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7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30 16:10:37

第27期


                             2020年9月30日


目 录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服务就业进万家”活动

△风清气正净环境 廉洁自律度双节——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双节”廉政谈话会

△依法审计 标本兼治 充分发挥经济体检作用

△注重整改  狠抓落实  大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迎中秋庆国庆”书画教学专题活动

△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赏中秋月亮 品中华诗词”活动

△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美丽河南 我是行动者”环保知识专题讲座

△巩义市审计局面对面开展审计服务 推动就业政策落实落地

△多方位开展风险点防控宣传 促进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违法风险

△登封市召开脱贫攻坚审计推进会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锤炼党性修养  强化审计担当

△义诊活动进社区   真情服务暖人心

△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节前廉政谈话会

△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简讯五则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服务就业进万家”活动

为真正做到审计服务就业,扎实有效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确保国家和省、市各项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服务就业进万家”系列活动。

市审计局、市人社局,市金水、中原、二七、管城、惠济和航空港、高新技术、经济开发、郑东新区等审计、人社部门100余名就业宣传志愿者参加。活动突出“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主题,制作20多个宣传版面,利用政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出活动主题和稳就业政策。志愿者在郑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放促进就业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就业政策咨询。

根据活动安排,9月23日,在市高新区金源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中原广告产业园开展实地调研,并向在孵的5家企业发放促进就业宣传资料,进行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代表、大学生创业代表对优惠政策知悉情况和实际需求。活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主持,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张吉出席活动,省审计厅刘翔煜副厅长带领省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莅临现场观摩指导。

刘翔煜听取郑州市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汇报和企业代表、大学生创业代表发言后,对郑州市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此次活动是省厅组织全省开展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及资金(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通过审计促进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提高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绩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保持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保 “六稳”“六保”要求全面落实。

作为审计监督机关,要切实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认真做好就业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可行性意见建议,既当“卫士”,又当“谋士”。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配合人社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稳就业宣传活动,提高劳动力人群对郑州市各项就业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全市审计系统配合人社部门进高校、进企业、进农村,对各类扶持对象进行调查,收集了解扶持对象对优惠政策知悉情况和需求,宣传稳企业、保就业有关政策,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促进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根。(社保处 李彬 张君怡)

风清气正净环境 廉洁自律度双节——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双节”廉政谈话会

为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国庆、中秋“双节”风清气正的氛围,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双节”廉政谈话会。

会上,党组书记刘啸峰与党组成员、市管干部进行了“双节”集体廉政谈话。他指出,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也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考教期,更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他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切实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他激励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职尽责,坚持以上率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不仅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还要夯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处室,带好队伍,扛稳压实责任,履行好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廉政教育,严格监督管理,坚持纪在法前,突出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多观察、多提醒,对发现问题早告诫、敢批评,从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层层强化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他提醒全体同志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营造廉洁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疫情防控思想不能懈怠、意识不能淡化,务必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戴口罩”,坚决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组织人事处 赵冬梅)


依法审计 标本兼治 充分发挥经济体检作用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坚持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体检”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既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

一是查病灶,深挖问题根源。在市本级财政管理及一级预算部门审计中,指出落实“紧日子”政策压减支出范围口径不统一,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揭示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努力找准根植于体制机制层面的深层次病灶。

二是开良方,破除政策堵点。今年的审计中,更加注重对政策执行薄弱环节的边审边改。通过边审边改,第一时间补齐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中的短板弱项,促进各项决策部署尽快落地生效,服务改革发展、惠及民生所需。在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中,重点关注应急机制与防疫工作的适应性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细化优化防疫应急物资保障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企业保障等防疫惠企政策的具体操作细则或规定,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救命钱”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有力助推复工复产。

三是固根本,推动制度完善。针对查出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综合分析,从推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等方面提出有效措施,着力化解矛盾、推动解决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今年以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郑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转发了《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 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真正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秘书处  白虹)


注重整改 狠抓落实  大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审计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召开全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其他中央领导及王国生书记、徐立毅书记关于审计整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审计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审计新形势、新要求,把落实审计责任、加快审计整改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在促进重大政策落实、规范权力运行和推动反腐倡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精准开展审计整改。结合不同项目、不同资金政策要求,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领导干部履职特点,把准审计整改重点,提升审计整改质量。在扶贫审计整改工作中,组织新密等6县区审计局对3个年度扶贫审计项目开展及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梳理总结,通过紧盯问题,建立台账,力求问题彻底整改,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32个,整改率94.3%,提出意见建议56条,推动制度落实54项、修订完善制度办法22项。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融会贯通,出台《郑州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台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限期整改到位,定期对账销号。严肃整改纪律,切实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敷衍了事、拒不整改,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的严肃问责,不断巩固和扩大审计监督成果。(秘书处 白虹 )


