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04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09 08:49:41

 

 

 

04

 

                             20210308

 

 

审计促进郑州完善扬尘治理管理机制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精准发力以高质量审计助推新时期郑州高质量发展

审计局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审计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审计推动简政放权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颂党恩 学插花展才艺”妇女节活动

巩义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巩义市审计局以民主生活会促班子综合能力提升

二七区审计局以项目质量检查促审计业务提升

△新郑市审计局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

管城审计局开展“开工新气象管审动起来”工间操健身活动

登封:反馈审计结果 促进审计整改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两会期间普法进基层活动

突出抓好纪巡审联动推动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地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学习“乡村‘头雁’ 践行三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上街区审计局以抓整改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荥阳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研究型”审计

荥阳市审计局构业务交流平台  促审计业务提升

 

简讯

 

 

 

审计促进郑州完善扬尘治理管理机制

日前,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纳审计建议,印发通知(郑环攻坚办[2021]2号)调整市扬尘治理管理机制,将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下称“市控尘办”)牵头责任单位由市城市管理局调整为市城乡建设局。此举将扬尘治理关口前移,变被动治理为主动管理,对提升郑州市管理执法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等意义重大。

《通知》对相关部门事项移交、截止时间、新机制履职时间等作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全市开发区、县(市)区参考市控尘办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2020年上半年,该局对全市精准治污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市控尘办机制运行不顺畅,存在行业监管职能与执法职能交叉、错位,市直相关部门未形成合力,且市级督导一插到底,导致县、市(区)级政府主动性、积极性不足等问题,管理执法效能不理想。

审计认为现行工作体制应急性、临时性、短期性特征明显,亟需尽快建立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实施常态化管理

审计调查期间,该局集中骨干力量,对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多方论证后形成专题报告向市主要领导汇报,建议将市各级控尘办归口城建部门管理,将扬尘治理执法权与建筑行业管理权统一起来,从根本上将行业管理职能理顺、归位,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节约政府资源,打造扬尘治理工作新常态。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对此问题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门批示。市委编办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反复论证研究,明确将市控尘办由市城管局牵头负责调整为由市城建局牵头负责。随后市政府多次召开市控尘办移交工作推进会,对移交完成时限、人员力量保障、工作机制理顺、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截至目前,郑州市扬尘治理机制调整已全部到位,并已按新的职能展开工作。(投资二处 李战军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精准发力  以高质量审计助推新时期郑州高质量发展

2月22日,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十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侯红市长的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准确地总结了我市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工作情况,明确了我市2035年远景目标、实现路径及所需处理的关系,并从八个方面对我市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要把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政治定位,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持续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要更加注重当好“三士”,践行“五审五确保”,突出“八个聚焦”,为推动我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审计智慧。

一要当好“三士”。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握审计方向,转变观念,坚持斗争精神,努力当好审计“勇士”;从健全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审视审计工作,转变作风,看门护财,甘当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努力当好审计“卫士”;从维护制度权威和提升治理效能的高度强化审计职能,转变方式,谋划建议,及时揭示反映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当好审计“谋士”。

二要践行“五审五确保”要严谨审,不心猿意马,确保审计高度;依法审,不随心所欲,确保审计法度;全面审,不盲人摸象,确保审计广度;细致审,不走马观花,确保审计精度;深入审,不蜻蜓点水,确保审计深度。

三要做到“八个聚焦”。一是聚焦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致力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主要目标任务为主线,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关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情况,重点安排“三促进”“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减税降费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根据国家、省、市总体部署,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跟踪审计。

二是聚焦后疫情时期疫情防控,助力我市防控工作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在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立足审计职能,聚焦重点任务,紧盯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贯穿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筹集分配使用全过程,确保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

三是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形成郑州模式。选择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对规划、政策、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及环境整治等进行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当好政府重大政策和工作落实的“谋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成果,防止返贫现象,促进有关乡村振兴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见效

