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7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19 16:03:11

 

△精准聚焦“六保”助力实现“六稳”

郑州市审计局到新密市审计局赴沁阳市调查审计组进行现场调研

△以会代训  溯本究源 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郑州市审计系统召开赴焦作县域经济审计调查业务研讨会

△解剖麻雀  点面结合  审计调查持续向纵深发展

新密市审计局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组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开展审前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审计意识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动员会

△上街区审计局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常态化--着力锻造自身过硬的“审计战士”

简讯二则



精准聚焦“六保” 助力实现“六稳”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指导意见》要求,遵循“统揽全局、上下联动、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建言献策”的方针,坚持审计实施、信息宣传、督促整改、提出建议、移送处理相结合,在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要求高的情况下,集全市审计人员之力,精准聚焦“六保”,助力实现“六稳”,充分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搞好传达学习,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动员部署。做到“三个讲清”:一是讲清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与之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讲清“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认清发挥审计监督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三是讲清现阶段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要求高的客观现实,统筹协调人员,统一安排部署,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和健康发展。

(二)强化责任,齐抓共管。一是明确审计实施方式。采取“嵌入式”审计方式,把“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嵌入每个审计项目中,把 “六稳”“六保” 重要内容纳入审计实施方案,确保不缺项、不漏项。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对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结合“六稳”“六保”内容,及时修改完善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三是明确目标要求。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查深查透,既要发现问题,更要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精准整改。四是明确上报机制。审计项目结束时,均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六稳”“六保”问题,对“六稳”“六保”涉及的内容形成常态化上报机制。

(三)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坚持“一审多用”。结合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调查了解了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情况,关注基本民生政策落实。结合疫情防控审计,减税降费审计、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审计,关注市场主体情况等。调查了解了中牟县豫中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中心建设,关注粮食能源安全情况。调查了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关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六稳”“六保”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多个项目,坚持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查细查全,不漏每一个项目、不少每一项内容,确保审计质量。

(四)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坚持审计实施、信息宣传、督促整改、提出建议相结合,做到边审计、边宣传、边建议、边整改,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撰写信息要情。审计期间撰写“六稳”“六保”审计信息、审计要情、情况反映共30余篇。二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都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的合理化建议共计454条。三是督促及时整改。针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能整改的,审计组要求立审立改;审计期间不能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其中,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或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共计49条。(政策跟踪处  陈圣伟

  

郑州市审计局到新密市审计局赴沁阳市调查审计组进行现场调研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乔德宁同志到焦作沁阳市亲切看望了新密市审计局赴沁阳县域经济调查审计组全体成员,对焦作市沁阳市东沁阳村改水改厕情况、河南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沁阳产业集聚区科创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审计调查工作进行调研。新密市审计局王冰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德宁同志在审计组驻地召集所有参审人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培训。就进一步深入学习汪中山厅长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审计操作指南等三个文件提出明确要求,对产业集聚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如何开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

德宁同志强调,学好三个文件,抓住中心,找准方向。以汪中山厅长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省厅方案为依据,学好指南掌握方法。把握全局,科学分工。总体把握方案重点和指南要点,查找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既要当好“卫士”、又要当好“谋士”。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提高站位,树立审计权威,揭示在产业集聚区以及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实施、管理、运行及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精准高效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查审查透,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经责中心主任李健萍要求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乔德宁同志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本次审计工作,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加强研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圆满完成本次审计调查任务。

新密市审计局王冰代表审计组做了表态发言,要求审计组全体同志严格按照省市领导的要求,克服困难,不讲条件,以最认真的工作态度、最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展好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赴焦作审计调查组  董琳  李建萍) 

 

以会代训  溯本究源 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郑州市审计系统召开赴焦作县域经济审计调查业务研讨会

为解决各县审计调查组在县域经济审计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郑州市审计系统召开由各项目组长、现场负责人和主审参加的经验交流会,以会带训,市县互动,理清思路,着力解决审计调查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省厅派驻联络员张国义、审计调查组现场负责人乔德宁全程参加会议。

县(市)、区各小组首先对前期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同时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市本级审计组组长简要绍了项目展开审计调查的总体思路、阶段性审计目标及落实《方案》和运用《指南》的方法手段;各审计小组长组长分别对产业集聚区的12项内容,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19项内容逐一介绍了工作思路、审计方法和取得成效,各审计组对各县区审计调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会诊和答疑。

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交流了方法,实现了资源互动、信息共享,达到了预期效果。交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融合、场面热烈。审计组参会人员一致表示,通过讨论交流,收获颇丰,打开了新的审计思路,回到各审计点后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深挖细究,多出精品。

会议认为,郑州市各审计调查小组成绩斐然。目前产业集聚区共发现问题11类36个,其中案件线索1件;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17类60个,其中案件线索1件,要情8个。这些成果,对查找省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制约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揭示在土地使用、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纪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全体审计调查组成员要进一步明确审计方向和思路,从宏观政策上进行把控,以政策法规为指导,以资金流向为线索,追踪各项政策在“三农”中的真正落实执行情况。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全局,要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要善于运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审计质量。(赴焦作审计调查组  董琳)

  

解剖麻雀  点面结合审计调查持续向纵深发展

 

6月17日下午,郑州市审计局赴温县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审计进点会召开市纪委派驻局纪检组相关同志及审计组全体成员,温县两名副县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会议重申了开展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目的和意义,明确了审计范围及重点。会议强调:与会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此次审计工作的内容、重点和相关要求,把握目标方向。此次延伸审计,市本级和中牟县审计组在各自审计范围内相互独立,又相互融合,市局负责对中牟县审计调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各相关单位认真领会、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审计组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审计组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此次延伸审计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个严禁”工作要求;审计组全体成员要加强学习,尽快熟悉温县农业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向一线工作的领导和群众虚心学习,确保圆满完成审计工作。