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为宣传文明出行知识,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共同创建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助力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走向街道开展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在工人路与百花路交叉口开展“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活动,认真宣传文明礼仪、讲解交通规则,动员市民群众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实践者和守护者,展现了热情阳光、敬业奉献的良好审计形象。

  二是坚守路口认真执勤。在执勤过程中,市审计局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标志的服装,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纠正,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维持交通秩序,确保车辆、行人通行井然有序。

三是身体力行践行文明。执勤的党员志愿者们坚持“文明行为,审计先行”,从仪容着装到言谈举止,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树好审计人形象。(机关党委 韦炼成)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迎中秋庆国庆”书画教学专题活动

“双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9月11日,上街区审计局邀请国家级书法家、区文化馆原馆长刘国华和区书画家协会2名会员举办“迎中秋庆国庆”书画现场教学活动,特邀结对帮扶峡窝镇大坡顶村工作人员参加。

现场教学活动中,书画家从宣纸分类、调墨方法、运笔手法等方面讲解了水墨文化,并现场演示书法绘画方法技巧。干部职工将书画家们簇拥在中间,盯着老师们的一举一动,生怕错过每一次调色、每一次落笔,每一句讲解,每到精彩处,赞叹声四起。在祥和的氛围和淡淡的水墨清香中,书画家们精心构思,挥毫泼墨,一幅幅主题突出、寓意深远的书画作品跃然纸上——“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廉洁奉公”“风清气正”,“宁静致远”“尚德修身”等书法作品紧扣时代精神,契合审计要求,引领文明创建。“清莲”、“英雄花“等绘画作品展现审计形象,每位干部职工都获赠了书画作品,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不仅让审计干部接触并了解了书画的魅力,也进一步促进了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凝心聚力,有力推动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上街区审计局 贾颖 )


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为倡树垃圾分类新时尚,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六月份以来,上街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要求干部职工带头执行垃圾分类,引导垃圾分类活动走进千家万户,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宣传引导。印制2000份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和手册,党员志愿者和学雷锋小分队到大街小巷、社区等场所进行宣传发放,讲解“垃圾四分法”,引导居民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努力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

开展专题培训。该局和联建村(社区)联合举办“为垃圾分类助力,给美丽上街添彩”专题培训,以图文并茂形式宣讲垃圾污染的危害、垃圾处理方法,垃圾分类投放存在误区等内容,引导干部职工、村(社区)居民深刻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深远意义。

建立激励机制。该局给每位干部职工配发2个垃圾桶和100个垃圾袋,统一制作垃圾分类标签,要求放置在各自家庭厨房,分别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建立积分奖励制度,可定期兑换香皂、洗洁精等小奖品。同时与科室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考核挂钩,着力营造垃圾分类在指间、提升文明在心间、垃圾分类我先行的浓厚氛围,实现源头减量、以点带面和文明引领,提高干部职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上街区审计局 魏静)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赏中秋月亮 品中华诗词”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中秋节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9月25日晚,上街区审计局在慰问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后,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赏中秋月亮 品中华诗词”活动,邀请结对帮扶峡窝镇大坡顶村工作人员参加。

佳节诵月品诗词。活动由朗诵千古名篇佳句开篇,大家一起赏月品饼,其乐融融,共同感受《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古诗词中的月亮之美;品读“三五夜中新月色,二千里外故人心”“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等中秋诗词,共同品味中华诗词魅力,领会中秋节日内涵,泛起秋思,勾起乡愁。

飞花传令忆经典。“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在进行含“月”字诗句“飞花令”环节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全体干部职工个个摩拳擦掌,思维敏捷,争先恐后,经过三轮竞对经典诗词,大家依然兴致盎然,完全陶醉在与古诗人的对话中,俨然成了中华诗词大会。

每逢佳节倍思亲。最后,干部职工现场给自己所牵挂的人书写中秋祝福卡,他们或沉思、或低吟、或疾书,有新入职年轻干部把健康平安的祝福给予远在武汉的同学,也有年长姐姐把祝福寄语捎给已至耄耋之年的小学老师……遥请明月寄相思,千里赏月共团圆。