四是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推动形成郑州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体系。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是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关键举措,关注这些重要措施的制订、部署、落实情况。安排好我市科技专项奖补资金和引导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情况跟踪审计。

五是聚焦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着力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紧紧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持续加大对公共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及绩效的审计力度。重点安排对市本级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六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年度民生实事,促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开展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保障效果、计划落实、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等情况,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七是聚焦政府换届工作,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组织部门安排,组织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采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类型审计相结合,既1+N的形式开展审计,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八是聚焦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安全运行,落实对国有资本的经常性审计制度。充分发挥派出企业审计机构职能,对10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审计,着力发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精准反映发展运营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提出解决重大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针对性建议。(办公室  韩红领

 

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日前,审计局采取党组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努力为全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审计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2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学习贯彻落实要求并对如何做好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强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分管领导要加强日常调度,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集中精力,搞好谋划,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优化营商环境上来,坚决杜绝厌倦情绪和松懈麻痹思想,防止走过场。

    加强学习,认真对标对表2月25日,以党支部组织生活形式,集中学习了徐立毅书记讲话精神局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要求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中,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本职,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清廉审计,切实将提升营商环境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各项工作中去。

三是明确责任,确保落到实处要求审计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认真履行审计职能,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好审计工作任务落实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体现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狠抓审计项目管理,强化对计划执行实时监控,严格控制现场实施时间,严格落实审计审核复核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作用。积极发挥审计监督成果,促进建章立制。要抓实抓细每季度工作重点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不断扩大审计影响力,打造郑州审计新引擎,总结郑州审计新经验。(办公室  赵剑锋

 

审计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根据市委、市政府通知要求,2月25日上午,市审计局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其他人员以处室为单位组织收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中国社会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会后,该局党组书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二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持续发挥表率作用,激发群众致富愿望。通过项目带动、生产帮助、资金扶贫等方式,帮助和支持困难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三是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精准发力,用好党的惠民政策,自觉成为贯彻党的富民政策的组织者、实施者、推动者,依靠政策推动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新方法、新途径,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对策,为推动新时期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本职担当、贡献应有力量(办公室  赵剑锋)

审计推动简政放权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近期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采纳审计建议,研究出台了《郑州市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郑州市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施方案》等11份文件,减费用、惠民生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压缩精减审批事项14个,缩减办事服务时限13 个工作日供水、供电等便民服务时限整体压缩40%,缓解企业资金困难5720万元此举为郑州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度简政放权的具体实践,对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2020年,郑州市审计局把简政放权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以是否为市场增活力、发展添动力为审计监督衡量标准,重点关注有关审批项目调整取消是否彻底下放审批项目是否衔接顺畅,商事制度改革是否落实到位政府信息及权力清单公开机制是否完善等方面。在对市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对履职期间“放管服”政策落实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针对审批流程较长、手续繁杂、便民服务分散等情况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到实处

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验收等制度改革,相继出台《郑州市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郑州市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实施方案》等11份文件,“全要素”编制事项清单中的主事项由73个合并精减至59个,精简率达19.2%;缩减“全流程”研判办理时限,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等8类流程图最长时限由74个工作日压缩至61个工作日,压缩率达17.6%

在减费用、惠民生上采取积极措施。将施工图审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政府组织开展区域评估,提前进行矿产压覆、水土保持等7项评估,大量减少项目建设审批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供水、供电、燃气、热力等事项全部转入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施统一规范管理,服务时限整体压缩40%。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印发《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或变更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的通知》,截至目前,通过“农民工资保障金转保函”的方式为企业解决资金4628.8万元,通过缓缴保障金方式为企业解决资金1100万元。

