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2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2 18:23:58

第22期


                             2020年7月  日


目 录


△以考促建 持续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

△郑州市审计局持续开展重大审计项目现场跟踪审理工作

△郑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汪中山同志在郑州航空港区调研指导工作的讲话精神

△审计厅周凯来郑州市审计局驻焦作审计调查组现场调研督导

△开展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院长任中经责审计 助力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

△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  

△二七区审计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审计长征路

△中牟县审计局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中介机构测评  助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质增效

△惠济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专项审计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调查问卷活动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审计工作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活动

△二七区审计局赴修武县审计局参观学习党建工作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简讯五则











以考促建 持续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郑州市审计局迎接市2019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考核

7月21日上午,郑州市政法委副书记马晓霞一行对市审计局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啸峰参加考核。

此次考核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组织抽考等方式进行。在考核过程中,考核组与局主要领导、平安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及联络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局平安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集体观看了平安建设专题纪录片,考核组对局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对平安建设纪录片所展现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考核中发现短板问题进行悉心指导、耐心帮教,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刘啸峰表示,通过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政治氛围、安居乐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形成了平安建设和审计工作发展良性互动局面,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厅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得益于市政法委、平安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帮助,是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加压奋进,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谋士”作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把平安创建做为一项长期工程抓紧抓实,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引领中原城市群协调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为建设平安郑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办公室  刘超)

郑州市审计局持续开展重大审计项目现场跟踪审理工作

根据省厅指示精神,上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前移审计质量监督关口,坚持对重大审计项目实施跟踪审理,不断强化对重点审计项目的跟踪审理,推动审计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着重提高审理工作规范性。审计项目跟踪审理,彻底改变了以往单纯对事后审计案卷项目资料进行复核审查的静态管理模式,是全程介入审计实施过程,有利于保障审计项目按审计实施方案要求顺利进行,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项目实现既定目标,进一步理顺审理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责任,提高审理工作规范性。

 二是着重提高审理工作针对性。明确跟踪审理项目范围,重点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项目、同级审项目、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开展政策落实和绩效审计等项目。

 三是着重提高审理工作有效性。重大审计项目现场跟踪审理改变了以往审理工作被动和无计划局面,对审计项目进行跟踪审理,既有利于提高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全年审计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更有利于审理人员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和整体情况,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实现审理工作计划性和主动性。(政策法规处 台燕莉)


郑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汪中山同志在郑州航空港区调研指导工作的讲话精神

7月17日《工作动态28期:汪中山同志在郑州市航空港区调研指导工作时的讲话》收悉后,郑州市审计局赴焦作审计调查组现场负责人乔德宁连夜全体同志集中学习。省审计厅教科文处刘欣林、张国义参加。各县(市、区)审计组分别在驻地组织开展专题学习。 

通过学习讨论,审计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会议认为,要认真落实汪中山同志讲话精神,以《方案》、《指南》为依据,查缺补漏,按图施工,进一步优化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成效,努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要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已掌握的审计实践和认识,把准审计重点,确保审计方向不跑偏。二要聚焦政策,精研政策,解读政策,进一步梳理审计难点、堵点和痛点,审深审透。三要狠抓质量,提高效率。查清查准是什么,把事项说清说准,正确分析原因,提出可行性建议。四是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着重提升审计成果,撰写高质量审计要情,为当地政府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建议,当好“谋士”。五要注意审计报告所需与所求。查漏补缺,抓政策追完善,围绕“摸清家底、查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的要求,做到底数准确、问题扎实、原因分析透彻、措施有效可行。(赴焦作审计组 董琳)


审计厅周凯来郑州市审计局驻焦作审计调查组现场调研督导

7月14日,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凯一行莅临郑州市驻焦作审计调查组审计现场,对当前审计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周凯一行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组成员亲切座谈交流,详细询问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各审计组主要工作汇报,对郑州市审计机关的阶段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周凯强调,郑州市审计局要继续保持和县市区局紧密的业务指导联系,从问题的归类,到审计报告的撰写,及时沟通交流。同时根据目前已掌握的情况,深度挖掘高质量的审计要情,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并指出,要以中期汇报会议汪中山厅长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方案》、《指南》为依据,查缺补漏,按图施工,进一步优化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成效,打造优秀审计项目。

