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1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15 08:54:20

11

 

                             20210615

 

 

 调研指导促进经责审计高质量开展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办实事”读书分享活动

审计促进公立医院加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管理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 郑州审计显担当

坚持边审边改立审立改确保中央资金专款专用

△郑州市审计局举办大数据审计应用培训讲座

△中共中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登封市审计局出台多项制度规范投资审计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情系六一  传达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六一”儿童节读书交流亲子活动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倡导“静音广场舞 文明健步走”志愿服务活动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

巩义: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专题讲座

△中原区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学党史 办实事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二七审计聚焦社区养老资金使用效益

上街区审计局创新精神文明考核办法助推文明审计监督

金水审计学习英烈精神  铸就审计“铁军”

△简讯四则

 

调研指导促进经责审计高质量开展

6月9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同志带队赴巩义市相关审计项目现场开展调研,看望慰问审计组全体同志,并与大家座谈交流。

座谈会中,桑富强同志关切询问了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审计组的阶段性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审计组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审计组前期工作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二是要依法审计,狠抓审计质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审计权限、确定的审计内容、规定的行为规范和职业标准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三是要严守纪律,强化担当作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四个严禁”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狠抓落实。

审计组的全体同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添动力,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审计任务。(经责一处  陈程灿 李豫平)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办实事”读书分享活动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出来的“想干事”的冲劲、“能干事”的韧劲和“干成事”的狠劲转化为争先创优、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狠的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办实事”读书分享活动。

该局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篇目,分享读书心得随后,20名党员同志所学所思所悟逐一进行了读书分享。

对于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会党员达成三点共识。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贯穿始终。二要精选精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必学课目与自选内容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认识世界的能力和水平。三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同步开展审计发展史学习,从历史发展中总结经验、感悟精神、汲取实践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审计综合管理工作的动力和成效,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与会党员一致表示,要抓住建党百年契机,通过读书分享活动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学习中不断进步为郑州审计事业发展贡献更大智慧机关党委  唐文文) 

审计促进公立医院加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管理

日前,郑州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管理,对具体行为进行了规范。

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部分市属公立医院存在采购中标品种外高值医用耗材、拖欠供应商货款现象。指出问题的同时,审计人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助其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问题原因,提出“从建章立制入手,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的整改建议,确保卫生健康重大政策有效落实,并督促其边审边改、立审立改。

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梳理、研究,积极采纳建议,根据国家、河南省有关文件精神,于近期印发了《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严格执行医药集中采购政策、加强采购各环节管理、加强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管理、强化采购发票审核、加强供应目录备案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和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七个方面,对市属公立医院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作进一步规范。

《通知》要求,市属公立医院要依托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高值医用耗材,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流程管理,落实具体责任,严格执行购销合同,改进货款结算方式,及时结清货款。《通知》明确,对违反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未通过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不按期回款或变相延长货款支付周期的医疗机构,采取约谈、下发欠款催办通知书、通报批评等形式,进行责任追究,从制度上纠正和防止不合规行为的发生,预防和制止购销中的不正之风。(社保处 李彬)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 郑州审计显担当

近期,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郑州市审计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众、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关切的热点,始终坚持“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原则,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双重职能,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开展,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致力为民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体现审计担当、展现审计作为。

市审计局在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审计中重点关注职能流程政策落实土地供应市场相关情况,重点审查土地、资源审批手续及工作流程是否合规各类土地、资源政策是否落到实处,针对建设用地审批、收储土地供应、闲置土地查处等环节全过程开展审计,指出存在问题,协助其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市自然资源市场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生根

“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牵引的政务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适老化便民服务”“告知承诺制”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指标测算客观评价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发展状况发现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及办事指南精准度方面存在的短板,揭示在“一张网”“系统打通”“数据共享”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健康发展推动更好实现民众“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目标

在对市某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密切关注郑州市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外迁移民扶持基金使用情况。围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落地到位情况、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否结合当地移民实际、已竣工项目办理移交手续项目质量效益等,深入项目现场,查验移民新村的水利设施、文化广场乡村道路等各类建设,指出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责令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促进移民扶持基金发挥实效

