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32期(2020)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08 17:59:20

 

 

 

32

 

                             2020年127

 

 

审计助力我市外事工作完善提高

发挥审计谋士作用  助力医院解决难题

△品一坛老酒 树一面旗帜 ——学习红旗渠精神有感

行政事业科教文处党支部开展“学法用法 依法审计”主题党日活动

审计助基建项目降低财务风险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巩义市审计局以“三会”促审计业务质量提升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登封市审计局多举措为村级换届护航

登封市委第四巡察组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

金水区审计局认真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

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特约审计监督员座谈会

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动力促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扶贫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

简讯四则

 

 

 

 

 

 

 

 

 

 

 

 

 

 

 

 

审计助力我市外事工作完善提高

局在对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市委外办目前存在机构改革后配套工作不到位、因公临时出国(境)台账不健全、对承办因公临时出国(境)业务的旅行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组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提出审计建议:一是做好机构改革后的文件和政策衔接工作。建议市委外办出台正式文件,对外侨办之前出台的文件和外事政策的适用性进行界定,从文件层面保障我市外事政策的连续性。二是调整预算经费编制。机构改革后,因公出国和因公出境已被划分为两项事务,建议市财政局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预算和因公临时出境经费预算分开编制。三是加强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完善台账信息。建议市委外办根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的规定,建立完善的出国审批台账及团组出行台账。加强对因公出国团组的监管,建立因公团组出国情况跟踪和评估机制。

目前,审计建议已经反馈给市委外办,市委外办正在研究具体的整改措施,争取尽快外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促使我市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行政事业科教文处 刘晓军)

  

审计助力医院解决难题

近期,局完成了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发现,岐伯山医院紧急改扩建期间,得到社会各界各种形式的大力支持,2月10日,海马公司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向郑州岐伯山医院捐赠海马汽车10辆至今存放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岐伯山医院接收该项捐赠后,多次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办理入户、上牌手续。但车改后行政事业单位车辆编制数限制,相关部门无法突破限制、及时办理。目前,医院陷入进退两难境地,既不能上牌使用也无法原物退还,还要承担车辆保管维护等责任,造成资源极大浪费。

为此,已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一是市车改办等公车管理部门,对类似传染病爆发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期间,医院等单位接收的捐赠车辆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根据捐赠车辆数量、价值、用途等情况,对原公车管理办法进行适当修订,或对有关单位公车编制数量进行适当调整,以方便捐赠车辆办理入户手续。二是建议市卫健委根据当前及今后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分工不同,在全市公立医院范围内统筹安排,可将上述10辆海马车重点向岐伯山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倾斜,剩余分配给其他承担相应疫情防控任务的公立医院,实现社会捐赠车辆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投资二处  刘冰

 

品一坛老酒 树一面旗帜——学习红旗渠精神有感 

2020年11月16—20日,本人有幸参加了局机关在林州红旗旗精神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市审计干部综合素质暨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

5天的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大家都感到既紧张又充实。通过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参观体验等方式,同志们接受了思想教育、经受了灵魂洗礼、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综合素质、感受了祖国山河的壮美和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红旗渠精神博大精深,我一定要把红旗渠精神带回去,反复学习,认真思考,记在心田,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结合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红旗渠精神,努力提高思想境界。思想的先进是本质的先进,观念的落后是根本的落后。思想解放程度决定了发展的程度。林县县委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全面诠释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实际运用。在审计工作实际中,创新依旧是审计队伍需要追求的关键。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理念,不断揭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紧跟社会发展进程,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切实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学习红旗渠精神,从容克服畏难情绪。红旗渠的修建不是一日之功,是30万的英雄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而建成的伟大工程。在修建过程中,时代的迷茫、技术的落后、物资的匮乏,困难重重,但林县县委县政府本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初心,克服困难险阻,终于完成了“人工天河”的修建。当前,我们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经济转型攻坚期,任务多、矛盾多、困难多,审计人员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知难而上,在维护党中央政令畅通、国家经济安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好监督职能。

三是学习红旗渠精神,牢固树立实干意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林县人民在困难的历史时期,不怨天尤人,不白日做梦,而是选择了十年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完成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壮丽誓言。“十四五”工作即将起航,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审计工作大有可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加快知识能力更新速度,加大问题揭示力度;面对新的审计工作任务,我们要脚踏实地、一钉一铆不打折扣完成审计任务。(经贸外资处 辛瑞峰) 