通过以上举措,郑州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优化投资一处  高丽红  王基华)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3月3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志愿者参与了由郑州市红十字会、枫杨街道办事处公园茂社区主办的流动献血相关服务工作,为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彩页,仔细讲解献血知识;引导群众描码、询问报名参加献血人员的相关情况,介绍献血相关规定;在测量血压和验血环节,该局献血达人、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刘建营同志向符合献血要求的群众介绍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和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伟大意义。在党员志愿者的热情服务下,越来越多的人员参与到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活动中,在献出血液的同时,向社会传递着爱心和正能量。

此次活动审计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了无偿献血、抗击疫情的号召,增强了审计人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大数据处   欧阳涛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重要部署。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审计机关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把党史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局内党史学习教育的督导检查,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加强党内组织生活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强化学习成果转化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号召,市审计系统要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全面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人事处 邵艳飞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颂党恩 学插花展才艺妇女节活动

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为丰富女性干部职工文化生活3月5日,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 学插花展才艺”妇女节活动。

活动包含两个环节,一是突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线,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女性干部自觉学习党史,努力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为新时期郑州审计事业全面发展贡献更大巾帼力量。二是组织插花才艺展示活动女士们认真听工艺老师现场讲解插花艺术,积极学习插花技巧,精雕细琢各自的节日作品,女士们笑在脸上、乐在心里。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感谢党组织一直以来对女性同胞的关心关爱,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持续发挥女性职工耐心、细心、认真、爱学的优势,努力在新年度审计工作展现更大作为。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李建萍)

巩义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2月25日下午,巩义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总结了2020年巩义市审计工作情况,对审计发现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传达了巩义市政府通报表扬财税审计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的审计工作。

会议强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衔接的重要一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要持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审计重点,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高质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力度,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四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五是强化理论武装,转变干部思想观念,提升干部政治站位,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严明审计工作纪律,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引进更多优秀人才,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巩义市审计局  曹晓燕)

巩义市审计局以民主生活会促班子综合能力提升

日前,巩义市审计局党组召开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台账,建立长效机制,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推动班子综合能力提升的目的。

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班子成员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照“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查找短板弱项,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个方面查摆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大家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切中要害。全体班子成员触动了灵魂,找到了差距,弄清了今后努力方向。

党组书记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总结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做表率。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鉴别能力,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好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确保中央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落到位。二是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做表率。把党的理论知识和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克服两张皮思想,努力实现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三是要在推动审计业务上下功夫、做表率。要有责任心、事业心,努力在争创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上下功夫,在推动巩义经济社会发展上做贡献。四是要在管党治党上下功夫、做表率。切实扛稳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抵制特权思想,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克服形式主义,强化制度落实,扎紧制度笼子,使清正廉洁真正成为审计人的靓丽名片。(巩义市审计局 逯德强) 

二七区审计局以项目质量检查促审计业务提升

近日,二七区审计局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为契机,多措并举,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有效提升。

一是开展培训,提高认识。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标准为参照,结合以往业务质量检查出现的问题,提炼业务质量的具体要求与相关知识,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集中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二是交叉检查,自查自纠。组织相关科室之间开展审计业务交叉检查。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及审计程序等方面入手,对2019年、2020年所有审计项目进行自查,重点查看基础工作是否规范、审计程序是否合规、审计结论是否充分适当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类汇总并及时完善。

三是建立制度,提升质量。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建立和完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制度,形成审计业务“白皮书”,进一步强化审计项目精品意识,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促使全局审计业务质量再上新台阶二七区审计局 张丽 

新郑市审计局科学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

    2月20日,新郑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新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2021年审计工作,以高质量的项目计划引领高质量的审计成效,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上,传达了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精神,并结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新郑市2021年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对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进行了谋划安排。

   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军指出,春节假期已过,全体干部要严明纪律,做到收假、收人、收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心思放到工作上。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杜绝出现“慵懒散漫”节后综合征,把过节的兴奋感和松弛感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紧迫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新一年的工作,确保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各位分管领导要加强督导,确保全员从根本上收心,迅速进入审计工作状态。二是按照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精神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重大政策措施跟踪、乡村振兴等重要部署落实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做到审计全覆盖,当好维护经济秩序的“卫士”促进改革发展的“谋士”,切实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新郑市审计局    朴)

