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28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14 17:33:40

 

 

 

28

 

                             2020年1014

 

改革创新  破解难题  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深入学习汪中山厅长讲话精神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双节廉政谈话会

登封市审计局“三举措”强化扶贫审计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国庆 中秋前廉政工作会

△双节慰问送真情 浓浓关爱暖人心

心系精神文明建设 上街审计人在行动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爱国观影活动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

简讯

 

 

改革创新  破解难题

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不断创新审计方式,精化审计管理,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建立项目计划数据库,实现对审计监督对象的全覆盖。在审计项目安排“全覆盖”的谋划上,按照“整体着眼、部分着手、统筹纵横、动态调整、消除盲点”的原则,着重落实好在财政资分配使用上全程审计监督,在政府投资项目上重点审计监督,在经济责任审计上监督全覆盖三个方面工作。

二是依据国家、省市年度工作重点,实现对审计监督重大政策领域的全覆盖。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扎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着力做好“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做好民生项目资金、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审计建议。

三是深挖大数据技术 统领审计全覆盖。坚持走科技强审创新之路,积极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组建分析团队、建立固化数据模型,提供技术保障,促进业务效率提升方面下狠功夫。实践证明,大数据审计为年度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发挥了关键作用。(秘书处  白虹

 

深入学习汪中山厅长讲话精神

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12日上午,二七区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汪中山厅长在全省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动员讲话和会议精神。

汪厅长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格局、新使命、新要求,出了当下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为下步如何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提出了目标。

该局局党组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必须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汪厅长讲话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学会从政治的角度思考和谋划审计工作,并能够处理和解决出现的问题。二是创新思维方法。要结合审计改革,在思想方法、审计理念、组织方式、审计手段等各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实现审计全覆盖。三是提升业务水平。要加大审计业务知识和重大政策学习力度,在工作中提出切合实际的审计建议,避免出现空话、套话、虚话。四是转变工作作风。要通过“三转”活动,加强审计人员的斗争精神,在工作中敢于亮剑,敢于说真话,切实担负起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二七区审计局 张锐

 

二七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暨双节廉政谈话会

 

为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以案为鉴的教育引导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9月28日上午,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暨双节廉政谈话会,党组书记朱松山主持会议,驻财政局纪检组组长王振列席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二七区关于开展专项以案促改活动工作方案》和区委书记陈红民同志关于以案促改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市纪委《关于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赵国玺、荥阳市乔楼镇鲁晓炜等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的通知》,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筑坚固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详细布置安排以案促改活动的工作目标、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再次严明“双节”期间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廉洁、清正、文明的过节氛围。(二七区审计局  潘晓晴)

 

 

登封市审计局“三举措”强化扶贫审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河南省登封市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多管齐下强化扶贫审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扶贫审计工作质量。该局审计组进点会结束当日便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扶贫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努力实现支部党建与审计工作效能双提升。

是依托大数据,提高审计效率。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从20多个单位采集各种关键数据,围绕审计方案,制定分析思路,打通数据壁垒,进行关联比对,发现疑点记录,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

是突出审计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本次扶贫审计时间跨度长,资金量大,点多、面广,审计组将社会保障、产业发展、就业促进、义务教育、医疗救助、小额信贷易地搬迁等重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关注扶贫项目招标采购、施工、验收及结算等重要环节。(登封市审计局 范效曾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国庆 中秋前廉政工作会 

9月29日上午,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中秋节前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会上通报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赵国玺、荥阳市乔楼镇鲁晓炜等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真实违法违纪案件。

会议指出,一是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警示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住关键少数,持之以恒整治四风三是以身边典型案例为反面学习教材,深刻领会,吸取教训。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作风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会议强调,全局审计干部一定要端正态度、扛起责任,要充分认识到以案促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认清当前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以案促改”成果,筑牢审计廉洁底线,切实把“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双节慰问送真情 浓浓关爱暖人心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上街区审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分别街社区、香园街社区淮北社区和大坡顶村走访慰问高龄老党员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给他们送去了月饼水果等慰问品,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审计的节日祝福送到家中

走访慰问中,局党员干部与老党员、困难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患病群众家中,关切询问他们的病情和医疗费用等情况,并与家人一起促膝谈心,向他们介绍医疗保障政策和低保政策等多次叮嘱他们遇到困难随时联系,党组织会积极伸出援手为他们排忧解难。

通过开展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弘扬社会新风,传播正能量。上街区审计局 张莉娟

 

心系精神文明建设 上街审计人在行动

今年以来,不论是在疫情防控小区卡口,还是在无主管楼院治理一线,或是在大街小巷……随时能到上街区审计局志愿者,他们呵护居民生命健康、劝阻不文明行为、维护美好家园……成为守护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乐奉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街区审计局“红马甲”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入户登记、查验小区出入证、参与夜班执勤……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无主管楼院整治活动中,“红马甲”坚持每周五开展义务劳动,他们捡拾废砖弃瓦、清扫垃圾杂物、组织小区居民召开“小板凳”恳谈会……针对收集问题有效开展好志愿服务“小红帽”执勤活动中,“红马甲”主动作为,他们规范引导车辆行人文明出行,开展文明交通知识宣传,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为市民文明出行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文明内涵

文明宣传促规范。先后印制文明出行、文明就餐、垃圾分类等各种宣传彩页及手册10000份,“红马甲”们走上街头,到汽车站、旅行社、酒店等公共场所分发宣传,促进市民遵守郑州市民文明公约,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结对帮扶有成效。局先后与济源路街道办事处新兴街社区、峡窝镇大坡顶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与驻荥阳预备役部队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书,局领导带队定期到结对单位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关爱老党员及空巢老人活动“八一”节前慰问驻地部队官兵,开展座谈联谊活动帮助大坡顶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指导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评选活动,在全村树立正确导向,引领文明新风尚,共同营造文明和谐良好氛围。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贾颖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

“勿忘国耻 铭记历史”爱国观影活动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情怀,凝聚团结奋斗之力,铭记历史,警钟长鸣,9月27日下午,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电影《八佰》。该影片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此次观影活动,让大家重温历史,了解先辈顽强不屈、誓死捍卫国家的英雄事迹,激发了爱国主义情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大家一次次落泪,并深深被中华儿女为抵抗外敌侵略、拯救民族危难不惧牺牲的精神所震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审计工作中,为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新郑市审计局 杨晓艳

 

 

简讯二则

 

固定资产投资一处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根据驻局纪检组转发《关于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赵国玺荥阳市乔楼镇鲁晓炜等人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的通知》的要求,固定资产投资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通过学习案例,支部成员深刻反思深刻汲取教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原则,保持定力,狠抓作风建设支部书记高丽红表示先从自我做起,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投资一处  刘梅

携手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近日,新郑市审计局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引导居民携手践行垃圾分类,共享共建美好家园。志愿者通过健康环保知识公益讲座、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和环保购物袋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述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提高爱护环境卫生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近日,新密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带队看望慰问该局退休老干部,每到一户都与老干部们亲切地拉家常、话健康、谈审计,希望他们继续关心支持审计事业发展,并为他们送去最美好的祝福。老干部们表示,感谢局党组的关心和照顾,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尽力发挥余热,持续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