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0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31 11:33:04

10

 

                             20210531

 

 

 郑州市4个审计机关喜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2021阔步奋进 文明同行”健步跑活动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关爱困难母亲送“暖心包”让“爱”回家活动

审计局参加全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教育培训

郑州市审计局一项目荣获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河南郑州:审计聚焦政务服务改革实效

△郑州市审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苏州市审计局赴郑州调研学习共促轨道交通绩效审计提质增效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母亲节”活动

△新郑市委党史宣讲团走进新郑市审计局

△巩义市审计局荣获“2020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巩义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 促进普法工作实效

△荥阳市审计局观看红色经典影片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中牟县审计局分享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登封:审计促进卫生健康领域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上街区审计局喜获“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中原区多举措推进审计整改落实落细

△惠济审计:支部联建聚合力 携手共护母亲河

△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管城审计在行动

△简讯十则

 

 

郑州市4个审计机关喜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日前,中共河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该项表彰每5年开展一次郑州市审计局,中牟县审计局、新密市审计局、金水区审计局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二七区审计局局长等13名同志获“全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年来,郑州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以及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新职能新使命,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努力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在服务保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办公室 韩红领) 

 

郑州市审计局参加2021阔步奋进 文明同行”健步跑活动 

为丰富郑州市直机关单位的文体生活,营造文明向上氛围,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倡导绿色健康健身方式,让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强健的体魄、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去,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5月8日上午,郑州市审计局积极参加郑州市直机关“四季有你”系列活动之“2021阔步奋进 文明同行”健步跑比赛活动。

活动过程中,该局选手们个个英姿飒爽、精神抖擞,他们以高尚的体育精神、高昂的运动状态、矫健的奋进步伐,完成了7.5公里的赛程。在享受健步跑运动带来的激情与活力之余,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系统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绿色低碳生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立足审计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担当时代新使命,彰显审计新风采。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关爱困难母亲“暖心包”让“爱”回家活动

 

5月11日,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关爱困难母亲送‘暖心包’、让‘爱’回家”活动,妇委会一行到局两个结对帮扶村为17位困难母亲送上了“母亲邮包”,并对结对帮扶工作进行调研。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受洗礼、有进步,而且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郑州市审计局妇委会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根据市妇委会统一组织,为荥阳市汜水镇十里堡村、巩义市涉村镇涌泉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妇女申请发放了“母亲邮包”,为她们贡献一份爱心,尽一份关注关爱困难家庭妇女的社会责任。

“母亲邮包”发放过程中,妇委会一行与困难母亲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她们的生活状况、身体情况,鼓励她们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热爱生活,传承家庭美德、以德治家、勤俭持家、文明育家、学习兴家,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收到邮包的母亲们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们激动地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继承优秀美德,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团结邻里,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发放仪式结束后,妇委会一行又实地调研了两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产业种植园及乡村道路改造情况,并同村委党员一起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经济责任审计中心  李建萍)

 

审计局参加全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教育培训

5月13日上午,郑州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教育培训动员大会在市委党校主会场召开,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周富强同志作教育培训动员讲话,中央党校李鹏教授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四五”规划解读》为题,作专题辅导授课 

此次教育培训是郑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培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意义和战略考量,通过教育培训,使全局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审计职责职能,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教育培训除动员大会和专家授课外,共安排4个专题,按照“大会动员、网络直播专家授课、集中视频学习、专题研讨、网上考试”等形式进行培训,为确保学习效果,每次专题学习,均实行“二维码”双签到和纸质签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勤,专题教育结束后,安排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发言,局成立督导组对全局教育培训情况进行督导,对落实不力,标准不高的部门进行督导整改,确保此次教育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人事处 苏丹)

 

郑州市审计局一项目荣获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

日前,从省厅获悉,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郑州某公司2016年至2019年3月底经营情况审计项目》在审计署组织的2020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2020年,郑州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高。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积极创新思路、落实举措,在持续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层次和水平的同时,积极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及早谋划。年初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社会上反响较大、已经发现审计线索的或调查了解到的一些情况,锁定1至2个项目作为优秀项目目标,优化配置审计组成员。

