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3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0 18:03:51


目 录

 

△郑州市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一份特殊的礼物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致局全体军转干部的一封信

△郑州市审计局稳步推进“放管服”专项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进驻管城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调查

△郑州市主要领导对刘湾水厂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做出重要批示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传达学习市委第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挥审计“谋士”作用  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化

△郑州市审计局四举措促进审理工作质效提升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黄河滩区垃圾清理助力母亲河生态保护

△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上街区审计局公开选拔中层干部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新兴街社区开展“小板凳进楼院”活动

△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知识竞赛

△“红色马甲”进社区助推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

△新郑市审计局“八一”拥军 共叙鱼水情

△二七审计局开展审计人员业务大比拼

△二七区审计局开展“服务社区 我当先锋”活动

△新郑市审计局“八一”拥军 共叙鱼水情

△简讯四则

 

 

郑州市召开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2020年7月30日下午,郑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领导有关审计整改工作指示精神、徐立毅书记在郑州市第二次审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9年以来审计整改推进工作情况。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市长吴福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吃透审计整改的政治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徐立毅书记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审计治理体系和治理工作现代化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轨道上来,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会议强调,要健全审计整改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屡审屡犯、屡改屡犯”情况发生。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进展情况“回头看”机制,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效果。要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形成不敢违的强大威慑。要注重源头治理,坚持发现解决问题与促进完善制度并重,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长效机制,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三个区别开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明确审计整改责任要求,切实担当整改。要担责抓改,审计整改是“一把手”工程, “一把手”是整改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门要将审计整改工作结果作为“一把手”绩效考核、任免、奖惩的参考依据。要合力整改,部门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市联席办要针对重大问题整改组织 “回头看”,确保真整改、真落实。要挂账督改,市联席办要严格把握审计整改标准,对照台账,对应该解决的政策性、制度性问题,没有完善制度、消除问题根源的,坚决挂账不销号,限期完成整改;要依法促改,组织、纪委监委、公安、审计等部门要在重大问题协查、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加强协作,确保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得到及时查处,有关责任人得到责任追究。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进一步抓实责任意识、抓牢纪律规矩、从严政治规矩,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各类问题按期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薛永卿,各有关部门、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计划管理督察处 夏坤)


一份特殊的礼物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致局全体军转干部的一封信

在郑州市审计局,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复转军人,他们曾奋斗在军营的各个岗位——硕果累累,他们把青春献给了国防事业——无怨无悔,他们复转后奋斗在审计战线——忠诚担当。他们是局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到来之际,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向局全体复转军人发出了一封暖心励志慰问信,表达局党组对复转军人的关心关怀,激励其继续发扬军人过硬作风,守初心、担使命,在审计战线再立新功。

在信中,局党组表示,在这特殊的日子,谨向你们及家人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同志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忆往昔,你们怀着报效祖国的梦想走进绿色军营,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摸爬滚打,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磨砺出了钢铁般的意志,用无悔的青春、忠诚和热血为祖国的平安和人民的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

看今朝,你们追寻服务人民的梦想投身审计战线,脱戎从审,为审计队伍增添了新的力量。在新的岗位上,你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把军营的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带到了地方,立足岗位做奉献,迅速成长为拥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审计铁军, 奋战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沿阵地,成为审计事业建设的中流砥柱,以实际行动为军旗添彩,为军魂争光,续写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光辉赞歌。

局党组指出,当前,郑州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面临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作为审计战线的复转军人同志们肩负重任、大有可为。希望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珍惜和保护自己的光荣历史和荣誉,继续发扬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出彩、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中再立新功。

特殊日子收到这份特殊的礼物,同志们感慨万千、备受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感谢局党组的关心和厚爱,我们将继续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发扬军人忠诚、担当、奉献、果敢的优良作风,在审计战线上为国家和人民再立新功,共同谱写新时代审计事业新篇章。(办公室  赵剑锋)

 

郑州市审计局稳步推进“放管服”专项审计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市审计局制订下发了《郑州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推进“放管服”专项审计有效落实。

二季度以来,采取多种方式,对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等30家单位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情况展开了专项审计。审计把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依法治理“红顶中介”等内容嵌入减税降费审计等项目,坚持做到“一项多审”、“一审多项”、“一果多用”,增强审计全面性。