登封市审计局在对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中,着重关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婚前保健项目整体绩效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突出审查专项资金指标下达与实际拨付是否一致,是否及时拨付,并指出存在问题,促进公立医院将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资金、婚前保健补助资金等方面234.39万元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并协助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卫生服务权益

中牟县审计局邀请县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等11家单位召开“学党史、征建议、办实事”政府投资审计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如何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完善审计业务流程、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规范审计标准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梳理,深入剖析,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措施,切实解决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审计监督服务意识

上街区审计局在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中,指出存在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超范围发放惠农补贴等问题,提出清理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严格审核把关惠农补贴发放对象建议,督促上街区超范围发放的0.4万元惠农补贴退回国库,分门别类清理结转结余资金64.92万元,促进相关部门完善了惠民补贴资金基础信息数据库,规范了惠民资金的管理和支付方式,推动惠民惠农举措落地落实

 

坚持边审边改立审立改确保中央资金专款专用

日前,郑州市落实审计整改,对计划外使用中央资金进行了针对性调整,确保了中央资金专款专用。

近期,市审计局在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建设的传染病应急检测中心P2实验室项目,建设期间因市财政、发改、卫健等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导致该项目计划外使用中央资金。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审计人员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一方面积极与市财政、发改等部门沟通,督促其配合整改;一方面责令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边审边改,确保审计取得实效。市卫健、财政、发改等部门高度重视,共同研究、密切协同、落实整改,审计期间,市发改委对该项目的资金来源进行了针对性调整,从而保证了中央资金的专款专用。(社保处 张增民)

 

“四举措”助力轨道交通绩效审计提质增效

2020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卫士”和“谋士”作用,在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上,以“轨道上的郑州”建设为重点,首次开展“地铁集团运营绩效审计”,有力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轨道交通建设体量大,投资,影响深远,倍受市民及社会各界关注促进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规范经营支持企业更好地保障民生、服务社会,始终秉持高标准、高质量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深挖审计重点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提高绩效”的总体思路,客观真实反映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运营和投资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着力揭示企业运营、投资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从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客观评价,提出建议。

把脉审计重点。对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运营绩效审计中,重点关注市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资本金投入、企业银行贷款、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情况;地铁站点上盖物业开发成效情况;项目建成后是否及时交付使用,是否实现预定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目标;企业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真实、合规合法性摸清2017-2019年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体情况,对地铁运营绩效、成本规制,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本安全,促进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加强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保障地铁运营可持续发展。

二是创新组织形式充分整合审计资源,采取邀请长期在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工作的高级专业人员和聘请社会机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绩效审计的方式同时加强与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河南省审计厅的经验共享、学习交流提高团队综合分析研判能力挖掘提炼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有效提升数据分析水平和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强化权力监督。“三重一大”事项纳入绩效审计,比对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财务资料,另辟蹊径寻找突破,准确把握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事项是否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并核查具体经营决策事项的落实情况;检查集团公司对所属单位的监管控制是否到位,所属单位管理中是否存在明显的缺陷和漏洞

四是完善结果运用。一方面借助财政审计业务平台,主动邀请财政部门开展绩效工作座谈会,将财政对地铁集团运营绩效的评价结果提炼运用于绩效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总结提炼审计成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与市财政部门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推动解决好企业绩效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双重职能财政监督所  徐雯)

 

郑州市审计局举办大数据审计应用培训讲座

为推进大数据分析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日前,郑州市审计局邀请省审计厅大数据审计处副处长为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了大数据审计应用专题培训讲座相关人员70人参加。

培训紧密结合全省大数据审计应用工作实际情况,分别从大数据审计理念、河南省大数据审计现状、大数据审计案例讲解、大数据审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意见建议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述。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在财政、县域经济、医疗保险基金、自然资源和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等5个方面的典型应用案例,深入介绍了大数据审计在审计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此次培训讲座,使参训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数据审计是审计机关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大数据分析在审计各行业各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审计人员不仅要懂计算机技术,更要懂业务,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要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更好发挥大数据审计的作用;审计人员要多学习思考,熟悉各个行业,总结和利用好审计模型,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参训人员的科技强审理念和大数据审计思维,有效拓展了审计思路和方法,为推动郑州市数字化审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大数据处 欧阳涛)