 

管城审计局开展“开工新气象 管审动起来工间操健身活动

美丽,从春天开始;健康,从运动中来。新年伊始,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近期,管城审计局开启了春季“开工新气象 管审动起来”十点整第九套广播体操,工间操健身活动。

开展工间操活动,受到了该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每天上午10点整,大家纷纷自觉集合在活动室的大屏幕前立正站好,熟悉的音乐响起,学习体操的每一个动作;活动开展以来,同志们纷纷表示,运动过后,久坐的疲劳缓解了,投入工作的精神更饱满了。

健康的身体,快乐的生活都少不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营养是基础,运动是助力,快乐是提升,开工新气象,让我们一起健康动起来。(管城区审计局 刘桂源)

 

登封:反馈审计结果 促进审计整改

为贯彻落实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近日中共登封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登封市审计局组织召开某集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议。

会上,审计组通报了有关问题和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作表态发言,表示对问题照单全收,积极担负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审计整改作出强调: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提高认识。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加强对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组织领导。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对待审计结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整改责任链条、靠实具体责任人。三是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取得成效。认真梳理审计查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制定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整改方案和台账,细化整改任务和措施,逐一抓好整改落实。(登封市审计局 刘香云)

 

融合纪检审计业务 促进登封经济发展

新春伊始登封市审计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认真观看学习五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工作并对2021年全工作作了宏观指导、详实安排。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两城六美”美丽登封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美丽登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分析研判登封市审计形势,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新要求,对标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使命,认真查找审计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强力推动审计事业新发展。干部职工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抓好会议精神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登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登封市审计局  高改荣)

 

惠济区审计局开展两会期间普法进基层活动 

3月5日上午,惠济区审计局在刘寨街道办事处裕华社区开展普法进基层活动。活动重点对宪法、民法典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助力保障两会期间惠济社会秩序稳定。

活动期间,该局向社区群众发放了事前精心编印的民法典、疫情防控法律的宣传册,同时选取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布置了宪法、疫情防控法律的宣传横幅。一问一答式的法律要点编撰体例,朴实准确的文字表述,耐心负责的答疑解惑,吸引了很多群众驻足参与。普法活动结束后,该局还结合无主管楼院管理工作和“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在农机公司家属院开展了“清洁家园”志愿服务。

法润新春暖,普法护两会。此次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教育氛围,加强了民众的法治意识,树立了惠济审计的良好形象。(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突出抓好纪巡审联动推动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地

近日,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惠济区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驻局纪检组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区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区委书记马军同志的讲话精神。该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纪检、巡察和审计部门的联动工作与审计机关自身廉政建设等两个方面做了重要部署。会议对2020年立足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主动联合区委巡察办合力推进整改工作的有益尝试予以了肯定,并要求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纪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会议就抓好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心领神会,学深悟透。全局要深刻领会这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做到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动。二要善思善谋,克难攻坚。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将今年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提供坚强审计力量。三要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体审计干部要弘扬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要求。(惠济区审计局 王颖)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学习“乡村头雁 践行三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为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2月24日,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到峡窝镇寨沟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习乡村‘头雁’ 践行‘三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在寨沟村党委书记的指引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便民服务大厅、民调室、文艺排练室和“十大先锋”展览馆;座谈会上,村党委书记详细介绍了寨沟新村的蝶变历程,村委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绿化升级、道路整修、违建清理等工作,让“三无”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镇、区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该局负责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深刻领会交流座谈内容,在新的一年里要以“三牛”精神为指引,以寨沟“头雁”为标准,无须扬鞭自奋蹄,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开新局、谋新篇,为建设美丽上街贡献审计力量。上街区审计局  魏静 李广全

 

