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05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23 17:21:47

 

 

 

05

 

                             20210323

 

 

既当战斗员又做宣传员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献暖暖爱心”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中牟: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巩义:围绕中心 助推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巩义:做实做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惠济:传达学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惠济:探索数字化审计方式 助力经济责任审计效能提升

二七:转变审计方式方法 促进审计整改成效提升

二七:开展“审计人员讲审计”活动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荥阳:组织开展建设项目审计交流 促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警失信之钟 扬诚信之气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诚信文化知识专题讲座

△简讯

 

 

 

 

 

 

 

 

 

 

 

 

 

 

 

 

 

 

既当战斗员又做宣传员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驻村专班和涌泉村“三委”干部一起,开展详细排查摸底,切实弄清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及需求,精心制定计划,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带领全村村民全面开展“垃圾、污水、违章建筑”三清零工作,大力推动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专班人员全程参与,既当战斗员又做宣传员,同村民干在一起、吃在一起、聊在一起,视村民为亲人、把村庄当家建,利用休息间隙,向村民宣讲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措施及意义,倾听村民心声,带领村民共谋乡村振兴。村民自发积极参与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驻村工作队 毛定丰)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献暖暖爱心”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3月9日,郑州市审计局与国棉四厂西社区结对开展“献暖暖爱心”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为社区老党员和困难家庭儿童送去优质图书,既丰富了社区困难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他们带去一份暖暖爱心、送上一份春日问候

开展“献暖暖爱心”活动,是该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是落实“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常态化的具体实践

与社区老人亲切交流的过程中,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邹鹭同志详细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嘱咐老人们注意季节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合理调节饮食、照顾好个人起居。

在了解到一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还在积极学习党史、向组织汇报思想、带头交纳党费的时候,大家内心都深受感动和鼓舞,对老人家的作为充满敬意向他赠送了党史书籍集合,诚恳邀请老人参加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在走访社区困难家庭儿童时,不仅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鼓励他们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努力学习,孝敬长辈,健康成长。

郑州市审计局将继续积极参与辖区共建活动,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和“双报到”活动在社区落地生根,为社区建设展现审计作为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日前,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局机关党委书记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党员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在波澜壮阔的“不懈奋斗”“理论探索”“自身建设”等历史进程中,切身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各位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实际,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就新形势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大格局,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坚信: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实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未来开辟辉煌的一百年。大家一致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是强基固本、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要求;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审计事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的实践要求。

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和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激励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党委  唐文文  

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3月8日上午,中牟县审计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传达了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审计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政务环境营造等情况,注重反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问题。

二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了解和学习有关营商环境的政策法规,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结合审计工作开展实际,有针对性提出审计意见建议。

三要强化审计整改。充分发挥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职能,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客观审慎作出评价,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中牟县审计局 李环莉 

围绕中心 助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近日,巩义市审计局召开跟踪审计工作推进会,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生态水系PPP项目、城区基础设施提升PPP项目和国道G310西线改造PPP项目,安排部署近期审计跟踪重点,助推全市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政府对生态水系、G310西线改造两个省重点工程跟踪审计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紧盯人民群众关注重点,着重围绕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开展审计监督。

二是把握重点开展监督。围绕审计工作方案开展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影响项目推进的机制性问题并向项目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建议。对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方案,跟踪审计问效整改情况,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

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健全制度机制,明方向恪守跟踪审计质量,抓重点切中监督要害,坚持推进日常质量考核,不断提升跟踪审计绩效,确保重大项目跟踪审计顺利有效进行。(巩义市审计局 高少磊)

 

巩义市审计局:做实做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近期,巩义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全国、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做实做细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密切联系起来。重点分析涉及镇办、市直相关单位在矿产资源、耕地保护、水体、大气、土壤等资产资源管理方面的保护措施,分析相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管理、政策制定与落实情况,揭示资金分配、项目重复、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同时将问题整改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重要内容。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揭示问题,客观评价干部。围绕中央、省市一系列政策在基层的落地落实情况,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巩义市委市政府近年重点工作任务, 揭示被审计领导干部相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全面客观认识、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发展责任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情况,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同部署、同安排,达到一审多果的目的。

三是协调配合,促进工作。按照中央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拿出2021年初步审计计划,市委组织部门同意后,确定年度审计对象,实现早安排、早实施;同巩义市委巡察办做好沟通衔接,统筹巡查和审计工作,实现政治监督和经济监督同部署、全覆盖。

四是关注“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揭示审计对象作为主要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资金分配,以及中央2万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恵企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巩义市审计局  逯德强)

 

 惠济区审计局传达学习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四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局统战工作进展安排部署。

一是提高认识,做到“四个纳入”,抓牢统战工作主动权。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检查考核内容、纳入新闻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学习教育内容,推动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是立足本职,力求突出特色,抓好特约审计监督员工作。坚持拓宽渠道,加强沟通协作,筑牢同心根基,鼓励特约审计监督员围绕我区审计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创新机制,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统战、审计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党建+统战”工作方法,坚持把统战工作融入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互相提升,融合发展。(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郑州市惠济区:探索数字化审计方式助力经济责任审计效能提升

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惠济区审计局努力探索数字化审计方式,积极推动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运用

在今年开展的部分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该局借助数据可视化软件tableau,探索使用数据可视化分析技术开展审计工作。借助该项技术,被审计单位的各项财务收支数据得到了直观、精准的可视化呈现,为审计人员有的放矢开展现场核查奠定了良好基础。在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关联分析、综合分析、比较分析,快速锁定了重复发放临时工工资、超预算支出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经济责任审计业务的有机结合,引导审计人员在实践中培养大数据思维,提高计算机运用能力和审计业务水平,助推审计监督效能实现新提升。(惠济区审计局 程烁)