 

中共中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5月27上午,中共中牟县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由县委书记主持,县长等其他县领导与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全县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了《中牟县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中共中牟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中共中牟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县委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审计监督治理能效,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审计监督服务职能,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抓住关键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三要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审计监督能力,强化工作作风,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实践能力,以更加拼搏的工作状态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中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审计力量。(中牟  龚高敏 

登封市审计局出台多项制度规范投资审计

今年以来,登封市审计局陆续出台4项制度,规范投资审计工作。

一是规范工程结算审计。依据《审计署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常见问题解答的通知》,制定了《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结算的审计意见》(试行),对工程结算审计存在的内部执行不顺畅、审计范围不清晰等问题做出规范。

二是规范费用支付、合同签订。针对投资审计谁来审、合同怎样签、费用谁来付、怎样付的问题,该局出台了《登封市审计局规范投资审计五条规定》,明确了具体流程和相关责任。

三是规范审计复核。针对审计质量风险防控问题,出台了《政府投资审计复核办法》,解决了谁来复核,发现质量问题怎么办的问题。

四是规范外聘人员管理。由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量大、人员不足,外聘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开展投资审计越来越多,急需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管理,为此,出台了《登封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对外聘人员聘用审批、签订合同、待遇支付、考勤等方面给予了明确登封   乔书霞) 

登封市审计局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激发干部奋进动力 

加深审计干部对“抗美援朝”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知6月2日,登封市审计局以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为题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学习抗美援朝精神激发干部奋进动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活动邀请市委党校讲师辅导授课。志愿军入朝决战的决策是怎么形成的?这场战争是如何取得胜利的?这场战争的意义有多大?抗美援朝战争给了我们什么启示?授课人围绕以上四大题,通过一张张真实泛黄的老照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一段段惊心动魄的视频纪录,从抗美援朝战争的艰难抉择、中美战场上的生死较量、志愿军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等方面阐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进程和时代意义。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新时代审计人,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砥砺奋进,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登封  李朝选)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情系六一  传达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6月1日上午,新郑市审计局组织志愿者到郭店镇高寺村高寺小学开展“情系六一,传达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10点,孩子们正在进行课间活动。志愿者们将精心准备的图书、文具和运动器材送到孩子们的手中,与孩子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常怀感恩之心,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长大后做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并祝福他们学习生活顺利,节日快乐。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奉献了爱心,让孩子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有助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进一步传递了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新郑 孙亚莉)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六一”儿童节读书交流亲子活动 

6月1日中午,荥阳市审计局邀请16名审计干部职工子女举办了“六一”儿童节读书交流亲子活动。

活动现场16名儿童进行了自我介绍,讲述了他们的人生理想。16名父母讲述了审计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与孩子们进行了互动。

局党组副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向小朋友们表示节日祝贺。同时勉励他们:要胸怀远大理想,树立鸿鹄之志,把个人的理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养成读书习惯,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营养,培育独立思考能力,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对探索的兴趣,让阅读点亮人生底色。要培育优良品格,从中国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文化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汲取成长力量,争做时代好少年。

座谈会后,在审计书屋和党建书屋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为每名小朋友送上了红色书籍和文具,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让审计精神代代传承荥阳 张倩佳

 