“今天是我到审计局工作以来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中秋节!”该局综合审计科科长宋灵芝发自内心感慨。“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重大节日,精心策划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引导审计干部职工更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感知中华民族浓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发扬中华文明,着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机关文化氛围,全力打造有思想、有文化、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审计团队,争取早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上街区审计局 魏静)


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近日,郑州市中原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乔耸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长、区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出席。

会议突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级审计机关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区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审议并通过有关审计事项。

大家一致认为,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政治保障,贯穿审计全过程。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提升审计工作监督成效。审计监督要坚持全面覆盖和突出重点并重,要在审计监督全覆盖上下更大功夫,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重要民生实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二是做实问题整改,推进审计工作成果运用。要把做好审计监督“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统一起来,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做到“审计一个、促进一片,审计一点、带动一面”。要发挥审计资源优势、经验优势、专业优势,与纪检监察同向发力,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形成监督合力,扩大审计监督成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审计监督格局。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全区“一盘棋”,形成工作合力。(中原区审计局  耿娟 )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美丽河南 我是行动者”环保知识专题讲座

为增强干部职工环保意识,普及环保科普知识,精细化开展垃圾分类,9月17日上午,中原区审计局开展“美丽河南 我是行动者”环保知识专题讲座。

活动特邀安全健康教育网河南站专业人士讲授,老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讲了绿色环保相关内容。通过讲座,该局干部职工对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处理方法,生态环境污染的危害与防治、健康饮食饮水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垃圾分类意义重大,将积极配合,身体力行,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健康卫生的好习惯,共同营造绿色、美丽、健康、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共同守护蓝天白云,共同保护美好家园。(中原区审计局 耿娟)



巩义市审计局面对面开展审计服务推动就业政策落实落地

在促进优先就业政策和就业补助资金及失业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工作中,河南省巩义市审计局协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入企业、进高校、到农户家中开展审计服务,面对面宣讲就业创业政策,主动问询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助力就业政策落实落地,让党的温暖真正惠及千家万户。(巩义市审计局 刘冠云)


多方位开展风险点防控宣传  促进行政相对人积极预防违法风险

为更好让行政相对人知晓、了解风险点,切实起到积极预防、主动纠正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巩义市审计局在梳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以下简称风险点)的基础上,多措施开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宣传。

一是通过电子屏宣传。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风险点及防控措施PPT,将违法风险点、法律依据、法律后果等内容告知与众,大力宣传积极预防违法风险,加深审计人员认识,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

二是审计工作中实例讲解。结合日常审计工作,在审计现场实施行政指导,并发放宣传页,对被审计单位开展风险点及防控宣传,以现场审计工作为例,提前告知提示,实施关口前移,使依法行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引导行政相对人自觉遵法守法。

三是召开行政相对人座谈会。召集行政相对人以座谈会形式,向其介绍开展风险点宣传的意义,风险点的具体内容、法律依据、法律后果、防控措施等,促进其明晰如何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指导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四是通过网络、报刊等平台进行推广。在巩义市门户网站、巩义时讯等信息平台发布行政执法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使行政相对人更广泛了解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内容,更好起到防范违法风险作用。(巩义市审计局 王辉丽)


登封市召开脱贫攻坚审计推进会  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近日,登封市召开脱贫攻坚审计推进会。

会上,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审计通知书,传达了此次审计范围、内容及重点,强调了审计工作纪律。市政府分管领导指出,此次审计工作是对全市脱贫攻坚的一次全面把脉问诊,要求相关部门全力配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此次审计的重要性,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努力把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二是全力支持配合,全面做好保障,对审计组需要查阅的资料、了解的情况,及时提供、真实反映,对审计组提出的工作要求及时回应,以实际行动抓落实,认真细致做好统筹协调、沟通联络和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三是坚决抓好整改,夯实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强化问责问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登封市审计局 范效曾)


锤炼党性修养  强化审计担当

为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始终保持创新实干的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登封市审计局机关党支部分期安排党员干部参加2020年度党员示范培训班学习。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不仅邀请了省委党校的专家讲述中国共产党99年的光辉历程,同时采取集中自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纪律、美丽登封建设等相关内容。

通过党员示范班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的理论修养。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严谨治学,争做学习的楷模。(登封市审计局  吕阳莉 )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进高校活动

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审计服务就业 推动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就业政策宣传进高校活动。该局联合荥阳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荥阳市机电工程学校进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现场解答学生们关心的就业创业政策,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荥阳市审计局  冯新瑞)


