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2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1 12:44:43


第12期

                             2021年07月01日

目 录

△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践行长霞精神 当好审计‘三士’”主题党日活动

△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直管公房管理办法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探索“1+N”模式  促进经责审计高效开展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史明责•履职奉献”主题党日活动

△市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开展宣讲

△河南郑州:理论与实践并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步入新境界

△郑州审计关注重大民生工程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新密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中原区审计局开展进社区讲党史活动

△郑州上街:审计力促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化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21年端午节廉政谈话会

△中牟县审计局积极推进人防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新密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简讯三则


河南郑州:开展“践行长霞精神 当好审计‘三士’”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弘扬党的先进英模事迹精神,日前,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开展“践行长霞精神 当好审计‘三士’”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登封市任长霞纪念馆参观见学,重温长霞事迹,弘扬“长霞精神”。

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该局局党员干部仔细参观了展馆图片厅所陈列的“工作风采”、“警民情深”、“荣誉之花”、“浩气长存”四部分图片展览,并全程认真聆听解说员催人泪下的讲解,观看任长霞先进事迹影视资料,全面了解任长霞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深入学习任长霞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朴实真挚的为民情怀、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重温任长霞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而后,全体党员同志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手握拳头,进行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结束之后,全体党员干部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党史为契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入脑入心的学好党史,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铭记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用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时刻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双重职能,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以实际行动诠释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办公室  韩红领) 

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直管公房管理办法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郑州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进一步加强直管公房管理,促进国有房产发挥最大价值,确保国有房产管理持续、稳定、有效。

2019年6月份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对市直管公房现状进行了全面审计调查,针对直管公房管理手段落后、房屋修缮资金比例偏低、长期拖欠房租且无有效约束机制等问题,提出建立健全直管公房政策法规体系、理顺管理模式、改进管理形式、提高管理水平、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建议,并形成审计要情上报市政府。

审计指出问题后,郑州市住房保障及房地产管理局高度重视,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从加强直管公房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拟订完善的直管公房管理制度、切实提高管理效能、完成直管公有住宅房改出售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整改,并初步拟定《郑州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郑州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2021年3月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市住房保障及房地产管理局的有关情况汇报,对《郑州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进行专题研究,并要求其进一步制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执法监督, 指导督促各单位扎实做好直管公房管理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建立日常监管台账,加强动态跟踪管理, 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切实发挥直管公房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市住房保障及房地产管理局对《办法》进一步作了修订完善。市政府于近日印发关于《郑州市直管公房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政府、市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办法》对郑州市直管公房租赁管理、非住宅房屋租赁管理、租赁期间产权转移、直管公房修缮、责任监督等均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县(市)、区房管部门管理的公房参照执行,自2021年7月1日起实行。

《办法》的颁布实行,健全了郑州市直管公房租金管理、基本维修、住房保障退出等工作机制,对充分发挥全市国有房产使用效益、 维护公有住房租赁秩序具有深远影响。(投资一处  麻素崎) 

郑州市审计局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着重围绕项目实施背景、组织架构、项目进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共性问题,及项目完成质量、社会反响等方面展开。重点关注各责任单位是否按方案要求落实责任、规划设计前期调查是否充分、项目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实施进度是否按预定目标完成、项目质量及品质是否得到社会认可等五个方面内容。通过审计,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肯定成绩、披露问题,促进项目高品质、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助力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打造 “整洁、有序、舒适、愉悦” 的城市环境。(投资二处 徐双印) 

探索“1+N”模式  促进经责审计高效开展

今年以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县(市)、区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采取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带动其他审计项目同时进行,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1+N”模式。审计实施过程中,将经济责任审计、当年安排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本级审与该县(市)、区当年安排的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构建起一个资源优化、信息通畅、灵活高效、运转有序的审计组织体系,达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一是有效地解决了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县(市)、区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牵扯的点多、面宽、内容广,采用“1+N”模式:一方面将过去重复审计的人力形成合力,把多个审计组的力量集中到一个审计组调配、使用,充分发挥每名审计人员的特点、优势,做到量才所用,节约审计时间,提升审计效果;一方面解决了审计人员“疲于应付”大量项目、“萝卜多了不洗泥”而造成“查不深、审不透”的现状,保障有限的审计力量集中到查处重大审计事项上来、帮助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问题上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上来,从而达到以审促改的最佳效果;再一方面可以集中人力去完成对民众及社会关注的大事、难事的审计,提高审计的威慑力和影响力。