荥阳市审计局开展倡导“静音广场舞 文明健步走”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树文明和谐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公共健身环境,5月28日,荥阳市审计局组织开展“静音广场舞 文明健步走”倡议活动,引导广大居民不断提升文明素质,促进广场舞、暴走团、集体健步走等全民健身运动文明、健康、有序开展。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路过的行人和正在跳舞的健身爱好者发放文明健康生活宣传页和倡议书,引导他们在锻炼时注意活动场地的选择,降低设备音量等行为。倡导大家,跳舞做到不吵民、不扰民,集体健步走做到不包场、多包容、不上路、不占道、不留痕、无垃圾,从自己做起,加强自律,文明健身。同时,也为准备高考的广大莘莘学子创造良好的迎考环境,为创建文明、和谐、美丽、宜居的大美荥阳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传播普及了健康理念,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新风尚,并在广大居民群众中形成了浓厚的文明健身氛围,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文明、和谐、绿色、环保、健康的社会氛围。荥阳  董飞 


巩义市审计局开展“送法进农村”活动

为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近日,巩义市审计局走进该局分包的西村镇五岭村开展“送法进农村”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邀请河南省魁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民法典》知识进行讲解,同时围绕村民们关心的家庭、婚姻、民间借贷等热点问题引用最贴近生活的案例进行以案说法。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其使用法律保护自己、处理事务的能力。

二是进行现场法律咨询。采取互动问答的方式与村民进行座谈交流,现场解答村民们提出的土地纠纷、合同违约等生活中实际遇到的法律问题,通过详细介绍维权的途径和方法,使村民们真正了解怎样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法治家访”活动。审计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向帮扶对象和农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发放“法治家访”调查问卷,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此次“送法进农村”活动,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余份,入户调查填写“法治家访”问卷2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0余人次。有效宣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激发了农村群众的学法热情,提高了农村群众利用法律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促进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民心。(巩义  崔云平)

 

郑州巩义: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专题讲座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日前,巩义市审计局邀请市委党校资深讲师,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专题讲座。

讲师的讲解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历史事件,用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鲜活事例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日渐壮大的艰苦发展历程,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学党史对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专题教育,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信心,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体审计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党史,悟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并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巩义 王晨子 

中原区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区主要领导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有关批示要求,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尽快整改到位,日前中原区常务副区长主持召开区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区属1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区审计局通报了上级审计机关下达中原区存在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老旧小区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其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存在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下步整改措施进行了发言。 

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组织召开过多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各单位务必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审计整改,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切实落实整改责任,提升审计整改成效。相关单位要坚决扛起审计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带头研究问题整改的难点堵点,完善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每周按时向审计局上报审计整改情况,尽快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要对照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在本系统开展全面自查自纠,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为审计整改提供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责任体系,明确细化各单位、各环节的审计整改职责,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审计局要认真履行跟踪督促责任,每周开展督促检查,健全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做到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对整改情况按照李区长批示要求定期报送区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中原 李喆)

 

学党史 办实事中原区审计局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时至六一儿童节,中原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审计干部到中原区4所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用心用情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活动中,党员干部们为幼儿园的小朋友带去了积木、拼图等益智类玩具,为小学生送去了足球、篮球等健身用品。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幸福的笑容,大家还与孩子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切身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同时还引导他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理想,好好学习,刻苦钻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党的好孩子,做一名身心健康快乐的好少年。

党员干部们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通过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礼物、亲切交谈的形式,贴近他们的生活,力所能及、真情实感的为他们办实事,充分表现了党员干部们对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怀和关爱,深刻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增强了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原  时晓莹

郑州二七:审计聚焦社区养老资金使用效益 

日前,二七区审计局在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中,聚焦国家提出的扶持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1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及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审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工程进度。关注工程合同工期与实际建设情况,调查逾期未完工的日间照料中心原因。对建设、监管、验收方及时提出推进工作的建议。    

二是重点关注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核对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施设备配备情况。对日间照料中心是否按采购清单如数配备设施、中心是否能够提供日间照料服务等情况进行评估,审查养老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审计,摸清二七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情况,促进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程,助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资金效益提升。(二七  李文淑)

 

郑州上街:创新精神文明考核办法助推文明审计监督

为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审计系统文明影响力,推动审计机关开创新时代文明监督新局面,近日,上街区审计局出台《2021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办法》包括指导思想、考核细则等九个部分,着重体现三个方面创新。