 

行政事业科教文处党支部开展“学法用法 依法审计”主题党日活动

    11月27上午行政事业科教文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法用法 依法审计”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支部书记刘晓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然后大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审计人员学习贯彻中,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宣传。学习推广法治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法治宣传,营造法治环境。二是坚持廉洁审计。在审计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严格把握审计边界,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不断提升成果质量。三是坚持依法审计。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以法律法规为审计定性和处理的依据,最大程度上保障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行政事业科教文处 刘晓军

 

 

审计助基建项目降低财务风险 

近期,局完成107国道郑州境改线项目孟庄至龙湖连接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审计组分别从项目结构、建设程序,资金流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审计,审计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投资超概算、费用支出不规范、原始凭证不合规、超范围支出、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审计组通过以往同类基建项目指标比对、现场实地勘察、建材市场实地询价、取费依据合规性审核等方式,最终审减工程价款1.63亿元,审减率达21.71%。

根据项目暴露的问题,审计组高度重视,提出被审单位应加强项目投资计划管理,提高概算编制、执行科学合理性,充分发挥概算指导控制作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加强强化财经合规意识,降低履职风险、财务风险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指出问题,被审单位高度重视目前从三个方面积极整改。一是正在按照《郑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办理调整概算事项;二是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开展基本财务制度集中学习,提高全体成员的财务意识;三是按照审计金额与施工单位办理结算。投资二处 许双印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为依法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对2019年度以来审计项目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本次检查,涉及法律法规和标准适用、“一审双报告”制度落实、审计通知书送达与编制情况、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执法程序与结果等13个方面内容。分为自查互查、法制科检查、整改四个阶段,检查结果作为各科室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此次检查,要求各业务科室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撰写质量检查报告,填报审计业务质量现问题清单,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确保质量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巩义市审计局 宋新宇)

 

巩义市审计局以三会促审计业务质量提升

为持续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市审计局以“三会”促审计业务质量提升。

一是召开质量提升专题部署会。组织全体业务人员传达学习省审计厅、郑州市审计局关于抓好审计质量的相关文件,要求各科室按照“以优秀审计项目标准为引领,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思路,把审计质量意识贯穿到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中去,贯彻到每一名审计干部的脑海中,做到了全方位动员、努力形成质量就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确保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整改取得实效,促质量提升。

二是召开问题专题分析讨论会。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由法制科牵头各业务科室,集中讨论分析,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三是召开整改落实会,解决发现的问题。要求对已完成的项目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正在开展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全面检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做到“治已病、防未病”,确保整改实效,切实提升全局审计业务质量。(巩义市审计局 崔云平)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近日,登封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市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人大常委会及代表对“本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市政府和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审计局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情况清单制度,加强跟踪检查,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审计整改率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较好发挥了审计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重要监督作用。

今年以来,该局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问题整改并重,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制定审计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30家被审计单位逐个逐项追踪检查,整改成效显著。截至11月10日,“本级审”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93个问题,已整改75个,整改率达80.6%,有关单位采取上缴国库、归还原渠道资金、统筹盘活、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9.75亿元,制定完善制度16项。(登封市审计局 刘香云)

 

登封市审计局多举措为村级换届护航

服务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登封市审计局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实施多项措施促进全市村级换届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计指导组,对审计工作进行具体业务指导

二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并为各乡镇提供经济责任审计模板,提供审计工作相关法律依据。

三是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对此次参与审计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并牵头成立“村级经济责任审计”钉钉群,方便沟通,信息共享,提高效率。

四是深入审计现场督导。查看公示、审计开展情况,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督促并指导审计工作高效开展,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五是强化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审计实施结束后,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登封市审计局 景亚萌)

 

登封市委第四巡察组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汇报 

近日,登封市委第四巡察组一行至登封市审计局听取工作汇报

局党组汇报了单位基本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2017年以来审计业务开展情况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六个方面深刻查摆了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组还听取了党风廉政、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组织人事等有关情况,并与该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意见建议。第四巡察组组长指出,审计局党组要把巡察和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着力发现党建和业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与巡察组沟通配合,坚持边巡边改,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体现审计担当。(登封市审计局  吕阳莉) 

 