二是狠抓审计质量。创优项目审计时,严格落实各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形成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主管领导、审理机构、总审计师对审计业务质量分级负责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并应承担的责任,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强化跟踪审理。将审理融入创优项目审计的全过程,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理,审理人员采用现场审理+常规审理相结合的模式,参与到项目审计过程中,及时了解项目审计的相关情况,及时指导审计取证和问题定性处理等,真正做好关口前移,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创新审计项目实现既定目标

四是力求“一审多果”。优秀审计项目对审计成果有明确要求,审计组联合法规处专门针对审计查处的违法违规资金量、案件移送、问题整改、体制机制建设、审计信息的运用,进行研究探讨,充实项目审计成果,切实做细做实做优审计项目。(法规处 台燕莉)

 

河南郑州:审计聚焦政务服务改革实效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对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展开审计,结合当前政务改革重点,着力关注政务服务功能设置与利用、政务服务环境和政务服务改革的实施效果。重点审查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审查政务服务改革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情况。采取检查合同和资金往来,流程测试、用户走访、调查座谈等方式,分析政务服务改革效果以及运行情况,审查资金管理是否安全,是否专款专用,调查政务服务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

二是审查以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引领的营商环境改善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简化企业从申请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需办理的手续,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是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依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等。

三是审查政务服务大厅运行情况。检查零距离、零差别、零障碍、零缝隙政务服务的具体方式,便民服务措施是否科学合理,相关资金使用是否规范等

通过审计,摸清郑州市本级政务服务现状,客观评价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行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专项建设资金使用,破解政务服务改革面临现实难题助力郑州市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大数据处 马柯)

 

郑州市审计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5月20日,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时的指示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高度重视和河南在全国全局中的重大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新精神,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审计职责定位,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对标对表,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市审计机关落实落地,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

    会议要求,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郑州高质量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体现审计担当。(起草人:苏丹 审核人:桑富强)

 

苏州市审计局赴郑州调研学习共促轨道交通绩效审计提质增效

日前,苏州市审计局一行来郑州市审计局开展轨道交通绩效审计专题调研学习活动。郑州市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亲自部署,正县级调研员、徐平副局长结合近期西安市、洛阳市审计局单位来郑学习轨道交通绩效审计的有关情况,对郑州市地铁运营绩效审计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双方重点围绕地铁运营绩效审计背景、审计范围及重点、审计方式方法、审计发现问题及风险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近年来,郑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在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上,以“轨道上的郑州”建设为重点,以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情况绩效审计为抓手,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卫士“谋士”的双重作用对地铁运营绩效审计的做法也受到审计署及系统同行的关注。

为做好地铁运营绩效审计,郑州市审计局始终秉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理念,以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快速、有序、健康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审计方法,优化组织方式和工作模式,开创性地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绩效审计,在揭示管理制度缺陷、规范权力运行和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一是创新组织形式,提高审计分析能力。充分整合审计资源,深挖审计重点,采取借用长期在审计署郑州办工作的高级专业人员、聘请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绩效审计的方式,定期组织与审计署郑州办、省审计厅开展经验交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能力,归纳提炼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有效提升数据分析水平和审计工作质量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完善结果运用机制一方面借助财政审计业务平台,主动邀请市财政部门开展绩效工作座谈会,将财政对地铁集团运营绩效的评价结果提炼运用于绩效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审计果,与财政部门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推动解决好企业使用财政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水平

郑州市审计局实施的首次地铁集团运营绩效审计成效显著。一是摸清了2017-2019年郑州市地铁集团运营总体情况,对地铁运营绩效成本规制,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二是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个方面对地铁运营进行了全面评价,充分分析了地铁建设对沿线地价、税收贡献、节能低碳、促进就业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并为更好地发挥地铁建设综合效益提出了建议;三是在促进地铁集团加强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保障国有资金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地铁运营科学可持续发展给出了建议。(财政监督所:罗凯 徐雯)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母亲节”活动

日前,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重母亲、感恩母亲、关爱母亲、回报母亲的良好社会风尚,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节”主题活动。

