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8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24 17:09:41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五聚焦” 做好全市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

△人人履责  精准审计 质量与效率并重——“四项措施”推动审计调查工作质量提升

△坚定理想信念 发扬奉献拼搏精神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驻村帮扶在行动 慈善慰问显真情

△持续加强审计“后半篇文章”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特约审计员力量 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追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践行全民阅读 做书香上街传播者--上街区审计局举办“朗读之星”选拔大赛

△重温红色经典  时刻铭记初心

△二七区审计局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

△ 简讯三则

 



郑州市审计局“五聚焦”做好全市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

自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开展以来,郑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严格落实省厅方案及各项文件要求,有序推进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截至目前信息采用10篇、编写动态2篇、发现问题36个,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10个 ,向上级反馈存在的困难和建议11项,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有效推动了郑州市省重点工作高效开展。

一、聚焦落实省厅各项部署要求,筑牢跟踪审计高效开展的“保障系统”。一是省厅方案下发后,市局第一时间成立郑州市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领导小组,由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啸峰同志担任组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跟踪审计工作;二是省厅每期动态下发后,刘啸峰同志均作出批示并在局长办公会特别强调,要求各班子成员深入学习省厅动态文件、悟深悟透上级精神意图,承担任务的处室必须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跟踪审计;三是每月审计过程中,政策跟踪处根据省厅文件和领导小组指示要求,随时以电话督导、微信工作群通知等形式对审计重点关注事项、具体审计内容和方法及材料报送具体要求等内容予以明确。

二、聚焦全市审计整体力量,下好全市跟踪审计“一盘棋”。市局整合全市审计力量,将涉及郑州市的26项省重点工作审计任务细化分工至8个业务处室牵头,分别对口督导相应县(市、区)局业务科,实现涉及本市26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审计全覆盖,以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为契机,构建上下联动、联合监督的良性协作机制,促进全市跟踪审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聚焦统筹融合审计理念,强化审计项目“两统筹”。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按照省厅方案及市局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该局将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省重点任务跟踪审计工作有效结合,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历史机遇重要支流治理”“落实扶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质发展”等7项省重点工作涉及本市的跟踪审计嵌入到市局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中,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以年度“最多审一次”为要求,着重提高审计效能、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四、聚焦提升审计质量,发挥审计“工匠精神”。领导小组建立三层审理机制,对审计发现问题严格审理把关,每期报送问题均由市局各牵头处室、汇总处室、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审理、层层把关,对报送资料质量、审计内容相关性、问题定性准确性、法律法规适当性等层层审核,发挥“工匠精神”,坚持质量立审。

五、聚焦精准服务省市决策,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市最新指示要求,重点关注“六稳”“六保”、重大项目建设、精准脱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等8大板块重点领域,查深查透并持续关注整改,每月统计省重点工作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及建议,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全市落实省重点工作任务宏观决策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审计效能,当好“卫士”善做“谋士”,服务省市领导决策。(跟踪审计处 李治行)

 

 

人人履责  精准审计 质量与效率并重     ——“项措施”推动审计调查工作质量提升

为保质保量完成县域经济审计调查任务,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县域经济审计调查采取项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时间节点精有效保证了审计质量。

以责任求落实。根据《指南》要求,结合审前调查掌握的信息,量身订制了符合焦作市特点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个专项的审计方向、内容、重点和方式方法。各小组受领任务后,结合项目特点,进一步细化任务、确定重点、明确方法、建立台账、落实责任,认真完善“审计工作日志”,坚持做到审计调查全过程既要把握主要矛盾更要抓住矛盾的主要方向,确保审计调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成果求实效。赴焦作县域经济审计调查组进驻以来,共对焦作市本级及六个县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8类96个、问题线索5个,撰写审计要情9篇。其中产业集聚区共问题11类36个、问题线索4个,撰写审计要情1篇;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17类60个、问题线索1个,撰写审计要情8篇初步形成71份审计工作问题底稿产业集聚区发展方面42份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9份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审计调查工作务实高效。