二是避免了以往多头、重复、交叉审计的审计资源浪费。一个综合审计组同时进行“1+N”审计项目同步开始,做到审计资料统一调取、技术相互支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结果共用,规避了多个审计组同时调取审计资料的乱象,从根本上减轻了被审计单位多头应付审计工作的负担,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三是实现了业务能力、审计效率双提升。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成立多个审计小组,一方面以上带下,充分发挥市局审计人员业务面宽,接触单位多、审计经验相对丰富的特点和优势,带帮县(市)、区审计人员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以下促上,发挥县(市)、区审计人员对本地审计单位情况熟悉的优势,准确及时提供各方面审计信息,避免审计走弯路,通过带促方法促进了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审计效率也得到了大大提高。(起草人:李文民 审核人:桑富强)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学史明责•履职奉献”主题党日活动 

日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郑州市审计局赴巩义市经济责任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学史明责•履职奉献”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在局机关党委及驻村同志的协同策划下,采取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的形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打造审计项目精品,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再创辉煌。局美丽乡村建设驻村专班、机关党委相关同志及审计组全体成员参加。

在豫西抗日纪念馆门前,大家向纪念馆英雄敬献了花篮,进行了默哀,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图片资料板前,大家参观了图片实物资料,回顾了当初抗日根据地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感受革命先辈追求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为人民牺牲的大无畏奉献精神。

在竹林博物馆,大家观看了竹林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苦创业发展史图片和资料,了解竹林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三评”活动,汇聚群众智慧,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飞跃发展的不凡历程,实地感受和学习践行“爱竹林、比贡献、谋发展、永创业、讲文明、共富裕”的竹林精神。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从中感悟到红色教育的时代内涵。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进一步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工作人员核心价值观,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经责一处  李文民)  

郑州市审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开展宣讲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四进”工作,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到巩义市审计现场一线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审计一线走深走实。

在审计现场,该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结合党史、审计史和自身体悟,以“学‘三立’精神、践初心使命”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精神,从“在学习党史中滋养理想信念,做到以审计精神立身;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以创新规范立业;在学习党史中凝聚榜样力量,做到以自身建设立信”等三个方面给审计一线党员干部职工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此次专题宣讲内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有力地推动审计一线党员干部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精神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实践力量,推动审计事业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机关党委 唐文文) 

河南郑州:理论与实践并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步入新境界

日前,为进一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力量,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河南省郑州市审计机关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创新新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境界,以更加浓厚的氛围、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赤城的忠心喜迎建党100周年。

郑州市审计局组织局党组成员到任长霞纪念馆参观,全面了解任长霞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深入学习任长霞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朴实真挚的为民情怀、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重温任长霞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从“长霞精神”中感悟执政为民的理念。 

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带领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党支部赴郑州二七纪念馆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再洗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革命传统相结合、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二七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让“二七精神”更加鲜明地体现在支部每名党员身上,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

中原区审计局深入社区为居民宣讲党史故事,为广大社区民众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宣讲主题鲜明、生动感人、通俗易懂,令社区群众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心灵震撼,使其接受深刻的党史教育与道德感召,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社区、面向群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人人争做党史学习的宣讲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合力,转化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具体实践。 

惠济区审计局联合裕华社区党支部、郑州市军队离退休第四休养所党总支开展党史宣讲进社区活动,邀请中共郑州市委党校教务处长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初心宗旨》为题,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实践脉络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脉络两个层面为在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党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授课令在座的党员干部由衷信服,使其接受了生动的党史教育,坚定了大家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忠实传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牟县审计局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暨机关“十佳先锋党员”颁奖仪式,邀请局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加,并组织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演讲选手分别讲述了不同年代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我党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丰功伟绩。老党员通过回忆其入党历程,用自身入党故事为青年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活动令老党员、老干部感受到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的新气象、新风貌,令青年党员感受到老党员的入党初心,进一步促进了交流、增进了感情、坚定了信念。 

郑州市审计机关纷纷精心筹划、认真组织、积极备战、踊跃参加所属地组织的“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忆征程、践初心、担使命……”等主题大合唱,唱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荣历史,唱响审计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共筑中国梦的耿耿忠心,唱响审计人“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铮铮誓言,唱响审计人奋进新时代的铿锵力量,唱响审计人勤劳坚强、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唱响审计人艰苦朴素、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