温县常务副县长作发言表态,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以此次审计调查为契机,查找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二是工作上全力配合,做到情况反映真实,决不弄虚作假,提供资料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虚报;三是边审边改,高效整改,能立行整改的立行整改,不能立行整改的建立整改台账,责任到具体人,按时上报整改进度。(赴焦作审计调查组  董琳 李建萍)

 

新密市审计局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组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战斗力近日,新密市审计局赴沁阳市县域经济发展专项审计临时党支部先后到沁阳市王曲乡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法治教育基地、沁阳市第一党支部旧址、宋学义故居参观学习,开展党性教育。

——在王曲乡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法治教育基地,依次参观了鉴史问廉、制度保廉、榜样倡廉、惩处警廉、不忘初心五个主题展厅,接受了深刻的廉政教育。 

——在沁阳市第一党支部旧址,聆听中国共产党在豫西北发展壮大历程和老区人民投身革命、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宋学义故居,聆听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事迹,以及宋学义回沁后带领群众参加革命生产的故事,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严格自我要求,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审计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新密市审计局 郭星原)

 

开展审前廉政谈话  筑牢廉洁审计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提升审计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抓好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近日,新郑市审计局赴孟州市集聚区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组组织开展审计项目进点廉政谈话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全体审计组成员与会

会上,副局长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有关论述和要求,并结合身边案例,给大家讲解廉政从审的重要性。

局党组书记、局长要求全体审计人员:一要严守纪律底线,做讲政治模范。审计组全体成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要全面加强政治能力、政策运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做到求是求真求实。二要认真履行职责,做担当有为表率。严格按照省厅统一要求和市局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认真组织实施审计,及时对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在审计现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三要依法文明审计,做廉洁自律典范审计组全体审计人员要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法规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现场工作纪律等各项制度规定,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廉政自我要求,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审计组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立审计干部良好形象。

审计组成员随后逐一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和“四严禁”工作纪律,确保圆满完成审计任务。(新郑市审计局 赵珮珮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动员部署会

 

6月16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部署会,宣读并学习了市局党组关于《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通知精神,对惠济审计局学习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

一是要把开展“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作为重大任务来抓。通过学习创建活动,加速实现审计机关从业务部门向党的政治机关转变,由单纯的当“卫士”向既当“卫士”又当“谋士”的角色转变。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责任意识,有序推进学习,持续抓好15个授课视频、75个学习篇目的学习,确保活动质量。

三是要统筹安排日常工作与学习创建活动,防止出现工作活动“两张皮”的现象。要用“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的实际成果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和审计项目质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惠济区审计局 李淑宁)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三转”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动员会

 

近日,二七区审计局召开“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动员会,会上宣读了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创建活动的重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南省、郑州关于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各项部署的总体要求,是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式,是持续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业务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的主要载体。

会议强调,全体审计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按照创建活动安排部署,以8类73篇学习篇目为重点,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履行新时代新职责、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提供重要思想保障。同时要持续开展党风廉政专项整治,通过党章党规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以及先进典型正面教育等方式,对照6类23项问题清单,深入开展思想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从严整改落实,为争创模范审计机关,推动区审计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郑州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七区审计局  张锐)

 

上街区审计局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常态化

——着力锻造自身过硬的“审计战士”

 

根据区纪委关于做好2020年度以案促改工作的有关要求,6月17日下午,上街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学习了《一顶“帽子”引发的人生迷失 柳江区审计局原局长刘文革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局机关重点岗位代表依次作了体会发言

会议强调以案促改工作“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这些典型案例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教训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审计干部务必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一是全面提升党性修养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集中学习、党性教育培训、“学习强国”APP等载体,系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学习中加强政治历练,牢固树立政治理想、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切实做到举一反三认真反思自己在平时审计工作中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是否严格按规矩和流程承办审计业务,是否把纪律、规矩作为检验自己党性、检视自己行为的一把戒尺、一面镜子,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系统分析风险漏洞,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做好党务、政务公开,注重抓早抓小抓前置,紧盯关键环节,加强风险防控,自架“高压线”、严设“防火墙”,打好纪律教育“预防针”,全面加强廉洁自律,打赢从严治党“持久战”;在履行“经济体检”职责时,务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20条意见,坚守依法审计、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个严禁”工作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重新塑造审计部门新形象,推进审计工作上新台阶。(上街区审计局  贾颖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县域经济发展审计调查小组深入现场查看集聚区绿色化发展工作推动情况近日,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县域经济发展审计调查小组环保小组为了更好落实集聚区绿色化发展工作推动情况,在查看核对前期收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先后深入焦作市中站区环保局、工业产业聚集区中站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实地查看。进一步了解污水处理厂是否实现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与环保部门联网;污水处理设备运转情况及是否存在超标排放情况;环保部门执法检查及处罚情况;西部产业集聚区各园区污染集中整治和重点行业提标改造情况。(赴焦作审计调查组 董琳 李建萍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主线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审计监督近日,管城回族区审计局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前新形势下对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的“六稳”“六保”新任务、新要求。以当前正在开展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主线,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对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了查缺补漏和优化,及时调整审计事项,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把保粮食安全事项调整为审计重点,对区粮食局储备粮仓库进行了突击盘点,根据粮食保管账对储备粮进行了核对,对粮库监控进行了调取,并重点关注了粮食轮换计划的执行情况。通过对储备粮仓库的突击盘点,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在保粮食安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确保了国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储备粮数量实、调得动、用得上。(管城回族区审计局  王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