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4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20 18:15:10

 

 

 

 

24

 

                             2020年813

 

 

郑州市将审计整改纳入市绩效考核

△郑州市审计局四措并举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推动新冠疫情专项审计整改高效展开

发挥审计智慧助力老旧小区业主提升居住幸福感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

△开展全市退役军人有关资金延伸审计促进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驻村帮扶在行动  防汛减灾保安全

中牟县审计局多举措开展法制审理工作

巩义市审计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学习强国”挑战赛

新郑市审计局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日“夜健体魄”活动

登封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三个坚持”

△登封市“同级审”工作报告获市人大高度评价

金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上街区审计局走访慰问驻荥阳预备役部队官兵

上街区审计局召开中层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

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惠济区审计局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荣获全区二等奖

简讯二则

 

 

 

 

 

 

 

 

 

郑州市将审计整改纳入市绩效考核

5月,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020年度郑州市综合考评工作方案》(郑办〔2020〕16号,下称方案将审计整改作为扣分项纳入市绩效考核范围把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市属部门、有关双管(垂管)单位纳入考核评价对象,将出具的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各类跟踪审计报告中涉及整改事项的整改情况,纳入审计署、省审计厅本年度整改清单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价。

《方案》评价采用百分制计分,实行扣分制,每一审计整改事项未完成扣分一次,具体扣分标准分三个档次第一档次2分第二档次2—5分第三档次5-10分每个档次分别明确了未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可预见事项。审计整改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分为日常评价和集中检查。日常评价由市审计局按照审计整改要求与时限收集整改相关数据,依据评价内容与标准形成初步评价结果集中检查在市综合考评工作统一部署下,由市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重点对确需实地检查的事项进行核验。

绩效办将审计整改情况及审计重要督办事项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高度体现了郑州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全市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审计整改绩效评价,以考促整,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增强了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各单位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增强了审计“后半篇文章”效果,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划管理督察处  夏坤

 

郑州市审计局四措并举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年初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坚持“四个重点”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做好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质量“融合抓、双提升”。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形式,引导党员学深悟透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坚持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将主体责任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二是以廉政教育为抓手,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活动,灵活运用廉政文化宣传、正反典型案例剖析、审前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筑牢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和开展节前廉政教育等形式,让廉政文化“春风化雨”般渗透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之中,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形成廉洁从审的行为自觉。

三是以整治“四风”为重点,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等方面,认真查找新形势下“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九项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将廉政监督落实到审计组,使廉洁从审文明从审忠诚从审成为一种常态,以廉政建设的高质量提升审计质量。

四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以创新机制为契入点,进一步找准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坚持把着力点放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大项目等“四个重点”上,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管。突出关注点,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把握关键点,确保廉政风险“防得好”,强化支撑点,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深化“科技+制度”防控,促进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把风险点查找,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细化到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效。(机关党委 肖春象

 


贯彻落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

推动新冠疫情专项审计整改高效展开

为贯彻落实郑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推动应对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下简称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近日,郑州市审计局与市卫健委联合组织召开了市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推进会。市审计局总经济师谢书明、市疫情防控专项审计组市卫健委及下属20家单位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参会。

会上,审计局传达了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介绍了推进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的总体背景、重要意义和工作目标,就推进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进行工作动员和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加强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吃透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的政治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精神上来,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切实增强落实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认真抓好整改,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审计局表示,将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建议,加强检查督导,推动疫情专项资金使用更加高效规范,促进捐赠款物管理更加合法合规,助力郑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卫生应急保障做出应有贡献。

市卫健委就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定会积极主动配合审计部门工作。参会单位就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审计整改措施进行了座谈交流。(社保处 张君怡


发挥审计智慧助力老旧小区业主提升居住幸福感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立足稳投资、促民生,对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合同落实、资金拨付使用以及绩效管理情况。审计组深入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聚焦工程进度缓慢、项目经理履职不到位、征求群众意见不充分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导整改。对中原路120号院西苑小区改造项目存在未全部落实维修改造方案的问题,审计组高度重视,现场督导该区房管局、街道办事处、施工单位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增加活动场地、安装体育活动设施,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目前,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对相关问题抓紧整改。