活动主要是通过照片的形式定格母亲最美的样子,看着一幅幅温馨的照片,都是一份记忆,都是一份温暖。照片中有为母亲送花的、有为母亲做一桌子饭菜的、有带着母亲到附近公园游玩等,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感谢母亲多年来对我们默默的关怀和付出,有句话说“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我们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去报答母亲的生育之恩、养育之恩、教育之恩。

此次活动主要是倡导每位审计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引导与感染家庭成员,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谐,争做和谐家庭,在全社会树立风尚,为共创文明家庭作出积极贡献。新郑市审计局 常建丽)

 

新郑市委党史宣讲团走进新郑市审计局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20日,新郑市党史专题宣讲市委宣讲团走进新郑市审计局为全体党员干部辅导授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授课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入手,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我们的丰富营养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飞跃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自觉坚守为民初心三个方面深入全面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艰难奋斗历程。从1921年的50多位党员到2020年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完成改革开放,让中国富起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艰难探索,不畏困苦,不畏牺牲,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此次辅导授课促进了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更好完成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新郑市审计局  李家阳)

 

巩义市审计局荣获“2020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近日,巩义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表扬2020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巩义市审计局荣获“2020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2020年以来,该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以“规范审计工作,促进审计质量”为目标,坚持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推动和规范审计工作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巩义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抓制度建设,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审计工作中,严格执行《巩义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巩义市审计局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巩义市审计局审计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和业务规程,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审计权力制约和监督,促进依法审计。

二是抓项目检查,不断提升审计执法水平。以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重要抓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审计行为,助推审计业务质量进一步规范和提升。

三是抓法制审核,不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将审计项目质量作为审计执法中心工作,对每一个审计项目在审定时,力求做到审计结果真实可靠,审计定性实事求是,审计处理客观公正,经得起时间和法律考验,保证审计执法规范公正严明。

四是抓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审计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审计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巩义市审计局 王辉丽)

 

巩义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审计融合促进普法工作实效

日前,巩义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努力实现法治宣传与审计各项工作相融合,不断提升依法审计和普法工作实效。

一是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具体审计项目,强化边审计边普法的工作理念,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审计工作中,每位审计人员既是审计员又是普法员,审计涉及的每一个被审计对象或延伸审计对象都是普法对象,每一个领域的法律法规都是普法宣传的具体内容,将普法活动深入审计一线,深入被审计单位,使审计普法融入审计实施全过程。

二是结合志愿服务,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周六志愿者日、绿城使者-小红象·周周行志愿服务活动等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家访入户调查表,开展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同时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为依法审计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开展好线下法治宣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审计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审计法治文化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律意识大大提升。   

四是结合新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学习强国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集中宣传审计法治工作动态、审计法律法规等,积极发挥审计普法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增强审计执法的透明度,通过加大审计公告进一步普及审计法律知识和财经法纪,增强全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五是结合日常学习,开展法治宣传。将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利用局党组会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大会学习、支部大会学习、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审计人员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巩义市审计局 王辉丽)

 

荥阳市审计局观看红色经典影片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鲜起来、思想热起来、学习活起来,近日,荥阳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红色经典影片《金刚川》。

观看中,大家的心在颤抖,血液在沸腾,眼泪在打转。英雄们那种以家国为重、仁义为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高贵品质和凛凛风骨,让人不禁肃然起敬。让大家领略了什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什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胆魄”。使审计干部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红色经典影片以更加生动和直观的方式给大家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既是一次心灵洗礼,更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激发大家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荥阳市审计局 董飞

 

郑州中牟:分享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5月18日上午,中牟县审计局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故事分享活动。

活动意在鼓励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峥嵘岁月。每名讲述者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围绕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通过诵读的形式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悦读”盛宴。与会的入党积极分子们也分享了感言感悟,表示要努力在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

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大家对共产党的敬仰,下一步,该局将坚持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与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起草人:吴倩楠 审核人:李韶敏)

 

登封审计促进卫生健康领域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近日,河南省登封市财政局、卫健委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促进234.39万元卫生健康领域专项资金拨付到位。

今年3月份以来,登封市审计局高度关注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在了解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婚前保健项目整体绩效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的同时,突出审查专项资金指标下达与实际拨付是否一致,是否及时拨付。审计发现公立医院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资金、婚前保健补助资金等未按规定期限下拨,随即提出整改建议。