周凯要求,要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已掌握的审计实践和认识,把准审计重点,确保审计方向不跑偏;要狠抓质量,提高效率,查清核准重大问题,把事项说清说准,正确分析原因,提出可行性建议;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对审计成果进行提升,撰写高质量的审计要情,为当地政府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当好“谋士”;四是加强向省厅请示报告,与上级业务部门及时沟通交流,了解和掌握最新动态要求,不走弯路,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树立审计人良好形象。(赴焦作审计组 饶新民 丁博)


开展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院长任中经责审计助力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召开郑州财经技师学院院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审计组全体成员、市供销社分管领导和学院班子成员及中层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方位、常态化、渗透式的“经济体检”。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独有的政治制度设计,是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从严治党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形势下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组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把“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嵌入审计各个环节,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谋士”作用。

会议明确,此次审计是加强学院职业教育资金管理的需要、是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需要,是关心、保护和监督干部的现实需要,旨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学院负责人表示:要高度重视、主动配合、落实责任、确保效果。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配合到位、具体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审计工作顺利进行。要把此次审计作为一次学习机会,加强财务管理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学院职业教育资金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做出积极贡献。(外资处   邢东 董波)


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  

根据巩义市政府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巩义市审计局组织需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开展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

本次考试结合该局目前外出审计人员较多的情况,采取统一出题,分批组织实施,分别于7月16日、7月20日对需申领证的50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考试。考试内容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河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及依法行政方面的相关知识。针对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进展情况,侧重审计程序及取证等方面内容。

通过考试,大家一致认为,将继续坚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尤其是在审计现场组织考试的形式为历年来首次,真正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法普法融入到审计过程中,营造了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了法治意识,提升了依法审计能力,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能的效果。(巩义市审计局 崔云平)


二七区审计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7月10日,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以“珍爱生命 远离火灾”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河南省安居防火中心司教官授课。

讲座会上,司教官结合近年来的火灾案例,通过视频短片、动作示范等方式,讲述了火灾发生原因、预防火灾方法、防火器材安全操作规程。结合实际,重点对火场自防自救、家庭用电用气安全、车辆防火常识、常见消防器材识别使用及保养维护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针对大家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提高其对消防安全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引导教育全局干部职工摒弃侥幸心理,克服麻痹大意,牢固树立“消防安全 生命至上”的理念,为该局平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七区审计局 潘晓晴)

弘扬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审计长征路

为推进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全局党员干部更好体验党的发展历程,锻炼党员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近日,荥阳市审计局组织全局党员在汜水镇南屯黄河党建苑开展了重走长征路党日活动。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切实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履行好“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职责使命。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保持浩然正气,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拒绝利诱,敢于碰硬;在实践中炼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勇于斗争的铮铮铁骨,当好公共资金的“看门人”和经济发展“安全卫士”。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谋士”作用,努力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作为。

做为审计战线的一名普通战士,要加强学习革命先烈吃苦耐劳的精神及不畏艰难险阻的战斗精神,在审计工作中敢于克难碰硬,在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时始终“守初心、担使命”,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筑牢审计“防火墙”,确保国家资金不流失一分、不浪费一分。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加深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灵魂得到了洗涤和净化,动力和斗志得到了激励。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承发扬不畏艰难的长征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革命精神为动力服务于人民,以乐观工作态度服务于社会,以一流审计业绩报答党的恩情。(荥阳市审计局 杨倩文)


中牟县审计局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

为加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近日,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志愿者到该局家属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及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志愿者在宣传栏内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向附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并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及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并积极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参与到实践中来。

通过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实践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中牟县审计局 马佳)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中介机构测评助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增强造价咨询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近日,惠济区审计局邀请相关专家对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14家造价咨询机构进行了考核评价和打分排名。