以节点求精准。一是筹划精准,确保组织机构健全。接到省厅任务后,迅速召开党组会,成立领导小组,挑选精兵强将,确保了组织领导健全、审计队伍专业强大二是对接精准,确保任务部署到位。5月22日,审计调查组赴焦作市本级和6个县进行工作对接,开展了审前工作安排和座谈,发放了审计资料清单,电子数据收集清单和审计调查座谈会要点。三是审前调查精准,确保基本摸清底数。5月25日,审计调查组一行65人分别到各审计现场进行了审前调查工作,召开了五个专项座谈会,明确了审计调查相关事项。5月30日全市审计调查小组132人全部到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四是审计目标精准。要求审计调查小组6月25日进入审计工作深水区,各小组都要有成果,发现问题线索,撰写审计要情,端午节后第一周出审计战绩,把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挖深摸透,做到决战决胜。

以核查求真实进一步科学统筹,严密组织现场实地核查。针对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审计项目200余项重点内容,在理顺国家、省、市资金的基础上,为弄清资金项目建设质量,市局对每项内容都进行现场核查;针对产业集聚区建设项目的土地使用、标准厂房建设、企业发展、环保和集聚区绿色发展等复杂情况,均安排人员深入到项目一线逐地块、逐企业、逐项目核实有关情况。为确保现场审核的效果和质量,两个项目都建立了现场核查制度,当天拟定次日需实地审核的项目工作计划,坚持高标准,时刻做到任务明确、目标准确、务实高效,有效有效保证了项目落地的真实性。(赴焦作审计组  董琳)

 

 

坚定理想信念   发扬奉献拼搏精神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外出审计组党员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在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产业集聚区审计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奉献拼搏精神、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实地参观了武陟县人民胜利渠渠首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了老一辈共产党人战天斗地治理黄河的大无畏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武陟县人民胜利渠渠首”院内,审计组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

在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大家认真学习了何氏先祖何瑭的事迹,了解了何瑭在家风传承上的感人故事,知晓了何瑭不畏权势、直言敢谏的高贵品格,领略了何瑭为官清廉、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体会了何瑭廉洁从家、言传身教的人格魅力。教育基地里“进祠先拜清廉二字,出门再生正气一身”“宁做清官脱靴走,不与奸佞同污流”等富含清正廉洁内容的楹联格外引人注目。

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厅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和审计现场党建“七个一”工作法的具体体现。通过这次活动,审计组全体党员荡涤了思想灵魂、记牢了庄严承诺、坚定了入党初心、明确了责任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审计调查工作任务。(赴焦作审计组  李建萍)

 

                             驻村帮扶在行动 慈善慰问显真情 

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为体现党组织对低收入群众的关心关爱,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筑牢村民勤劳致富理念,提振群众增收致富信心,6月20日,郑州市审计局派驻荥阳市汜水镇十里堡村工作队主动联系郑州慈善总会、“豫兴”爱心帮扶慈善基金等社会组织和企业,在村委大院举办了慈善慰问演出活动。驻村第一书记梁建杰代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致辞,对各团体及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爱心使者为村内18户低收入群众发放了米、面、油及现金等慰问品,志愿演员为现场村民献上了朝阳沟、春秋配等曲目,村委干部为慈善志愿者颁发了“荣誉村民”聘书。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慈善志愿者与低收入群众就早日脱贫致富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

精准帮扶重在坚持因地制宜。十里堡是市定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乡村振兴任务很重,现有的低收入群众又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自身增收致富困难、发展动力不足,需持续不断地帮助扶持和资源倾斜。本次慈善慰问演出活动,对于他们而言,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却是雪中送炭,感动村民从而激发其乐观向上、努力奋斗、致富小康的内生动力。

乡风文明贵在弘扬传统美德。本次慈善慰问演出活动,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实战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课堂,是展现文明乡风的大舞台。慰问捐赠的义举、敬老爱老的典范、文化戏曲的熏陶,像阳光雨露一般洒向村民心间,播下善种、收获善行,引导村民感悟道德理念、升华道德境界,能够营造“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乡风民俗。

扶危济困要在凝聚多方合力。十里堡村的全面振兴,需要村“两委”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勠力同心、持续奋斗,需要驻村工作队更加积极作为、善作善成,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尽所能。期盼更多社会组织、更多社会团体凝聚合力、持续发力、志愿助力,勇担社会责任、回馈乡民,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结束后,村民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持之以恒的关心与关怀,心里充满了激动和感动,以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定会加倍努力,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让组织放心。志愿者均表示,作为十里堡村的“荣誉村民”,已成为村里的一分子,志愿服务、责无旁贷。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铭记初心、不辱使命、担当尽责,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村内集体经济协调发展,助力十里堡村全面发展、全面振兴。(驻村工作队 高鑫龙 裴科)

