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03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23 18:13:21


目 录

 

△郑州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送温暖、话真情、鼓信心”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获市主要领导批示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

△关注基层选举 助力建强美丽乡村基层组织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爱心助成长 把爱带回家”活动

△巩义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意见、办法填补制度空白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摸底调查工作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项目业务培训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春节廉政谈话会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述职述廉暨春节前集中廉政谈话活动

△荥阳市审计局深化驻村工作 促进乡村振兴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金水区审计局2021年春节节前廉政谈话会

△登封市审计局:提高拒腐能力  永葆党员本色



郑州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送温暖、话真情、鼓信心”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回眸子鼠步维艰,展望金牛无限好。2021年春节来临之际,郑州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送温暖、话真情、鼓信心”走访慰问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带着审计人的牵挂、带着满满的希望,纷纷走进对口结对帮扶村,走进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道德模范、留守儿童、退休老干部及单位困难职工家中,同他们拉家常、话未来,倾听其心声,鼓励其保持乐观态度,依靠政策和奋斗进一步改善生活条件,并向他们致以诚挚地问候,送上慰问物质和新春祝福,向广大群众展现了审计人的良好形象。

活动期间,以上五个单位共走访慰问15个村庄、社区,走进家中走访19户特困家庭,向19个特困家庭发放了慰问金,为311户困难家庭发放了慰问物资。牛年将至,郑州市审计机关将持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为新时期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审计智慧。(办公室  韩红领)

 

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获市主要领导充分认可

日前,我市审计局对该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得到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的充分认可。

2020年下半年,郑州市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成立了市领导小组和“一办五组”工作体系,印发了《2020年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要点》等宏观指导文件。审计局对要点明确的30项重点任务和88项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部分牵头、责任单位推进过程中存在前期论证不充分、工作推进缓慢等52项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针对性审计建议。审计报告呈送市委、市政府后,引起市委书记徐立毅、副市长吴福民同志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批示。

   目前,审计报告涉及的17个被审计单位正在抓紧整改,加快重点任务、重点项目推进步伐,共同促进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有效开展。(李治行 政策跟踪审计处)

 

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带动和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此次支部书记述职考核会,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备战市直机关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大考核的有力抓手。会上,5名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2020年度履行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发言,所属党支部分管领导对各支部书记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对各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测评,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高压线下的疯狂》。

局党组书记刘晓峰同志围绕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践行政治使命;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提升“三种能力”;切实抓好正风肃纪,认真推进廉政建设四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并针对郑州市直机关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试点单位这一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明导向、定措施,切实担起基层党建工作的“担子”;二是要敢担当,抓落实,持续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格局;三是要转作风、筑底线,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机关党委 王军红)

 

关注基层选举 助力建强美丽乡村基层组织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派驻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专班全程参与了涌泉村的“三委”换届选举工作,驻村专班与巩义市驻村工作队、涉村镇分管领导一起严格按照基层“三委”换届选举程序,深入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反复沟通交流,协调解决矛盾,稳步推进涌泉村换届选举工作,为该村建强基层组织,提升美丽乡村精品村基层力量提供了审计智慧。(驻村工作队 毛定丰 )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爱心助成长 把爱带回家”活动 

日前,为响应市妇联发起的“送暖心包,让爱回家”倡议,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爱心助成长 把爱带回家”活动,组织全局女性干部职工进行爱心捐款,并将市妇联统一分配的10套“儿童暖心包”,交由局驻荥阳市汜水镇十里堡村第一书记,筛选出村里10名家庭困难的儿童,为其发放了装有保暖棉马甲、帽子围 巾手套、医疗防护包、毛绒玩具、书刊及文具等九样物品的“儿童暖心包”,把希望和爱心送给了孩子们,孩子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浓浓的爱意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心。(投资二处 史枫)

 

巩义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意见、办法填补制度空白

日前,巩义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巩义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巩义市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七项措施,填补了该市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空白,为推动该市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该市审计局首次对市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从预算编制、项目预算审核、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建立、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结果运用七个方面入手对该市33个部门和单位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情况、财政部门重点开展的3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情况实施审计。发现存在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绩效覆盖面不广、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该局以审计要情方式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相关批示。

该市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批示精神,合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印发《中共巩义委巩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府名义陆续出台了《巩义市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巩义市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巩义市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巩义市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办法》《巩义市预算项目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巩义市市对镇(街道)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办法

出台的意见和办法明确了该市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该市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科学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巩义市审计局 陈艳聪)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项目摸底调查工作

 为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掌握巩义市政府投资项目总体情况,科学制订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近日,巩义市审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巩义市政府投资项目摸底调查。

本次摸底调查主要针对使用公共财政资金、以巩义市各级政府投资为主体的工程建设项目和巩义市民生实事项目。本次调查共收到23个单位申报的221个政府投资项目。经过统计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巩义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总体情况,为科学制定2021年投资项目审计计划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局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聚焦稳投资、补短板、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提升公共投资绩效,依法履行投资审计职责,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巩义市审计局  韩树青) 