此次考核评价采用百分制,该局将测评项目细化为16个小项分别进行打分,重点对造价咨询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审计过程、服务质量和项目报告书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评;从造价咨询机构项目前期介入、审计实施到出具最终报告等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统计并进行综合打分排名,将此次测评结果作为咨询造价机构参与投资审计项目审计的重要参考依据,保障日常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

考核评价活动的开展不仅加深了该局所聘用造价咨询机构的进一步了解,而且极大调动了造价咨询机构全力打造政府投资优秀项目审计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更高质量落地。(惠济区审计局 董路)


惠济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专项审计

为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惠济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情况专项审计顺利开展。

一是分工明确,具体到点。在对省厅下发文件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明确目标任务,精细化分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审计组,分别对财政存量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三个方面,开展审计工作,促进了本次专项审计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统筹全区,整体开展。通过向全区64家一级预算单位、29个事业单位发放审计调查表,摸清全区银行账户开设及账户资金规模情况,摸清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底数,延伸部门重点核实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及结构、财政资金沉淀成因、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消化情况、资产配置和管理情况、资产使用和处置情况等。加强与财政部门和相关预算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全力推动本次专项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是发现问题,提出建议。通过本次专项审计,对全区存量资金和国有资产情况进行了一次基本体检,对财政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对财政非税专户收入资金监管、部门结转结余资金使用安排、固定资产入账、固定资产管理使用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财政结转结余资金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益,避免造成财政资金浪费。(惠济区审计局  李莉)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调查问卷活动

为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活动中来,7月14日下午,新郑市审计局志愿者走进水岸家年华社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测评调查问卷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冒着零星小雨走进小区居民家中,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问卷调查表》,详细讲解问卷调查表的主要内容,并指导居民认真填写,征询居民对新郑市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向居民发放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让居民朋友们深入了解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重要意义,呼吁广大居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创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活动,加深了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自身素质,引导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形成“人人争做文明人,家家争创文明户”的良好氛围,向社会展示了审计人的良好形象。(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审计工作

7月16日上午,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贻忠带领区人大代表一行对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进行视察,区长杨洁及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参加会议。

视察组听取了区审计局黄涛汇报《关于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本次审计深入揭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建议,对加强全区预算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同时,视察组指出,要进一步分析典型问题形成原因,深挖问题存在根源,避免屡审屡犯;要严肃审计整改和问题处理,着眼长远解决问题。

李贻忠在代表发言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强调:要切实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落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持续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杨洁区长表示,对于本次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求各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自行整改,根据问题性质,如整改不到位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金水区审计局 闫睿)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网络安全自查活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近日,中原区审计局深入开展了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排查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隐患,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和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新时期网络安全工作需要,调整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赵青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俊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规章制度,由信息化办公室统一管理,各科室负责各自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有关规定。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为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的责任意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组织全体人员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明确实行专机专网专用,规范对存储介质的管理,严禁在网上讨论、发布与审计安全相关的信息,严禁使用来路不明的软件等内容,把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机制。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树牢安全意识。组织全体人员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知识专题学习,提高专业技术素养和网络安全意识,针对业务系统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流程点进行重点提醒,提高全体人员的网络安全及风险防范意识。

四是强化日常管理,排除安全隐患。为保障审计数据安全,防止互联网设备随意接入审计专网,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该局严格实施内外网分离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标准化机房服务器、VPN、防火墙和上网行为管理等关键设备的状态监测,及时排查网络安全漏洞隐患,更新软件系统,定期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确保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子数据安全管理。(中原区审计局 刘建伟)


二七区审计局赴修武县审计局参观学习党建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开阔视野,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17日下午,二七区审计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由局党组书记朱松山同志带领审计组及党建办工作人员到焦作市修武县审计局参观学习党建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