创新设立考核机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推进,每季度考核一次,年终综合评选,形成分工具体、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创新量化考核内容。将考核内容分为理论学习、创建活动、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实行100分制考核。理论学习、工作作风全部实行扣分制;创建活动不设置基础分值,实行加分制;对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安全生产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对撰写并发表文明创建工作信息的,按发表媒体级别,分别给予相应的加分且上不封顶。重在奖优罚劣,树立正确导向。

创新建立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出2个文明科室,召开表彰大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在下一年度优先推荐文明科室人员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培训;在下一年度平时考核中,额外奖励文明科室三人次“好”等次,使精神文明创建的“软力量”真正转化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上街 李广全 贾颖

 

学习英烈精神  铸就审计“铁军” 

    531日,金水区审计局30名党员怀着对任长霞同志的敬仰心情,来到嵩山脚下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参观学习,现场感受长霞精神。

在讲解员的引导及讲解下,大家仔细参观了展馆图片厅所陈列的“工作风采”、“警民情深”、“荣誉之花”、“浩气长存”四部分图片展览,并在影视厅观看任长霞先进事迹影视资料,重温了任长霞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在场的广大党员干部热泪盈眶、激动不已,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干部表示不但要学习长霞精神,还要将长霞精神切实融入到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铭记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做人真诚、无私奉献、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兢兢业业地做好审计工作。金水  蒋瑞玲

 

迎百年华诞  展审计风采——管城区审计局参加全国广播体操工间操云比赛活动

为迎接党的100周年华诞,引导干部职工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管城区审计局积极参加“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云比赛,并于6月4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比赛录制活动。

活动前期,局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练习第九套广播体操,并通过手机端“广播体操AI智能打分系统”每日打卡做操,连续30天的打卡练习,使得大家把这种有趣易行的锻炼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

比赛录制现场,全体干部职工身穿统一服装,认真、整齐的完成标准动作,充分展现了审计干部饱满的精神面貌。活动的开展是大力营造团结协作、勇于进取、朝气蓬勃良好风气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全局职工健康、向上业余文化生活的一次集中展示。(管城  程郁)

 

△简讯四则

     △审计局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日前郑州审计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着重围绕项目实施背景、组织架构、项目进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共性问题,及项目完成质量、社会反响等方面展开。重点关注各责任单位是否按方案要求落实责任规划设计前期调查是否充分项目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实施进度是否按预定目标完成项目质量品质是否得到社会认可等五个方面内容通过审计,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肯定成绩、披露问题,促进项目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助力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 “整洁、有序、舒适、愉悦” 的城市环境。(投资二处 许双印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观看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 5月28日下午,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观看了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影片讲述了以青年挂职锻炼干部芦靖生、兰考县委书记范中州等为代表的兰考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奋战三年,最终使兰考县实现脱贫,绘就新时代中国“脱贫奔小康”壮丽画面的感人故事。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受益匪浅。今后,将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榜样,聚焦审计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强富美”现代化新密建设贡献审计力量。新密  柴方方

    △新郑市审计局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抒写百年华章”硬笔书法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业,近日,新郑市审计局举办“学党史,感党恩,抒写百年华章”硬笔书法展。本次书法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用书法的形式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活动共收到参展作品60余份,每幅作品主题鲜明,字体清新飘逸,方圆兼备,各具特色,饱含了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对党的满腔热忱和赤诚之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书法展评活动为契机,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热度,共同传承红色基因,承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奠定精神基础。新郑  李家阳)

郑州二七:审计关注垃圾分类项目资金效益。日前,二七区审计局在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垃圾分类的指示精神,重点关注垃圾分类项目资金绩效情况。围绕垃圾分类政策宣传、政府招投标垃圾分类公司合同履行等方面,对二七区6个居民社区垃圾分类情况展开延伸审计,发现存在生活垃圾混合投放、错投现象较为普遍,未按要求配备四类垃圾桶,垃圾袋发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加大居民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强垃圾分包公司内部管理、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执行力、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建议,切实加强政府专项资金监管力度,助推垃圾分类政策落实落地。二七  李文淑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