金水区审计局认真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

 

金水区审计局对2021年审计工作谋划高度重视,结合2020年审计工作及实际情况,科学筹划,集思广益,扎实做好该项工作。

一是树立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以及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发展目标和实现“两率先一争取”的总体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确定工作重点。一方面充分发挥全局力量,征集各科室审计工作计划建议,要求每个科室立足审计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明确明年的重点、亮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打电话、现场座谈等方式,征求部分单位意见建议,了解其关心、关注事项。在梳理汇总各方面意见建议后,召开局机关领导班子会议,充分讨论,确保所提建议围绕大局、切实可行,科学、全面谋划2021年工作。

三是加强审计建设。持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不断加大审计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研究和运用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审计能力;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金水区审计局 闫睿)

 

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特约审计监督员座谈会 

11月30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特约审计监督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区审计工作发展大计。

该局主要领导向特约审计监督员通报了2020年全区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审计落实情况,向特约审计监督员介绍了起草2021年工作计划和编制“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规划的基本情况。

与会特约审计监督员对该局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给予较高评价,纷纷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当好审计工作的“宣传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所在领域的影响力,帮助解读好、宣传好审计工作相关政策,并履行监督责任。充分听取身边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认真分析研判并及时向该局反馈,努力为惠济区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积极献言建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特约审计监督员提出加大财政审计监督力度,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力等建议。

该局高度重视特约审计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将虚心接受特约审计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惠济区全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贡献审计力量。(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期,惠济区审计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全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嵌入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类项目中,统筹组织实施,做好持续跟踪。

此次专项审计主要对职能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调查,重点关注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情况、疫情期间房租减免和涉企保证金收取情况等。期间,审计组还对十家中小型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发放了问卷调查表。针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向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下达整改意见要求进一步规范程序、简化流程、减少收费,更加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专项审计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以务实的审计监督实效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辖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惠济区审计局 程烁

 

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动  力促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新郑市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

会上,局党组书记宣读了有关文件和通知,并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紧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找审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一项一项落实落细,一项一项压实责任,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体审计干部要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为戒,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剖析整改,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抓实抓好,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湛的业务素质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强化扶贫审计 助力脱贫攻坚

助力2020年脱贫攻坚任如期全面完成近日,新郑市审计局紧扣“精准、安全、绩效”这根主线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对脱贫攻坚政策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通过查阅资料、查阅账目、入户调查、查看现场等方式,运用大数据与实地核查相结合,对所有扶贫项目档案管理、资金使用绩效、收益分配、项目建设管理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督促项目单位管好、用好扶贫资金,让扶贫绩效切实惠及贫困户,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简讯四则

二七区审计局开展领导干谈心谈话活动近期,中原区审计局组织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采取党组书记科室座谈的方法进行,本着“了解干部、关心干部、爱护干部”的原则,围绕领导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情况,重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等,深入了解大家思想动态及存在问题切实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起到了团结队伍、促进工作的目的,激发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进取心,建设现代化国际复合型城区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光添彩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二七区审计局 郭聪)

审计促进规范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近期,我局对市应急管理局审计时发现,市应急管理局和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在编人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没有纳入工资统发项目。针对以上事项,审计建议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协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尽快将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岗位津贴列入工资统发项目,进一步规范津补贴管理,确保职工利益不受损失,更好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可有效避免每年单独申请经费和一人同时享受多项岗位津贴的情况发生。(行政事业科教文审计处 李远清)

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围绕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日前,中牟县审计局召开围绕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会议以市纪委通报的郑州市社保系统损害营商环境案件问题为教材,向全体人员敲响警钟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警示教育、查摆整改问题、健全制度机制、务求工作实效五个方面,深层次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树牢群众至上、企业至上,尊重市场主体、尊重法律规则的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害营商环境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中牟县审计局 李祥

中原区审计局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现场审计质量检查近日,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对航海西路办事处等5个办事处现场审计工作进行了检查,通过抽查审计底稿、座谈了解等方式,重点对各办事处工作进度、“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执行情况、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集体资产经营和工程建设管理、合同执行及债权债务等方面进行检查。截至目前,90%的村委会审计项目已完成,预计本月完成全区所有审计任务。该局将根据检查情况,指导各审计组持续审计质量,严格履行审计程序,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为全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中原区审计局 王红梅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