结合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等省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统一由承担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项目的处室一并实施,增强审计实效性。审计中发现4项工作中存在25个问题,其中: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方面19个,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方面1个,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建设和应用、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面4个,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方面问题1个。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组充分发挥“谋士”作用,着重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余条,并细化问题清单,压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突出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审计服务和促进作用发挥明显。(跟踪审计处  陈圣伟)


郑州市审计局进驻管城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调查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实现居民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惠民工程。近期,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局内精干力量进驻管城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围绕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程序,重点关注建设项目是否依法依规实施建设规定程序;二是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情况,重点关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工程款支付等是否规定及合同约定实施;三是围绕已竣工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情况,重点关注改造完成后,是否出现墙体开裂、顶棚渗水、给排水困难等影响结构安全或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等问题。(投资一处 刘馨然)

 

郑州市主要领导对刘湾水厂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做出重要批示             

根据审计工作计划安排,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完成了郑州市刘湾水厂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审计工作。

审计中发现,该建设项目因征迁工作任务没有彻底完成,导致刘湾水厂综合办公楼、集体宿舍食堂未同步建成,且遗留的几处建筑物对水厂供水安全造成重大隐患。审计结束后,该局于2020年7月14日对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以《审计情况反映》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审计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7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对落实审计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立即整改到位,违章建筑更要坚决拆除。副省长、市长王新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整改,加快落实。

目前,按照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督察部门已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要求落实情况随时上报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投资二处  王水旺)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传达学习市委第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7月24日,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第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聚焦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下半年审计工作持续坚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对党绝对忠诚,重点围绕持续强化重大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力度、持续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关注财政预算财政资金绩效、持续加大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力度、持续强化重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六个方面开展,以高质量审计向党递交一份满意答卷。(办公室 韩红领)

  

发挥审计“谋士”作用推进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管理规范化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对全市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管理依据只有《郑州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缺少操作性较强的实施细则,存在政策体系不够完善,专项资金申报、审核、发放等工作程序不够细化,专项资金申报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健全等突出问题。

审计组针对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现状,坚持依法依规以人为本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谋士”作用,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审计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出台制度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规范。

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市财政局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联合印发了《郑州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实施细则(试行)》(下称试行),《试行》按照“谁实施谁申报”的原则,规范了专项资金申报主体、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程序以及资金拨付等要求和标准,细化了各类项目,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试行》的出台完善了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相关法规,促进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审计成效明显。(投资一处  高丽红)

 

郑州市审计局四举措促进审理工作质效提升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聚焦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使命,坚持把强化审理工作质效作为重要抓手,调整思路、创新作法、完善制度机制,为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不断优化审理队伍。把握机构改革契机,结合审理工作专业性强的特点,选择法律、会计专业骨干力量充实到局法规处工作,明确工作人员主要职责,审理队伍进一步得到加强、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着重规范审理流程。研究制定《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对审理工作的职责分工、业务流程、审理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对所有审计项目实施二次审理,对重点审计项目实施跟踪审理。建立项目审理台账,实现审理工作全覆盖。

三是坚持实施跟踪审理和退回机制。前移审计质量监督关口,不断强化对重大、重点审计项目的跟踪审理,推动审计质量稳步提升。建立“审理退回”机制,对审理发现存在定性不准、事实不清等审计项目退回审计组,形成倒逼效应,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四是突出做好审理工作后半篇文章。认真分析总结省厅审计质量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及时编发指导性规范。积极推广复制思路方法,先后组织审理业务骨干围绕提高审理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等重点内容为局机关及县、区审计局辅导授课,通过以点带面、以上带下,推动全市审计机关审理业务水平同步提升。(政策法规处 台燕莉)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黄河滩区垃圾清理助力母亲河生态保护 

为更好引导干部职工树牢生态保护理念,充分理解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干净、卫生、有序的黄河滩区环境,近日,惠济区审计局积极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自带清洁工具到黄河滩区道路两侧开展垃圾大清理活动,助力提升惠济黄河滩区环境卫生质量。

来到黄河滩区,在负责人精心组织下,活动开展井然有序,大家纷纷拿起卫生钳,将路边和草丛里的塑料瓶、塑料袋、果皮、烟头等垃圾一一清理,装进自带的垃圾袋,炎热的天气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活动结束后累计清理垃圾11袋。