审计组将持续跟踪,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在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审计中,坚持到位不越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落实整改责任,激发民众热情,汇聚民众智慧,真正做到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以审计智慧推动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享共治”,助力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投资一处  王基华)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8月4日,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中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主持。

    法规处负责人《条例》新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领导班子开展了认真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条例》的修订对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局长刘啸峰强调,要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均可采取方便快捷方式,及时向社会或单位内部公开。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要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相关制度。要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改完善公开范围、时限等重点内容,开启审计工作信息公开新局面,谱写审计工作信息公开新篇章(法规处  张洋洋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

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8月4日,郑州市审计局展开郑州市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此项审计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担任审计组长,副局长徐平任副组长,财政处多名业务骨干为成员。按照“统一组织、省市实施、上下贯通、全面覆盖、集中分析、精准核查、边审边改”的总体思路,围绕“及时、直达、精准、安全、绩效”目标要求,通过对新增财政资金安排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及发挥绩效情况全程跟踪审计。

此次审计意在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促进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促进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审计重点围绕新增财政资金的分配依据、分配方式和分配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分配结果是否符合政策要求,是否符合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是否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是否体现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导向,是否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是否按照审定的资金分配方案,及时足额下达新增财政资金预算指标,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有无指标下达进度慢、资金拨付不及时、资金滞留、应拨未拨等问题展开。(财政处 郑勇)

 

开展全市退役军人有关资金延伸审计

促进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为切实加强退役军人有关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和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有效落实,近期,市审计局党群政法处对市属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资金开展延伸审计。

本次延伸审计重点围绕老党员生活补贴、涉核及两参人员困难救助、军工补贴、退休干部定期增资、军休干部与遗属补贴调整、自助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义务兵优抚资金等7个方面展开,主要采取听、看、查、抽的方法——听分管领导工作汇报,看退役军人各种相关档案资料,查账务表册及相关文件,电话抽查有关退役人员和优抚服务对象,重点解决各单位政策是否宣传到位、申报审核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资金是否按照拨款通知要求专款专用等突出问题。

通过本次延伸审计,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研究了对策建议,为确保民生资金安全运行、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切实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贡献了审计智慧。(党群政法审计处 李瑞)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点会,党组成员、正县级调研员方文改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此次审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落实的必要举措,对于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来说均是一项政治任务政治忠诚度各级关注度区域知名度落实结果满意度的全面检验,要充分认清这次审计的重大意义。

会议指出,此次审计采取开展座谈、查阅资料、抽查项目、大数据审计等方式方法,着重围绕重大政策落实决策部署情况、实施规划引领工程推进情况、重点工程项目完成及使用效益情况重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五个方面内容开展,实现肯定成绩并探索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分析查找原因推进落实并促进科学健康发展”的目标。

会议要求,审计组成员要虚心深入学习,依法文明审计,严守各项纪律,督促审计整改;被审计单位要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正视问题,扎实整改。确保审计任务高效优质完成,助力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相关单位共37家被审计单位45名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发改委、林业局、水利局、巩义市等有关单位责任人代表被审计单位作表态发言。(政策跟踪审计处 高果静

  

 

驻村帮扶在行动  防汛减灾保安全

 

为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切实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89日,郑州市审计局派驻荥阳市十里堡村第一书记梁建杰带领驻村队员、村委干部,深入黄河沿岸、低洼地带、村企农户,开展巡堤查险、督促指导、走访慰问等防汛减灾工作。

“目前,暴雨雷电天气频繁,防汛进入关键阶段,十里堡村北濒黄河、沟壑纵横,防汛救灾形势不容乐观。”梁建杰边巡查走访边安排部署,“全村党员干部要克服麻痹思想,勇于担当作为,紧抓‘三个强化’,全力防汛救灾。”

强化广泛参与,汇聚联防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作用,组织动员退役军人、放假学生、积极分子等普通村民广泛参与,各尽所能,汇聚防汛救灾的庞大合力。

强化未雨绸缪,做到有备无患。做好物资准备,预备胶鞋、雨衣、铁锹、手电筒、大喇叭、报警器等防汛救灾器具设备,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做好舆论准备,利用广播、标语、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宣传,增加群众防汛意识及专业知识,营造浓厚防汛氛围。做好预案准备,对照上级要求结合十里堡村实际,制定周密应急预案,组织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突水平。

