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06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2 17:45:40

 

 

 

06

 

                             20210402

 

 

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开展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

郑州市审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效显著

郑州市审计局驻村专班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红色教育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生活垃圾再利用情况

△强化政治统领 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筑牢审计初心根基

巩义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登封市审计局“三举措”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审计

荥阳市审计局走进党建公园学党史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财政同级审进点会

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党建观摩调研活动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开展“创建节能机关 呵护地球家园”知识讲座

△简讯三则

 

 

 

 

 

 

 

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3月18日,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审计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谋划建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草案)》《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中共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上担负着重要职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推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强化政治统领,落实政治导向和政治要求,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做到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涉及民生事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重点领域,深挖细究、推动整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把揭示和防范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归纳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揭示经济社会运行、政府管理、国有企业管理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强化制度供给,推动源头治理。要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解决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要深化改革创新,有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建好用好“智慧审计”工程,提升审计工作综合效能。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审计机关与各部门之间统筹,增强业务指导和工作联动。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策水平和专业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秘书处  白虹)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开展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

3月19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进行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王国生同志、徐立毅同志在省市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 

会上,党组成员集体观看了党史教育视频《扬帆起航》,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背景与历程。通过学习,大家深深感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其历史必然性与正当性,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政治和革命发展、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局党组成员一致认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注重学习方法方式的创新,把观看视频、集体讨论、研读文献等方式结合起来;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人事处  邵艳飞

郑州市审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成效显著

日前,河南省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予以公布,并对相关单位通报表彰。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消除梗阻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重启”案例被评选为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近年来,不断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要求,在审计过程中,既注重使用教育纠正、行政处罚等刚性手段“治已病”,更注重使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风险防控等柔性手段“治未病”,将审计执法与审计服务有机统一,使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实现了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在某项目审计过程中,该局延伸审计发现郑州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进展缓慢,原因是项目所在地税务部门对项目涉及的土地增值税课税对象存在争议。审计组秉着“执法与服务并行”的理念,深入查找分析项目进展缓慢的根源,指导和帮助被审计单位推进项目进展。审计人员耐心细心钻研相关政策,协调联系市税务局、税务事务所等多位业务专家,与业主一起探讨学习有关政策,将所搜集的相关证据材料及政策法规解读反馈给当地税务部门,促进其对项目涉及的土地增值税课税对象进行精准界定,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展。

局通过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深入开展,积极转变审计执法人员思维观念及执法方式,从过去的重审计处理处罚到现在的注重问题整改、成果转化,着力推进审计从“关注资金”向“关注资金与关注政策和制度并重”转变,从偏重个案监督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从发现和揭露问题向促进解决问题转变。推进政府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审计贡献。法规处  台燕莉  

一颗红心紧跟党  牢记使命勇担当——郑州市审计局驻村专班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红色教育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3月25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美丽乡村建设驻村专班带领涌泉村两委干部、党员及部分群众到豫西抗日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教育活动,重温革命历史,寻找红色足迹,打牢信仰根基。

纪念馆门前,第一住村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行人参观了纪念馆遗址、图片、史料和当年留下来的战争实物,重温了豫西抗日根据地人民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身临其境感受革命先烈的辉煌事迹,学习他们为了党的事业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了民族利益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群众心灵再次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把红色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不断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驻村工作队  臧林勇) 

 

郑州市审计局关注生活垃圾再利用情况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对新郑市某领导进行了离任审计,期间,审计人员不仅关注当地经济运行状况,更加关注当地环保治理效果,重点对污水治理、建筑垃圾治理及生活垃圾回收再利用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对环保治理效果进行走访调研,针对存在的矛盾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绿色环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实,助力当地环境治理机制高效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经责一处 李会刚)



     

强化政治统领 聚焦重点领域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对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在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徐立毅同志对全市审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