 

发挥特约审计员力量 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为进一步完善监督网络,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力量,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6月19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邀请三位特约审计员先后到惠济区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景观项目、古荥镇和花园口镇农业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实地考察,听取特约审计员对项目推进的意见和建议。

特约审计员、该局审计骨干及施工项目负责人一行11人实地察看了玫瑰种植园种植情况、中原高科技花卉博览园项目建设情况、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情况,对上述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工程施工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详细询问。

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要不断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分展现特约审计员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特约审计员民主监督职能,严把审计质量关,确保审计工作合法合规,确保审计成效,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共同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政府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惠济区审计局 李淑宁)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追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庆祝建党99周年,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6月19日,新密市审计局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追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邀请“新密市红色微党课宣讲团”3位宣讲员,分别以《读红色故事、扬红色精神》《红医精神在医疗行业的体现》《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了精彩的红色微党课宣讲报告。

与会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新密市委 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畅谈思想感悟和工作体会。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牢记入党初心和审计使命,持续“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践行全民阅读 做书香上街传播者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朗读之星”选拔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总要求,营造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6月19日,上街区审计局举办以“全民阅读·书香上街”为主题的“朗读之星”选拔大赛,活动特邀联建单位新兴街社区工作人员参加。

参赛选手个个精心准备,有人激情饱满的诵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我们走向繁荣昌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语言,表达了审计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有人铿锵豪迈的朗诵了《中国梦,走进了新时代》,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丰功伟绩,赞美了新中国曲折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举世成就,表达了年轻审计干部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忠诚,立足审计工作岗位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决心,也表达了新时代上街审计人愿为建设“四美”城市做出贡献的决心。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经过激烈的竞争,张冉等三名同志荣获优秀奖。

通过举办“朗读之星”选拔大赛,进一步促进审计干部职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争先创优氛围,引导机关形成注重读书、注重学习的新风尚,持续传递文明向上的正能量。

该局负责人表示,希望获奖的同志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全体干部职工要争当全民阅读的践行者、书香上街的传播者,积极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审计人的亮丽风采,为建设书香上街、美丽上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上街区审计局 文强)

 

重温红色经典  时刻铭记初心

6月23日上午,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红色微电影《追寻之春风吹又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提及的革命人物和故事。

围绕主人公“田又生”,原名康荣福,1925年生,河南巩义人,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5岁,他选择参加革命;20岁,为保护老乡,他选择冲向敌人;26岁,他选择以伤残之躯援藏;94岁,他选择拄着双拐宣讲红色故事。每一次,田又生都毫不犹豫选择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党的事业中去,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观看影片,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红色气质有了更真实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利益,毫不犹豫地放弃自己的一切,全身心投入革命、献身祖国的伟大红色精神,始终坚定“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的信念。

此次活动,党员干部不仅缅怀了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同时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回报社会、感恩社会。(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二七区审计局组织观看《党史故事100讲》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巩固主题党日工作成效,近日,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党史故事100讲》中的“大革命篇”。 

该部分详尽讲述了在1923年至1927年间,中国大地上爆发的反对帝国主题、反对封建军阀的革命运动。此次活动有效引导了全局干部职工重温党史,牢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奉献,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投身到审计工作中。

《党史故事100讲》根据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党党史,划分为8个历史时期,二七区审计局将每月围绕1个历史时期进行重点学习并开展活动,始终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汲取党的历史经验,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审计工作中。(二七区审计局  蒋澎)

 


简讯三则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审计调查进点会。6月18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调查进点会,副局长刘兆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处全体同志及金水区、中原区、管城区、二七区、惠济区五个区主管老旧小区改造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此次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三方面内容:一是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程序,重点调查建设项目是否进行招投标、是否办理施工许可证、是否按规定程序和规范进行工程监理;二是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情况,着重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工程款支付等是否按规定落实;三是围绕已竣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情况,重点关注改造完成后,是否存在墙体开裂、顶棚渗水、排水困难等影响结构安全或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问题。(投资审计一处 刘梅)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20年端午节廉政谈话会。端午假期临近,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确保全局党员干部度过一个轻松、勤俭、清廉的节日。6月23日上午,局组织召开端午节前廉政谈话会,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气氛。会议要求,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和工作人员,管好家人。二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明值班纪律。端午节假期期间,值班人员要严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工作纪律及相关规定。(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