强化机制执行,务求工作实效。落实责任机制,驻村及村委干部分包到组到户,防汛期间办公在田间地头,服务在村民身边。落实值守机制,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确保通讯畅通,确保信息准时送达,确保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落实预警机制,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准确发布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确保预警信息到户到人。(驻村工作队 高鑫龙 裴科

  

中牟县审计局多举措开展法制审理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近日,中牟县审计局以深入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为重点,结合实际,多举措开展法制审理工作。

一是强化法制审理工作在审计程序规范化中的重要性,有效完成审计复核向法制审理的转变。审计项目严格实施审计组审计、业务部门复核、法制审理三级管控,将审计复核形式的事后控制转变为审计项目过程中的法制审理,从实质和形式两个方面对审计质量进行控制,有效防控审计风险。

二是完善审理制度建设,推进法制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局根据各级政策制度,在加强自身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内部审理制度,规范审理工作的实施和执行。针对每个项目的特点、重点、难点及问题多发点,进行审理工作预设,制定审理模板,提高审理工作的效率性和规范性。

三是加强业务人员教育和培养,提高审计人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选择综合素质优秀、政治素养较高、业务能力较突出的审计人员开展法制审理工作,并通过集中组织学习、远程教育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中牟县审计局 白永红)  


巩义市审计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8月4日,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丰富职工子女假期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局职工及其子女参加巩义市青少年科普游活动。

在市科协志愿者带领下,局职工及其子女参观巩义市卫生学校应急救护科普教育基地和巩义市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基地讲解员详细讲解,一是提高青少年应急避险和自救自护的能力,增强防范意识,加强防范措施;二是以文物为载体,让青少年了解巩义历史发展轨迹,增强孩子们爱国家、爱家乡的情感。(巩义市审计局 曹雪冰)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学习强国”挑战赛

 

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为促进干部职工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日,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活动,检验干部职工学习效果

  副局长张华伟介绍比赛规则,强调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鼓励大家沉着冷静,发挥高水平。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25名选手迅速进入状态,大家全神贯注,紧盯手机屏幕,认真答题,通过30分钟的竞争角逐,最终高小永、李振亭、张国华获得挑战赛前三名。

    通过此次“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赛,激发了审计干部学习热情促进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同时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效果,意义重大。干部职工均表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持续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新郑市审计局积极参加全民健身日“夜健体魄”活动

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提高干部职工身体素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新郑市审计局积极组织54名职工组成方队参加 2020年新郑市全民健身日“夜健体魄”健步走活动。

8月10日上午,烈日当头,但丝毫挡不住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在健步走过程中,队员们穿着整齐的运动服,高举队旗,精神饱满,意气风发,迈着矫健的步伐穿行在体育场内,用意志与汗水完成了此次健步走活动,展现了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本次活动二等奖。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激发了审计干部参与健身运动热情,放松了身心、缓解了工作压力。经过上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疫,队员们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发展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社会和谐”是新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队员们乐在其中并表示坚持运动,以强健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天,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审计工作。(新郑审计局 常建丽 

 

登封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三个坚持”

今年以来,登封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市五届人大会议决议和审议意见,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突出“三个坚持”,依法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审计监督

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工作。该局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主线,对登封市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重点工作跟踪审计14项,密切关注污染防治、智慧城市建设、市政建设等重点领域推进落实情况;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县级医院提质升级、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落实4项民生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促进民生改善

是坚持防疫审计双推进结合疫情防控需要,该局挺起审计监督职责,向市委提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物资集中管理的建议,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物资分配使用全程监督,助力疫情防控高效顺畅。同时,聚焦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5项政策落实情况,保障经济健康运行

是坚持边审计边纠正审计中采取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及时分析问题原因、适时提交《审计情况反映》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等方式,问题整改贯穿整个审计过程,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审计查出问题93项,在审计期间整改到位32项,整改率34.4%,确保审计成果在第一时间发挥效用。(登封市审计局  冯景)


登封市“同级审”工作报告获市人大高度评价

 

