组做出廉洁从审承诺。到达驻地后,制定了《巩义市外出审计工作纪律》并集中学习,用制度保障审计顺利进行,确保审计组成员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三是成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小组组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廉政监督员等,定期召开组织会议,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身心、高效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战斗力。(巩义市审计局  刘祎文 )

  

中牟县审计局党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月8日上午,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县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好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会议强调,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永葆审计廉政本色,铸造审计铁军。(中牟县审计局  李环莉)

  

二七区审计局赴焦作审计组传达学习刘啸峰局长在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上的讲话精神

 

近日,二七区审计局赴焦作审计组召开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在焦作市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上的讲话精神,并根据讲话精神对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会上,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松山同志带领审计组同志进行宣誓,全体参审人员面对党旗庄严承诺:认真贯彻落实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的工作布局要求,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争创精品项目。

会议要求,全体参审人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化提升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市局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调查任务。

会议强调,要重点查找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及制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揭示在土地使用、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精准高效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对审计中发现的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加强研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既要“治已病”,又要“防未病”,坚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推动问题及时解决。(二七区审计局  蒋澎)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为积极倡导文明交通理念,传递文明礼让正能量,不断促进斑马线上“车让人、人让车”这一文明观念融入到市民生活中,近日,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审计志愿者到弘远路与少典路交叉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在炎炎烈日下,审计志愿者身穿红色马夹、手拿红色小旗和“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提示牌,分别站在道路两侧执勤位点,认真履行文明交通志愿者职责,耐心引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礼貌劝导,同时为主动礼让行人的司机点赞。其时巧遇附近小学生放学,志愿者们擦掉额头上的汗珠,继续投身到引导小学生们安全有序过马路的活动之中,赢得了过往市民的称赞。

斑马线是行人安全的保障线,也是文明程度的标志线。在一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志愿者切身体会到交警同志每天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深刻认识到文明交通不是一件小事, 它不仅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更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文明交通,审计先行,让我们把文明出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争做文明使者,共同为文明新郑、美丽新郑做出新的贡献。(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三项部署”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为确保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新密市审计局驻沁阳市审计组高度重视,对有关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

一是思想重视,认真组织。审计组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对省厅下发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并对审计组成员进行了分工,要求各小组根据分工结合方案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同时还学习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是积极沟通,接收资料。审前调查组抵达驻地后,立即与沁阳市政府及相关业务单位就审计资料报送情况进行沟通,做好审计组所需要账、表、据的搜集整理和准备工作;同时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沁阳市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状。

三是安排办公,成立临时党支部。审计组对办公场所、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和熟悉,并悬挂党旗、横幅,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战斗力,把党员标准和审计干部“八不准”、“四严禁”具体要求落实落细。(新密市审计局)

 

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近日,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在党组书记赵青同志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全体党员干部在声声誓言中进一步强化“守初心、担使命”行动自觉,在唱红歌中受到教育,在红歌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坚定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和信念。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为六月份入党的6位同志过集体政治生日,党支部统一制作“生日贺卡”,将入党誓词、入党时间以及党组织的祝福激励、殷切期望写入其中,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随后的活动中,党员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最后,党支部书记范乐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教育,传播了党的先进文化,传承了党的红色基因,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让党性教育更加入心。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不渝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中原区审计局  李喆 )

 

荥阳市审计局赴武陟县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面展开

 

荥阳赴武陟县审计组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展开武陟县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精细分工。在认真学习省厅审计方案和审计调查指南,总结前期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每个小组再按具体调查内容不同细分为3至4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工作小组目标任务及负责人,为此次审计调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相互配合。此次审计调查内容广范围大涉及部门多,各工作小组目标任务难免存在交叉重叠。如“四好农村路”项目就和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等项目在部分内容上存在重叠。各工作组之间讨论交流成了常态,各工作小组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相互配合,保证了审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

三是齐头并进。因各工作小组的存在,相互竞争、百舸争流的局面自然形成。仅6月10日1天,驻武陟县审计调查组就出动6批14人次奔赴各相关单位或项目地点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荥阳市审计局  冯丽华 黄 进)

 

不断优化档案管理  见证审计成长之路

          ——惠济区审计局持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不断提升依法治档、科学治档工作水平,充分运用好相关档案资料支持审计工作、助力审计成长、见证审计成果,连日来,郑州市惠济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规范档案工作制度。区审计局严格按照档案法律法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工作责任、落实档案工作任务、加强档案工作督导,切实保证人员、经费和设施设备落实。按照案卷级整理方法进行整理,坚持“门不缺类、类不缺项、项不缺件、件不缺页”档案管理原则,确保文书、会计、科技、声像、荣誉以及其他专业档案等各门类、各载体材料齐全完整。

二是积极参加档案培训提升科学管理档案水平6月4日,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区档案馆组织的档案业务集中指导活动,深入学习了档案收集、分类、装订等工作方法,也更深刻认识到依法管理档案的重要性,认识到保护档案安全性、完整性的重要意义。通过档案馆专业指导完善区审计局2019年归档档案,为后期档案移交和保管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提升了档案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树立档案管理意识。6月9日,区审计局积极参加区2020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并组织开展“增强全民档案法治意识,自主学习档案法律法规”主题展览活动,组织人员现场为观展群众解疑答惑。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学习强国有关“国际档案日”专项答题活动,主动学习档案法相关知识。

四是巩固学习成果,提升档案资料运用效率。档案工作记录了审计工作的成长历程,对审计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意义。通过完善档案查阅、借阅制度,引导并鼓励干部职工正确查阅和学习相关档案资料,盘活档案资源,提升档案资料运用效率,特别是对往年业务卷宗的学习和运用,为开展审计工作提供宝贵经验和指导。(惠济区审计局  李淑宁)


 

简讯

 

五项措施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审计调查工作为尽快找准县域经济发展审计调查切入点,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县域经济审计调查组采取五项措施,大力推进审计调查工作。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人手一份审计文件汇编,通过审计事项对标相关政策和法规,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定期交流,成员之间分享审计成果、方法和经验,互通有无,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科学编组,优化人员结构,细分为业务组和技术组,确定审计突破方向后,收集电子数据,进行关联分析,筛查疑点,确定重点;四是严格工作制度,坚持日早会、周例会、月讲评的工作机制,严肃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五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顺畅,做到资料收集及时、准确,保证审计调查工作顺利进行。(经责二处  董琳)

金水区审计局深入乡村田间、把握审计重点。 6月9日,金水区审计局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审计组全体人员分成四个小组,采取区别归类、有效结合的方式,同时对郇封镇高标准农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王屯乡粮仓建设情况、农村合作社信息公示平台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掌握第一手资料,突出审计重点。(金水区审计局  黄光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