上街区审计局以抓整改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3月5日,上街区审计局党组召开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区委巡察办反馈的党的政治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提出37条整改措施。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强调,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持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聚焦主题,立行立改。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落实,处处有实效;三是标本兼治,举一反三。要以整改推动制度建设,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要照单全收,真抓真改,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贾颖)

荥阳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研究型”审计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新年伊始,荥阳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方式方法转变

一是开辟“周末小讲堂”。邀请省市领导机关相关业务处长和兄弟单位相关负责人、业务科长等授课辅导,讲授审计法律法规、操作实务、宏观经济和各行业新情况,提高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能力和研判分析能力。

二是开展“审计大家谈”活动。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带头在班子会、党组扩大会、中层以上干部会畅谈工作体会,分享工作经验,对全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其他同志也可通过局全体会、座谈会、业务会、项目实施方案公示会等不同场合,分享交流自己的工作方式、思路及创新做法,做到相互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充分调动全员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积极选派有上进心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厅参加导师制培训。培训期间做到及时和相关业务部门沟通交流,培训结束后和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做到一人培训、全局受益。通过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等方式将审计研究能力培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研究的精神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不断推动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

    通过开展“研究型”审计,局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进一步夯实,比学赶超的积极气氛更加突出为全年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奠定了良好基础。荥阳市审计局  任延华)

荥阳市审计局构业务交流平台  促审计业务提升

 

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新规落到实处,高质量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3月5日,荥阳市审计局召开经济责任审计业务交流会

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审计组按照新规要求,积极研究审计重点,规范审计程序,创新审计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5位审计组长介绍了各自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成果亮点审计思路方法,以及心得体会,项目涵盖行政事业单位、乡镇党政同审、自然资源审计等不同类型有的工作深、细、实,内容全面、报告严谨;有的重点突出、方法得当、成效显著;有的不以项目小而轻视深度挖掘提炼发挥了大作用;有的利用大数据、双统筹审计方法,提高了质量和效率。交流结束后,该局就做好今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业务交流,该局干部职工相互学习了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拓了审计视野和思路,进一步增学习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比学赶帮工作氛围更加浓厚荥阳市审计局  贾佳)

 

简讯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庆元宵”职工运动会。2月26日,荥阳市审计局举办“庆元宵”职工运动会,活动紧扣“我运动、我快乐、为健康中国加油”主题,设置拔河、托球跑、跳绳、踢毽子、双人运球、三人四足6个运动项目,兼具趣味性和团队性,集竞技、娱乐、健身于一体。赛场上,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运动中体验合作与竞争的乐趣,展现审计干部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发扬赛场上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新时期审计工作中。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爱心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4日上午,新密市审计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刘寨镇初级中学开展“爱心助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该校3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学生送去“爱心助学包”,包括各类学习用品以及水杯、口罩等,鼓励他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乐观向上,勤奋学习,以奋斗实现梦想,用行动回报社会。(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新密市审计局荣获市综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日前,新密市审计局被新密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基层党的建设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等单项表彰22项。(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学雷锋  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58个“学雷锋”活动日来临之际,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向小朋友讲述了雷锋同志的故事和全体小朋友合唱了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伴随着歌声小朋友为志愿者带上鲜红的红领巾。志愿者将精心准备的书包、铅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送到每个小朋友们手中,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个健康快乐的宝贝。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说:一定会牢记雷锋精神,向雷锋叔叔学习,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好好掌握本领,将来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志愿服务进社区 打扫卫生暖人心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5日上午,中原区审计局到建设路街道市场街社区开展‘雷锋’在线 爱心无限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穿戴红马甲,整装齐发扫帚、簸箕、铁锹等各种工具在暖阳的照耀下,个个干劲十足,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对小区公共区域各角落的杂物、垃圾等进行清理,并对小区主干道和绿化带里的垃圾纸屑进行清扫。(中原区审计局 宋阳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