首先,要强化政治统领,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徐立毅指出,审计机关是监督机关,更是政治机关,一定要强化政治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的事,聚焦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聚焦省市委的重点工作安排,运用好审计力量和审计手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第二,今年的审计工作要突出四个方面重点。一是要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尤其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三大攻坚战、生态环境治理、郑开同城化、六稳六保、减税降费等,确保政策有效推进落实到位。二是要突出对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围绕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围绕十四五规划项目的落地,围绕十一届十三次市委全会确定的6项工作重点任务,科学安排审计计划,加大审计力度。三是突出对教育、就业、就医、住房、社会保障、三农等涉及民生事项的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保障群众利益。四是突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第三,下一步审计工作要注重做好五个方面。一是要应审尽审,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二是要凡审必严,务必坚持标准,深挖细究,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漏洞,较真碰硬,推动整改,形成审计震慑力。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审计运用机制,把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防范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推动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创新与共赢,促进防患于未然。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按照有用实用管用的原则抓好智慧审计工程建设,加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统筹,增强审计部门与纪委、组织、财政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联动,提升审计工作的综合效能。五是要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秘书处  白虹)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年3月23日上午,金水区审计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涛作动员讲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全局上下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党史是革命先辈筚路蓝缕、浴血拼搏的奋斗史,学习党史是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履行审计职责的不竭动力,通过学习党史,帮助审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履职为民职责、推进自我革命、发挥专业优势。要抓好重点任务,推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体现。要紧紧围绕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研究、专题宣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专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学践结合,在政治引领、作风务实、创新创优、执纪监督上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要求高,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为重大政治学习任务,时时刻刻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领导干部要发挥率先垂范用,以高度的高度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要主动参与,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金水区审计局  胡子臻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筑牢审计初心根基 

近日,巩义市审计局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观看了《国史讲堂》微视频等。学习结束后,党员干部进行讨论交流,由党总支书记对学习内容随机提问,大家均踊跃参与,学习氛围高涨。

此次党员大会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审计事业的紧密结合,使审计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准确把握“十四五”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审计工作,奋力推进巩义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起草人:王钰  审核人:逯德强)

 

巩义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3月23日下午,中共巩义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审计委员会成员全体出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徐立毅书记在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听取了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市委审计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情况、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审计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全市审计工作。

会议对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给予肯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要求,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新发展理念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市审计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的高度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审计机关要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流程,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坚守依法审计底线,切实防范审计质量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审计委员会会议的一项固定议题,带头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要充分发挥市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对于审计查出问题,要建立清单,实行台账管理。要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对于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会议指出,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巩义市审计局  郝亚辉)

 

登封市审计局“三举措”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审计 

近期,登封市审计局开展市本级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地方专项债券审计,采取三项措施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债券审计组财政科负责此次审计工作,优化配备审计人员明确时间节点和审计重点,制定周汇报制度,确保及时完成阶段性审计任务。是强化审前调查通过发放调查座谈等方式,了解和掌握专项债券总体规模债券资金使用与沉淀情况,为开展现场审计积累第一手材料。是深入现场核查。在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审计组深入项目单位现场核查,重点关注债券资金拨付情况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收益情况登封市审计局  范效曾

 

荥阳市审计局走进党建公园学党史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日前,荥阳市审计局全体党员走进荥阳党建主题公园开展学党史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一幅幅图片了解荥阳党建的发展历程,通过一个个革命英烈的故事感悟中国今天的来之不易。在先锋广场,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悟初心,体会共产党人的先锋力量。在初心广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铭记初心,表达忠诚。

此次学党史活动,激发了全体党员的爱党之情,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和荥阳党史的了解。大家表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的审计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荥阳市审计局  杨倩文)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为推动审计干部深化对党史的学习,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日前,中原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郑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张文化作专题授课。

张教授为大家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梳理了理论、实践、党建三个基本脉络,从深刻理解坚定“四个自信”的内在逻辑 、正确把握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时代要求 、深入学习党史的原则立场和基本方法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深入阐释。 

通过此次讲座,该局干部职工对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受到了一次实实在在的教育,促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思想得到了洗礼和升华。同时为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忠诚履行审计使命,认真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汲取了精神力量。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

 

惠济区审计局召开2020年度财政同级审进点会 

3月17日,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财政同级审进点会。审计局、财政局主要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分管审计工作的区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审计通知书,介绍了审计实施方案有关内容,强调了审计工作纪律。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2020年度财政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本次同级审工作进行表态,要求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把这次审计当成学习提高的机会,积极配合好审计组,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工作。