义诊活动进社区   真情服务暖人心

为进一步培养文明意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9月18日上午,新郑市审计局联合新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到水岸家年华社区,开展“义诊活动进社区 真情服务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并组织口腔科、内科、消化内科、眼科、中医专家为居民做健康检查,耐心为前来咨询的居民答疑解难。为居民们耐心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建议居民平时加强锻炼,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定期检查身体,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此次爱心义诊活动,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享受免费医疗与服务,加强了机关和社区的联系,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的真诚欢迎。(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为响应党中央开展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9月25日上午,新郑市审计局在具茨山管委会山陈村组织“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活动邀请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加。

活动现场,山陈村两委班子组织各贫困户将农家自种小米、柿子醋、桑叶面条、土鸡蛋、蜂蜜等农产品集中展示。各帮扶责任人帮助农户积极推介,该局志愿者们也通过“以买代帮”爱心志愿服务形式,一次性采购该村贫困户价值近1万元的农产品。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活动,购买了价值4.5万余元的农产品,有效缓解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压力。

实施消费扶贫,消费是手段,扶贫是最终目的。此次消费扶贫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扶贫产品销路难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扶贫产业良性发展。同时,该局干部职工也购买到新鲜、优质的农副产品,加强了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彼此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助力精准扶贫。(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节前廉政谈话会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要求,9月27日,新郑市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新郑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对该局王永军的党纪政纪处分决定、《中共新郑市审计局党组王永军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副局长高花菊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底线,以忠诚担当的干劲加强审计队伍党风廉政建设》为全体同志上了一堂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课,全体人员签订了《未兼职取酬承诺报告书》。

该局党组书记就如何开展好此次以案促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健全工作机制。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建立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二要坚持全员参与。以案促改要让每位审计干部从中提高认识、汲取教训、严以律己;要让每名领导干部担起责任、主动作为、接受教育、查摆剖析、整改落实,以强有力的示范带动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高质量开展。三要强化监督问责。以案促改将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坚持,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局党组要加强日常督查考核,严把关键环节验收,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科室和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确保工作实效。(新郑市审计局 沈朴 )


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近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密市委书记、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蒿铁群主持召开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郑州市关于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郑州市关于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听取了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新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新密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的通知》。

蒿铁群对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审计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从增强政治自觉的高度把握审计方向,从完善治理体系的深度来审视审计作用,从服务发展大局的维度来强化审计职能,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蒿铁群要求,要聚焦关键重点,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利剑”作用和“体检”功能,发挥好“治已病”“防未病”的积极作用,为新密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蒿铁群强调,要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要立足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的职责定位,从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服务新密治理现代化。(新密市审计局 赵莉鹏)


简讯五则

△现场查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确保审计质量工作质量。9月18日,郑州市审计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组人员在责任单位、施工单位人员陪同下,赴西流湖(高新区)段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查看项目情况,实地查看工程进度、核实疑点问题、询问了解存在的困难等,促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注重反映体制机制障碍和违法违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审计保障。(跟踪审计处 李治行)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召开信用大讲堂公益培训。近期,市审计局、市政务诚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信用大讲堂的公益培训活动,邀请市发改委财信处黄博处长进行“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主题培训。培训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内容涉及打造郑州市良好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发挥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等各方面。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通过此次培训,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诚信体系建设中来,以实际行动促进郑州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投资一处  刘梅) 

△登封市审计局开展“交通文明岗”活动。为减少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文明出行交通理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连日来,登封市审计局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交通执勤志愿服务,开展了系列“交通文明岗”活动,引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成为助力登封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登封市审计局 李晓杨 )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情系中秋 喜迎双节”走访慰问活动。国庆、中秋佳节到来前夕,新郑市审计局开展中秋佳节走访慰问退休老干部活动。该局志愿者来到退休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上牛奶、月饼、食用油等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表达了局党组对老干部的关心与牵挂。他们与老干部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询问老干部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并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老干部们对到家中送温暖表示感谢,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郑审计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继续发挥余热,为新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新郑市审计局 马艳平) 

△市委审计办秘书处强化廉洁纪律要求。“双节”前夕,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贯彻落实,为确保清廉过节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一是重温党章党规党纪。组织处室人员以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以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为主要内容,系统温习一遍党章党规党纪。二是开展专题讨论。在学习基础上,围绕“纪律是什么,我该怎么做”开展专题讨论。三是做好对照检视整改。围绕学习内容,开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检视,深入查找梳理自身及处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以学促改,以改见效。(秘书处  白虹)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