登封市财政局、卫健委高度重视审计指出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已拨付公立医院基本药物补助资金171.9万元、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资金44.2万元、婚前保健补助资金18.29万元。针对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正在督促整改之中。(登封市审计局 景亚萌)

  

上街区审计局喜获“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近日,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团支部被共青团上街区委授予“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20年以来,该局团支部高举团旗跟党走,全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和外防输入机场专班防控,累计参加550余人次,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积极参与全区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活动,帮助修缮墙面300余平方米,投入200余人次参加楼院卫生清洁等义务劳动;积极开展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300余人次,发放宣传页10000余份,倡树文明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学史力行,先后向该区大坡顶、石嘴村等联建单位赠送口罩等为群众办实事近10件,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上街区审计局  贾颖、靳轲 

上街区审计局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知识消防要点,提升公共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日前,上街区审计局邀请省安居防火宣传中心阮柯枫教官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培训现场,阮柯枫教官以“珍爱生命 远离火灾”为主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防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家用电器、车辆起火等火灾事故的紧急处理方法,用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让“四懂四会、四个能力”消防知识深入人心。随后,带领大家模拟火灾现场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和逃生应急演练。

通过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使消防安全知识在审计机关得到普及,干部职工掌握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了火灾现场逃生自救能力,纷纷表示将尽快置办相应的灭火器材,为个人家庭和单位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上街区创建全省平安县(市)区作出积极贡献。上街区审计局 李广全 贾颖

 

中原区多举措推进审计整改落实落细

2021年郑州市中原区坚持把审计整改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创新整改工作思路,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认真研究部署,积极行动,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一是强化审计整改责任区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向涉及单位下发整改通知,要求每周上报整改进度,听取被审计单位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及存在的困难。让各单位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二是建立审计整改任务台账。积极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区政府领导主动带队到上级审计机关就有关问题进行沟通,针对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建立审计整改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坚持对账销号,并按期跟踪整改情况,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和跟踪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办公室坚持每周向区政府汇报整改情况,汇报材料得到区主要领导高度认可并进行批示。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仍在整改问题的工作进度,共同研究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推进整改的整体合力,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区政府积极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健全整改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市级以上审计机关下达区审计整改台账中,三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取得阶段性的整改成果。中原区审计局 万凌璐

 

 

惠济审计:支部联建聚合力 携手共护母亲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黄河文化助力黄河生态保护,近日,省审计厅办公室、秘书处、机关服务中心3个党支部联合惠济区审计局党支部,来到黄河岸边开展支部联建活动,携手共护母亲河。 

党史教育联学。在花园口事件记事广场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齐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八卦亭、记事浮雕等处,对1938年抗日战争时期花园口事件的历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坚定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

志愿服务联动。在海事广场观景点,大家纷纷穿上红马甲,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天气虽然炎热,但党员干部们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把沿途道路及周边花坛里的杂物清理干干净净

主题活动联建。本着“绿色环保践于行”的理念,四个支部联合开展健步走比赛活动。春山暖日和风,沿着海事广场至南裹头广场之间风景秀丽的黄河观光慢行步道,审计干部们徜徉在春天的美景里,健步如飞,奋力前行,给春天的公园再增一份生机与活力。

支部联建聚合力,互学互助共发展。通过开展本次支部联建活动丰富了审计干部的党内生活,深化了大家对实施黄河国家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目的。惠济区审计局 张鹏波

 

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5月24日,按照金水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小组统一安排,审计局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河南卫生健康干部学院丁树德院长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做宣讲报告,用感人故事、生动事例、大量史实,深刻解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百年历程,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摆在突出位置,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

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站位,守正创新,自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踏实务实作风和昂扬奋进姿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表率、走在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好红色基因,延续好精神血脉。在学习教育中展现审计作为,为今后的审计工作发展积蓄力量。金水区审计局  蒋瑞玲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管城审计在行动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人人有责。5月12日,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在管城回族区东城垣商城遗址公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宣传展板、搭建宣传咨询台、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人民群众了解更多防灾减灾知识,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意识,同时也是一次对人民群众普及审计工作职能的机会。通过宣传,让群众了解到,在重大灾害发生时,审计人不仅在救助及提供服务上能及时到位,在履行本职工作中也能从审计角度,对救灾物资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督促物资及时拨付到位,助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审计应有的职能。(管城区审计局  吴明阳