中牟县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项目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有效防范投资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2月3日上午,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业务培训,促进审计人员业务技能提升。

本次培训由该局投资审计科室负责人结合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从投资审计的法律依据、审计思路、审计的重点内容和实施要点、审计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的讲解,并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划备选、政府决策、建设实施环节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重点介绍。 就当前政府投资审计开展情况、审计中存在的困难、对委托中介机构监管等问题与审计人员进行了交流。培训开拓了审计人员投资审计视野和工作思路,对今后政府投资审计质量提升,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中牟县审计局 刘笑芹)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春节廉政谈话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7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暨节前廉政谈话会。

会议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原则,组织观看了《高压线下的疯狂》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区纪委监委近期查处的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会议要求:要做严以自律的规矩人。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看住手、管好嘴、站稳腿,做到不逾矩、不越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树立审计干部良好形象。要做修身以德的文明人。严格家教家风,自觉践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传统美德,提倡不酗酒、不痴迷手机,利用假期时间多陪伴家人,共享春节美好时光。要做疫情防控的带头人。提倡就地过年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扎实做好节日期间个人防护工作,不组织、不参与规模性聚会、聚餐等聚集活动,努力为筑牢疫情防控线贡献力量。(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述职述廉谋新篇 风正扬帆再起航--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述职述廉暨春节前集中廉政谈话活动 

2月7日上午,上街区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中层干部述职述责述廉暨春节前集中廉政谈话会议,区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主任和五名科室长分别向局党组述职述廉。

六名同志详细汇报了各自科室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取得实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局党组成员分别对各科室的述职述廉报告进行现场评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各科室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做到遵规、守纪、倡廉、守廉,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要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良好家风。三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排除安全隐患,倡导就地过年,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祥和过节。号召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要发扬“三牛”精神,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美丽上街作出新的贡献。(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贾颖) 

荥阳市审计局深化驻村工作 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荥阳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大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优势、脱贫攻坚优势,为结对帮扶村全面发展贡献了审计智慧。

该局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助帮扶村建成文化活动中心一个,新修道路8349米,打机井两眼,设饮水管通23000米,安装路灯99杆,投装太阳能路灯31盞,对石坡村进行电网改适,使石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二是加强产业扶贫。争取扶贫开发项目资金96万元,建设一座2000平万米的纯红粉条加工厂并购置粉条加工机械一套,购买红薯苗258000棵,免费发放给群众种植,新建了产业腐竹生产,售出腐竹1200斤,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加强文化扶贫。每年均组织人员书写对联,组织石坡村健走队伍,利用文化广场开展戏曲比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把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四是加强组织扶贫。该局党总支与石坡村委支部联建,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帮助村委理清发展思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共同谋划石坡村远景发展规划。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2月9日上午,新郑市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军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参会。新郑市第六督导组组长一行到会指导。  

    会上,局党组书记孙国军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整改落实情况。代表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聚焦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根源、直面问题、坦诚相见,真正做到触及思想,强化整改,共同提高。

督导组组长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突出,内容具体,能够做到认真学习、加强沟通、开展批评到位、认真查摆问题,整改措施有力,是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

局党组书记孙国军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全体领导班子要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底线思维,坚守清正廉洁,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将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迈向新台阶的强大力量,为推动我市打造国家一流中小城市做出新的贡献。(新郑市审计局  马东旭)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2月8日,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 

会上,该局各党支部书记分别向局党组作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局党组书记、机关党总支书记及各支部分包联系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与会人员结合各支部平时工作情况,对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要求,机关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凝聚人心、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月8日上午,中原区审计局召开了2020年度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赵青主持,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民主生活会上,赵青同志首先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围绕五个方面内容发言,深入检视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每位班子成员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团结和谐,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有鲜味、有特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该局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对照查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不断树牢理想信念、夯实为民宗旨、提升能力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原区审计局 李喆)

金水区审计局2021年春节节前廉政谈话会

为切实严明廉政纪律,营造廉洁节日氛围,2月4日上午,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召开春节节前廉政谈话会,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管理执纪,教育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并安排部署节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抓好节假日期间刹风正纪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加强对分管科室和本科室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自我修养,提升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倡廉、守廉的政治意识。

会议指出,节日期间要做好值班安排,排查办公场所安全隐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自我防护措施,倡导减少探亲访友。对假期需外出人员进行登记,避开疫情高风险地区,注意出行、人身安全。规范审计人员作风纪律,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节日。(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提高拒腐能力  永葆党员本色 

2021年1月30日上午,登封市审计局精心组织了今年第一个党员活动日。

活动日共安排项议程:一是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传达《中共登封市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四是传达中共登封市纪律检查委员《关于围绕袁晓霖、付晓冬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观看警示教育片《疯狂的勘探之路》。

该局干部党员一致认为:腐败问题是党的健康肌肤上的一颗“毒瘤”,作为审计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念,常怀律己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登封市审计局  高改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