近日登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该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深化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委员们审议后认为,在人员少、任务重、受疫情影响大的情况下,该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报告内容真实完整、客观公正,审计报告肯定了全市财政预算工作的总体成绩,并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期限,为进一步督促市人民政府依法理财行为、增强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同时,登封市人大常委会就深化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明确责任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注重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登封审计局 冯景

 

金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8月4日上午,金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任魏东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听取区委审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金水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金水区审计局2020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张红伟区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升思想站位,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审计部门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使命和重大任务,深刻认识审计工作的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二是提高监督效能,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利剑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体检”作用。要坚持依法依规,强化监督职能;坚持标本兼治,“治已病”“防未病”,真正将审计发挥作用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上;坚持监督导向,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跟踪审计,深入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着力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民生领域审计力度。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过程、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作出更大贡献。(金水区审计局  胡子臻

 


 

上街区审计局走访慰问驻荥阳预备役部队官兵

7月31日,上街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带着牛奶、火腿肠等慰问品走访慰问驻荥阳预备役部队官兵,共同庆祝建军93周年,畅叙军民鱼水情谊。

座谈会上,局向部队官兵介绍了上街区的经济发展现状和审计部门工作情况,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上街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部队领导简单介绍官兵的日常训练和生活情况,感谢上街区审计局对部队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始终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随后双方共同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书。

下一步,局将把军民共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内容,积极与驻地部队开展财务知识培训交流、拓展训练等军民共建活动,着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共同谱写新时代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新篇章。(上街区审计局  贾颖

 

上街区审计局召开中层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

——鼓励新任职干部立足新岗位谱写审计事业新篇章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新任中层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84日,上街区审计局召开中层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参加。

局党组副书记告诫新提拔的同志:走上中层岗位,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各方面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务必要增强大局意识,谦虚谨慎、认真履职、乐于奉献,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

局党组书记局长从四个方面对新任干部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审计干部。二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优秀同志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做到心静、手净、行稳致远。三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善作善成的挑担人,勤勉尽责、务实担当、砥砺奋进,高质量完成每个审计项目,在新时代谱写审计事业新篇章。四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20条意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扣好审计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街区审计局   

 

 

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为深入贯彻学习民法典,84日下午,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线上专题讲座,强化法治素养,夯实法治建设。

在专题讲座中,西北政法大学授课专家从民法典的理论逻辑、层级逻辑、制度逻辑、法律规范结构逻辑和历史逻辑五大方面,全面系统解读了《民法典》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地位和意义。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深远意义。

通过本次学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观念,有力促进了全体同志提升法律素养,全局上下要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中原区审计局 耿娟 

 

惠济区审计局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荣获全区二等奖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惠济区审计局积极参加惠济区在全区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

在全区的比赛中,各单位选手通过手机 “学习强国”中的“挑战答题”板块进行答题,在一轮紧张地竞答后,局选手以答对264道题的成绩,荣获全区答题挑战赛二等奖

局坚持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干部职工增长知识、丰富学识、提升见识的重要抓手,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等方面功夫。通过此次比赛活动,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在审计工作之余,进一步丰富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惠济区审计局 程烁

  

简讯二则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2020年度行政执法证专法律知识考试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知识水平依法履职能力,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及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通知要求,810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组织行政执法证专法律知识考试此次考试是机构改革后首次执法证新发、换证考试,局转隶干部及新录用人员和到期换证人员165人全部报名参加。考试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通过此次考试,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得到了强化,为在行政执法实践中准确把握法律适用、加强规范化执法夯实基础,提高了审计执法能力水平。(政策法规处  台燕莉

深入现场实地核查 确保审计质量。 近期,市审计局针对被审计单位重大投资项目多、资金量大的特点,为全面深入了解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重大投资项目管理情况,审计组合理分工,专门成立现场堪察组,利用3天时间对郑州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3个自营商业化项目、5个郑州市青年人才房项目、2个经适房项目、1个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等11个项目,开展了现场实地查看。审计组采取听取项目负责人现场讲解、与承建方座谈、向施工人员询问等方法,对该公司各项目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重点查看了证照办理、施工工程进度、工程款拨付、大气污染和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等情况,为客观评价该公司投资和运营管理情况提供了依据。(金融处 陈泽如)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