 

△简讯十则

市审计局启动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审计工作。日前,市审计局对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展开审计,着重关注政务服务功能设置与利用、政务服务环境和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效果。重点审查政务服务改革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以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引领的营商环境改善效果、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等情况。聚焦资金管理是否安全、是否专款专用,是否按规定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服务,“零距离、领差别、零障碍、零缝隙”政务服务的方式、措施是否科学合理。通过审计,调查改革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评价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破解政务服务面临的现实难题。(大数据处 马柯)

    △审计促进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扶持基金发挥实效。日前市审计局在对市水利局相关审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密切关注我市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外迁移民扶持基金使用情况。围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落地到位、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结合当地移民实际、已竣工项目办理移交手续项目质量效益情况深入项目现场,查验移民新村的水利设施、文化广场、乡村道路等建设情况,指出问题,责令整改,规范资金使用,促进移民扶持基金发挥实效。(农业农村审计处 秦天霞)

审计关注防汛物资管理。日前,市审计局在市水利局原局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防汛救灾“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汛物资“定额储备、专业管理、保障急需”的原则,从防汛抢险物资制度建设、储备管理等环节着手,通过账面审计,实地走访盘点等方式,密切关注市防汛专项储备物资管理工作内控制度建设是否科学严谨,是否做到了“专物专用”,是否存在因管理不善或人为因素导致毁损等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助力我市安全度汛。(农业农村审计处 秦天霞)

△上街区审计工作进点会召开。5月18日,郑州市审计局召开上街区审计工作进点会。审计组全体成员、上街区领导班子成员及预算部门、乡镇办和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宣读了审计通知书、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副局长徐平作了动员讲话,对审计组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二是依法审计。三是严守纪律。要求审计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方法创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力戒形式主义。并对上街区政府提出四点要求。上街区主要领导表示全面配合审计工作,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完善相关制度,改进工作,努力促进本区经济事业发展。(财政处 于宴华)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近日,按照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法规处组织局全体持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组成,涵盖《行政处罚法》的基本法律知识,并有机结合典型案例,对执法人员掌握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程度进行考察。通过本次竞赛,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处罚法》的学习成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力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今后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好的运用法律知识服务人民群众夯实基础。(法规处  张洋洋)

   △农业农村审计处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审计的每一个过程和细节之中。郑州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处全体同志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淅川考察南水北调工程时的讲话全过程,大家深受鼓舞和触动。结合正在进行的水利工程审计,大家建言献策,进一步细化审计方案和流程,以工程监理为抓手,对工程设备、维护、环境效益、生态效益进行认真评估,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对工程维护提出合理化建议,受到被审计单位好评。大家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利建设的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隐于行,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审计独立监督职能,助力郑州水利再上新台阶。(农业农村审计处 孟凯)

巩义市专题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涉及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日前,在巩义市六届市委常委会第157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省委巡视反馈的审计问题巩义市审计局通报了省委巡查组反馈涉及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分析了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议。会议对审计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审计问题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根据整改时限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要敢于动真碰硬,对未在规定整改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由市纪委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后仍整改不力的,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巩义市审计局 李丹)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近日,新密市审计局开展2020年度市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专项审计,重点关注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落实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等方面,聚焦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质量及建设程序执行、项目绩效等情况,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调查等方式对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着力揭示和反映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生根。新密市审计局 朱强)

新密市审计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新密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过程中,对新密市美丽乡村项目、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及扶贫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进度、工程质量以及经济效益情况,揭示和反映相关部门在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新密市审计局 王东旭)

上街区清理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近期,上街区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清理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去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在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中发现上街区存在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超范围发放惠农补贴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该区政府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高度重视,迅速召开整改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压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区超范围发放的惠农补贴已全部退回国库,分门别类结转结余资金进行了清理。上街区审计局 宋景亮 文强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