 

二七区审计局:转变审计方式方法促进审计整改成效提升

今年来,郑州市二七区审计局着力于审计整改,针对2020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清单,积极对接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督促整改、强化学习、完善制度,促进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一是转变审计思路,优化审计服务。由被动整改变为主动服务,结合审计工作经验,主动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更完善、更优化、更科学的整改建议;充分运用所掌握的相关政策和财经法规,向被审计单位灌输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廉政思维,有效发挥源头治理作用。

二是强化审计追踪,推进问题整改。建立被审计单位问题台账、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强化整改成效,与被审计单位逐条逐项进行“销号”严格整改要求,强化责任认定,通过上缴款项、完善制度、整改评分将评分结果纳入责任单位年底考核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三是抓好审计指导,建立长效机制。注重审计问题汇总、分类和梳理,按照审计“治已病 防未病”的指导思想,着力发挥全区共性、个性问题以案促改的作用;注重事前预防机制的建立,指导被审计单位发挥内审作用,进一步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切实降低被审计单位风险。二七区审计局 唐俊

 

二七区审计局开展“审计人员讲审计”活动 

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增强审计人员整体素质,3月8日上午,二七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人员讲审计”活动,围绕分享参与市级审计项目的经验和体会主题展开

参加此次活动的4位同志均在2020年跟随郑州市审计局参加了市级大型审计项目,他们围绕亲身参与市级审计项目所获得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展开交流,不仅讲述了上级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项目时创新的审计思路、新型的审计方法和成熟的审计理念,还分享了他们参与此次项目积累到的一些工作方法和审计技巧

“审计人员讲审计”活动是局的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分享外出审计的一些经验和体会,进一步提高全局人员把握审计重点的能力,拓宽了审计思维,丰富了审计方法,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二七区审计局  张锐

新郑市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月16日,新郑市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对局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聚焦“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个方面,用心用力,切实加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要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落实。突出真学实做,防止形式主义;突出政治引领,防止走偏方向;要突出方法创新,防止机械照搬。

会议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新郑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郑市审计局 马东旭)

 

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月11日下午,中原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组书记、局长赵青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动员全局上下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她要求全体干部要自觉主动上好党史这堂“必修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坚守人民情怀,奋力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开创工作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二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抓好组织落实;四是要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结合社区联创共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的所想、所悟、所得转化为贯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成效、服务中心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转化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围绕政策落实等专项审计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组织开展建设项目审计交流促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为加强中介机构管理,促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日前荥阳市审计局召开建设项目审计交流及廉政谈话30余家审计中介服务机构参加活动。

期间传达学习了中共荥阳市纪委《关于公布荥阳市2021年度作风评议专项活动参评对象的通知》精神,对《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操作规程》进行了解读,参会的中介服务机构围绕如何做好工程结算审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一是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程序。参审的中介机构认真执行审计管理制度规定,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高标准完成审计任务;审计局要加强内部管理,推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参审项目质量和成果。二是加强廉政建设,规范审计行为。坚持开展廉政保密纪律教育培训,压实廉政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做好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预警。三是强化大数据思维,推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理念,加快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树牢大数据思维,善于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参审中介机构签订了《廉政承诺书》,承诺在审计过程中自觉遵守审计纪律和职业道德,严格按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执行,对项目的审计结果负责。(荥阳市审计局 张倩佳)

 

警失信之钟 扬诚信之气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诚信文化知识专题讲座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日前,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警失信之钟 扬诚信之气”文化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以观看失信被执行人警示片-《老赖们的末日》开篇,介绍了个人征信的主要内容及造成不良征信记录的原因从国学角度入手,通过学习古代圣贤哲人对诚信的阐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诚信、为什么要讲诚信、怎样讲诚信,提醒大家警惕各类消费陷阱,激励引导审计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始终做到诚实守信、扶正扬善,切实维护好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日前,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警失信之钟 扬诚信之气”文化知识专题讲座。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日前,上街区审计局开展“警失信之钟 扬诚信之气”文化知识专题讲座。

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对诚信的认识,弘扬了诚信精神,提升了文明素养,营造了“人人讲诚信、人人重诚信、以背信弃义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的浓厚诚信氛围。大家一致表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言必信、行必果做诚实守信的新青年,为精神文明建设添光增彩,为建设‘四美上街’贡献审计力量。上街区审计局 贾颖 秦莹莹)

  

简讯

郑州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全省、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党支部书记扩大会、支部会,传达学习全省、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并就《2021年市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中的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安排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一是认真领会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内容,及时将会议内容传达到全体党员;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明确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和目标;三是结合审计业务,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大格局,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开展。(机关党委:唐文文)

审计提升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圆满完成中原路西延上街至巩义段快速通道新建工程审计。该项目建设形式复杂,有立交、大桥、隧道,下穿高速、高铁,单隧道长近1400米,属三车道大跨度隧道断面,项目通行地段多为山地,地质状况不良。审计过程中,为充分掌握项目状况、客观反映实际情况,公平公正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组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核实取证,多次现场查勘,组织专家会议、排难解疑,严格审核,监督造价咨询机构履行三级复核,组织各咨询机构交叉互审,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公信力。最终审减工程造价4.2亿余元,审减率达15%,有效提高了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投资二处  王涛)

上街区审计局关注民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日前,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组织对区自来水公司开展财务收支审计,通过现场查看的方式对其库存现金和固定资产分别进行抽查盘点,核查其实物账登记的真实性、完整性及资产使用情况,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自来水公司对南水北调水厂、蓄水池及相应配套管网的建设改造、维护和管理,助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图为审计人员盘点自来水公司固定资产情况。(上街区审计局  宋景亮、苏娴)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