区政府领导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谨细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二要实事求是,坚持规范操作,每一个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每一个审计环节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每一个审计决定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三要创新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既要督促抓好整改,又要加强综合研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普遍性的问题,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形成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制度成果。(惠济区审计局 赵许娜)

 

 

惠济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党建观摩调研活动 

日前,惠济区审计局牵头组织,联合区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委,到双桥花卉市场开展党建观摩调研活动。

观摩组一行参观了双桥花卉市场党建展示厅,听取了负责人对花卉市场发展历史、经营状况的介绍和该企业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的发展经验。

党建交流聚合力,砥砺前行促发展。这次党建观摩活动为政企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流互鉴的机会,尤其是该企业通过建强党建阵地,结合行业类型特征,找准与党建工作契合点,挖掘发展优势的做法,对于下一步深入推进审计业务和党的建设“融合抓、双提升”具有很大的借鉴和启发意义。(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草长莺飞,春风拂面。3月19日,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已脱贫的峡窝镇石嘴村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传承红色基因,坚持问题导向,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建设现代化美丽上街贡献审计力量。

在石嘴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家共同观看了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历史,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随后满怀激情地来到脱贫攻坚项目—石嘴书画培训中心参观学习,大家一边欣赏作品,一边与村两委干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石嘴村从2014年开始,如何立足本土乡村文化资源,打造石嘴书画产业一条街,鼓励引导村民学画、售画,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模式,走出了一条“知名书画家+农户+学员+商户+互联网”的脱贫新路子,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得知本期书画培训班学员较多,笔墨纸砚等培训必需品比较紧张的信息后,该局党支部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尽绵薄之力为愿意学习绘画的困难村民提供帮助,为石嘴村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该局党组副书记在赠送价值2000元的学习用品仪式上动情地说。驻村第一书记吴浩晨和村党委书记秦建军对审计局雪中送炭的行为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邀请大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渠道宣传石嘴村的文化产业,积极向外推介石嘴村的文化产品。 

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举措,在审计工作中践行脱贫攻坚精神,办实事,开新局,守正创新,奋勇争先,为新时代美丽上街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审计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张冉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开展“创建节能机关 呵护地球家园”知识讲座 

为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节能减排意识,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呵护地球家园行动的自觉性,依托3月27日晚8点30分全球性“地球一小时”公益活动,管城回族区审计局积极谋划,精心组织,邀请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专业人员,为全局干部职工带来一场“绿色健康生活 呵护地球家园”知识讲座。

主讲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节能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又对生活中常遇见的节能误区、环保节能型电器的参数标识、节水产品的选择安装等多项内容进行了专业普及。讲解透彻、举例详实、深入浅出、鞭辟入里节能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到实际行动中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在讲座互动环节,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愿积极参加27日晚“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感受能源珍贵不易,以及在今后的生活中纠正认识误区节约能源、资源自觉养成节能减排的生活方式,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工作生活理念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一起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共同呵护地球家园。管城区审计局  刘桂源 

 

简讯

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成效明显。 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市审计局2016年以来对我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持续跟踪审计。项目是河南省首个PPP项目,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东部,设计全长约14.657公里投资额80亿元。截至目前,审计组与参审的中介机构一起对被审计单位报审的阶段性PPP项目可用性服务费64.82亿元进行了审计,审定61.64亿元,节约政府投资3.18亿元。(投资二处 史枫)

上街审计关注自来水管网建设。日前,为服务郑州市通航核心板块高质量发展,上街区审计局对全区近年来新铺设的自来水管网展开审计,该局局长带队勘察现场、核对图纸。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经济体检”,掌握真实数据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为现代化美丽上街建设贡献审计力量。(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肖盈盈)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节水主题宣传活动。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为推进节约型单位建设,倡导爱水、惜水、节水的社会风尚新密市审计局当日“开展节水行动,创建节水单位”为主题,通过设置节水宣传栏、节水提示牌,发放节水宣传册和节水宣传环保手袋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增强节水意识,树立节水理念,共同保护水资源。新密市审计局  柴方方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