惠济区作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的主要承载地,该区域滩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家纷纷表示,为母亲河生态环境保护做贡献是件开心的事,呼吁广大市民能自觉爱护公共卫生,保护黄河滩区环境,以实际行动共同践行“保护母亲河,人人有责”的理念。(惠济区审计局  王佳)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近日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首先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厦门市审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培新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材料,并进行了深入剖析部分参会同志围绕该案例,结合自身工作,作了评论发言。

会议宣读了惠济区审计局2020年“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并就推进今年“以案促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坚持把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坚持预防为主。针对典型案件,在重点领域防控,关键环节预防上下功夫,着力预防变异“四风”问题。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务求工作实效。坚持把“以案促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相结合,落实好党内生活制度,持续加大对审计工作纪律的跟踪监督,推动实现党建工作提质、业务工作增效、作风建设强化。(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上街区审计局公开选拔中层干部

为更好适应机构改革后审计事业新常态,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有担当”的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构建充满活力、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7月13日至20,上街区审计局举行了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活动

该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等原则,打破“论资排辈”传统观念,推进由“伯乐相马”向“赛场选马”转变,树立正确导向,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本次公开选拔共设置素能测试、面试、民主测评、班子评定四个环节,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出题,面试邀请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等单位领导干部担任评委,全程录像,当场公布分数。邀请驻财政局纪检组领导全程监督,确保每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确保竞争上岗工作公开公平、风清气正,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竞争氛围。

通过竞争上岗,审计干部全面展示工作成绩、充分交流思想心得、明确努力方向,彰显了信念坚、本领高、作风硬的良好审计形象。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健全赛马机制,动态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为能者搭建平台和舞台,大力培育审计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锻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关键时刻挺得上的审计铁军,为区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上街区审计局 张晓英 贾颖 )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新兴街社区开展“小板凳进楼院活动  

为深入了解老旧小区综合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切实提升无主管楼院整治实效。近日,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新兴街社区开展“小板凳进楼院”活动。

该局党支部与新兴街社区一起把小板凳搬进分包的无主管楼院,与退休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围坐一起,就增强楼院党组织工作水平、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提升楼院综合治理能力等问题,现场开门纳谏,征集居民意见,倾听居民心声。小区居民热情参与,主动敞开心扉,纷纷建言献策。“整治消防通道乱停车”“一户一表改造”“院内监控需维修”“院内需新建充电桩”“家属楼栏杆儿需刷漆”“楼栋内部墙面脏、起皮”……通过组织召开“小板凳恳谈会”共收集四类建议10余条。

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力尽所能服务群众是我们应有的担当,我们将不断加强与街道、社区沟通联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针对居民反映问题制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建立长效管理模式,引导居民建立自治组织,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彻底改善楼院面貌,让楼院真正美起来,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上街区审计局  张莉娟) 

 

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知识竞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讲话精神,建好、办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积极性,根据省委宣传部及县委宣传部通知要求,近日,中牟县审计局于组织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知识竞赛。

本次比赛通过“学习强国”APP“挑战答题”栏目现场进行答题,按照“挑战答题”规则,每名同志进行三局,累计答对题多者获胜。比赛中,大家聚精会神展开激烈的“知识对决”。最终,党员李涛同志凭借丰富而扎实的知识荣获一等奖。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掀起了党员干部学习热潮,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积极性,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应对重大任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造一支新时代审计铁军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中牟县审计局 师翠翠)

  

“红色马甲”进社区助推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 

为提升城市形象,助推新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体现审计人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担当,7月27日下午,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志愿者走进水岸家年华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该局志愿者自带铲刀、笤帚、簸箕、抹布等各种工具,来到水岸家年华社区,重点对社区楼道门口乱堆乱放、小区绿化带白色垃圾、小广告、喷涂广告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社区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改观,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文明是一种习惯、是一种力量。 此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不仅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状况,也增强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居民树立美化环境人人有责的文明理念,让文明行为转化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向社会展示了新时代审计人的良好形象。(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新郑市审计局“八一”拥军 共叙鱼水情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7月31日,新郑市审计局局领导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新郑消防大队和武警郑州支队三大队十中队驻地部队官兵,为人民子弟兵送上节日祝福。