修武县审计局曾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审计系统县级典型集体、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听取了修武县审计局党建品牌的设置,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的经验做法等,观看了党建学习专题纪录片,翻阅学习了基础党建资料。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摩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要以此次观摩学习为契机,对标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查漏补缺,将学习成效运用到党建工作中来,努力打造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该局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二七区审计局  张锐)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请大家闭上双眼,排除杂念,静心感觉自己的呼吸……”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上街区审计局干部职工身心放松地进入健康知识讲堂。

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饱满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审计工作中,7月17日,上街区审计局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郭书红为全体干部职工作《漫谈自我减压》健康专题讲座。

 讲座中,郭主任围绕压力的类型和来源,面对压力的态度及调节压力的方法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事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精准支招、答疑解惑,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自己,合理调节情绪,走出压力误区,大家的情绪也随着郭主任的讲述跌宕起伏,共鸣共振,联建村党总支副书记许松岭、局党组副书记张莉娟同志分别分享了自己缓解压力的做法。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正向引导,让干部职工主动打开心菲,由聆听者转变为讲述者,轻松释怀,回归自然。

“今后还将挤时间安排如何防治慢性病等系列健康知识讲座,”该局组织者说:“此次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们都要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在建设美丽上街中成就出彩人生!”(上街区审计局  宋灵芝)


简讯五则

     △郑州市审计局成立政务诚信工作领导小组。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发挥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郑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近期,按照《河南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郑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担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组长,中层正职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的政务诚信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郑州市审计局诚信建设宣传教育主题实施方案 》、《郑州市审计局失信认定和协同惩戒机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确保了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贯彻落实。(投资审计一处  刘梅)

△荥阳市审计局关注排污监测 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对荥阳市环境保护局原局长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中,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情况等内容开展。(荥阳市审计局  郑园园 王艳姣 )

△发挥审计“谋士”作用 为疫情防控资金安全保驾护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审计局作为新冠肺炎抗击工作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派出审计骨干加强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安全、节俭、高效使用提供可靠保障,为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审计智慧。半年多来,该局审计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程参与制定和完善财务规章制度,确保各项涉及资金的业务活动有章可循。借鉴大型活动资金管控经验做法,采取调整驻地宾馆各项费用发生,采用人脸识别设备控制餐费发生,坚持每日与宾馆核对账目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抗疫资金高效利用。发挥审计事中控制作用,确保业务全过程安全推进,发挥审计助手作用,当好财务“谋士”。时至今日,实现了抗疫专项资金使用节俭、安全、高效的工作目标。(经责处  马宇亮)

△搞好“传帮带” 着力培养区级审计队伍。今年6月,市审计局对二七区人民政府区长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该区会计电算化使用AO非标系统,特别是2019年使用的久其财务软件,与审计AO系统不相兼容,致使该区审计局长期无法使用AO系统。审计组历时一个多月,将2016年到2018年全区各单位包括二级单位所有财务数据及2019年全区一级局委财务数据整理规范,使之与审计OA系统相兼容关联,并在该区审计局进行备份,以便该区审计局后期使用。审计中,市局着重搞好“传帮带”,审计组带领该区审计人员,将OA审计方式以及大数据处理方式手把手教会该区审计人员,助力提高该区审计局信息化审计查账水平。让“大数据”在审计工作中真正有用、管用、实用,进一步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二七区区长任中审计组   王静 陈程灿 ) 

△郑州审计机关 “上下”联动  助力二七区政府审计。2020年6月,市审计局精心组织,统一调配力量,统筹实施二七区人民政府区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2019年度二七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此次审计,主要采取“大数据”审计方式,注重对该区审计局工作的查缺补漏,时间紧、任务重,市局派出资深审计人员,从相关县区审计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审计组,与该区审计局本级审相结合同时进行,“上下”联动,既节约了审计资源和审计成本,又提高了审计效率,确保了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实现了审计“全覆盖”。新时代审计工作对审计全覆盖提出了更高要求,郑州市审计系统将继续加强合作,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借助科技手段,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七区区长任中审计组  楚巍巍 李豫平)





责任编辑:韦炼成     联系电话:0371--67181427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