慰问团一行向驻地官兵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送去了水果、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让广大官兵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阵阵清凉。慰问中,局领导与驻地部队领导进行了亲切座谈,表示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拥军工作,大力支持部队建设,尽力帮助部队排忧解难,持续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使地方与部队的鱼水情更深更浓,共同谱写新时代军民共建新篇章。(新郑市审计局 沈朴)

 

二七审计局开展审计人员业务大比拼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对各项审计新规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提升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近日,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审计人员业务大比拼活动。

此次业务大比拼活动,以“向建党99周年献礼”为契机,以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为政治依据,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目标,以审计专业知识及最新法律法规为考试内容,采取统一出题集中作答专人批改试卷等形式,全方位做到将与时俱进学习审计新法新规融入到日常审计工作中,营造审计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通过这项审计业务大比拼活动,大家真正意识到作为审计人持续学习、及时更新审计业务知识库及新法新规的现实意义,本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查漏补缺、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该局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意识的提升。(二七区审计局  郭聪)


 

二七区审计局开展“服务社区 我当先锋”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无主管楼院党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按照区委统一部署,7月30日上午,二七区审计局党支部深入分包老旧小区,积极开展“服务社区,我当先锋”活动。 

按照“六项任务”要求,该局党员同志有序忙碌于分包楼院之间,清垃圾、清杂物、摆放自行车、清除小广告,积极推进“四清两美”环境整治活动;现场走访社区居民,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与社区党组织一起梳理汇总居民意见建议及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外来车辆无法有效管理”“院内大树树枝掉落伤人风险”“偷盗情况时有发生”“小区需设大门门禁”“居民参与自治意识不强”“物业费收缴不上来”“缺乏改造所需资金”……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摸查实情,急群众之所急。

经过问题梳理,后续将建立楼院整治提升任务台账,制定针对性提升方案,通过深化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把分包楼院建设成干净整洁、管理有序、群众认可的幸福家园,体现新时代审计人应有担当,展现新时代审计人良好精神风貌。(二七区审计局 张轶超)


简讯四则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促进历史遗留问题整改。一段时间以来,市审计局对郑州第四届仲裁委员会进行了审计,审计指出仲裁委员会存在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仲裁发展秩序不规范、管理体制不畅,监督制约体制不健全,支持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审计组高度重视郑州仲裁委员会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精心指导其认真梳理历史遗留的内部制度与当前国家政策冲突矛盾、经济事项开支未纳入财政管理制度、公共房产私有户名等突出问题,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5项,审计指出的问题得到全面整改,促进了第五届仲裁委员会顺利换届,为开创新时代郑州仲裁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基础。投资一处 王基华

△市局法规处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更好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与焦点,不断提升法规处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与法学素养,提高审理水平727日,审计局法规处组织全处专题学习民法典。分管领导总审计师骆杉主动参与并领学,要求法规处全体同志要以此次民法典颁布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民事法律,深刻把握民法典蕴含的人民意愿和法治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工作的本领,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为局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政策法规处  台燕莉

△市局完成2020年第二次全市财政收支电子数据采集报送工作。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近日,市审计局完成了2020年第二次全市财政收支电子数据的采集报送工作,并通过初步验收。实施过程中,局大数据审计处会同财政审计处,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市财政局牵头部门协调沟通,密切配合,确保了此项工作按计划推进。本次采集报送了郑州市本级及所辖12个县(市)区的财政收支管理数据、财政业务报表数据、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数据、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数据、国库库款和专户月报等六类原始数据,可执行指标标准表、支付信息标准表、总预算会计标准表、非税收入标准表和决算报表标准表等5类标准表,共采集报送电子数据约500GB。工作中,审计人员严把数据质量关,加强数据校验和审核,确保原始数据、标准表数据、数据字典和结构及相关文档、表格准确性和完整性。(大数据审计处  冯浩 马柯)

△社保处开展迎“八一”主题党日活动。7月31日,“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市局社保处举行“喜庆八一履行审计职责 维护退役士兵切身利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彬向社保处三名军转干部表达了亲切的节日问候,通报了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郑州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实施方案》,审计局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社保处业务骨干参加工作专班并负责定期核查和专项检查工作。目前,市部分退役士兵“两险”补缴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成效显著。李彬同志表示,要增加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为保障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维护退役士兵的切身利益贡献审计智慧!(社保处  张君怡)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