郑州:审计关注重大民生工程 

日前,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某企业相关审计中,将审计监督视角向一线延伸,重点关注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运行效益,深入“引水入密”工程项目现场,围绕项目背景与意义、项目施工建设、项目投资完成及社会效益等方面开展实地调查,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规范营运。

据悉,“引水入密”工程设计规模7.84万m³/日,年取水能力2850万立方米,项目于2015年4月正式动工,2018年6月实现通水。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连续供水运营近3年,累计向新密市居民供水约3300万方,惠及新密市城区居民约25万人,有效解决了新密市用水难的问题。(金融处  陈泽如)

郑州市审计局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6月17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带领办公室、人事处党支部赴郑州二七纪念馆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两个支部全体同志依次参观了“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等八个展厅,认真聆听讲解员对百年郑州的历史变迁、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二七惨案等革命光辉历史,使支部全体党员再一次受到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革命精神的洗礼。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自己受到了一次深刻党性教育,要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革命传统相结合、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弘扬传承二七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让“二七精神”更加鲜明地体现在支部每名党员身上,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办公室  赵剑锋)

新密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新密市审计局严格工作标准要求,营造浓厚氛围,统筹谋划安排,精心组织活动,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自觉转化为干好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是领导带头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坚持领导带头,认真做好个人自学。截至目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4次,研讨交流2次,每月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余篇。

二是支部会议集中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把党史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并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通过微朗读、微视频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轮流讲党课。截至目前,已开展微党课19人次。

三是党员干部自主学。坚持每天利用局微信工作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每周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每月编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汇编》学习材料,并统一购置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截至目前,已推送学习资料83篇,开展网络知识测试10期,党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

四是创新活动丰富学。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宣讲报告,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实地参观学习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观看红色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等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与此同时,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走廊文化墙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邀请党校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2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集中培训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起草人:柴方方  审核人:杨占军) 

学党史 忆初心 担使命中原区审计局开展进社区讲党史活动

为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经典。日前,中原区审计局深入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中心医院社区、市场街社区为居民讲党史故事,为广大社区民众送上丰富的精神食粮。

活动中宣讲员声情并茂、热情高昂的讲述了共产党人阮啸仙的革命故事。阮啸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之一,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大革命时期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人民审计制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38岁。

活动的开展让广大民众更加生动形象的了解阮啸仙为革命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感人事迹,不畏强权、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俯首为民的奉献精神。让大家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背后的艰辛与不易,感受和铭记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弘扬了红色精神。

这次党史故事宣讲主题鲜明,生动感人,讲述通俗易懂,不仅让现场的群众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心灵震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与道德感召,也进一步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社区、面向群众。该局将继续创新宣传方式,人人争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推动者和实践者,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和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合力,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中原区审计局 时晓莹) 

河南巩义:强化重大建设项目常态化跟踪审计 

为发挥跟踪审计监督作用,近日,巩义市审计局组织对G310西线改造(焦桐高速至回郭镇段)PPP省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核查,重点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和现场签证情况开展审计监督。审计组通过听取负责人介绍工程进度、查看施工日志,结合施工图纸及跟踪审计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周报,指出影响项目推进的若干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下一步,该局将紧盯工程建设关键环节,明确跟踪审计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查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健全完善常态化跟踪审计工作机制,助推巩义市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有效进行。(巩义市审计局 高少磊)

郑州上街:审计力促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化

随着经济监督力度日益加强,预算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日趋规范,财务违纪违规行为日渐减少。为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质效,今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以“三聚焦三促进”打破常规的审计思维,拓宽审计思路,强化审计监督,揭露政策制定落实和财务管理方面深层次问题,促进学校改进财务管理,公平公正分配绩效工资,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内部审计,为发展美好教育建言献策。

聚焦财务管理盲点,促进建立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审计组在正式开展现场审计前,与区财政局、编办、人社局等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学校法人登记变更、编制人员与实际人员差异、食堂管理、财务报销制度等方面,揭露不依法行政、食堂承包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学校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食堂经营资金管控,加快协调解决临时聘用教师的待遇等事项。

聚焦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重点关注学校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精细化、预算执行的刚性、一线教学投入比例等情况,促进学校加强年度预算编制统筹,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培训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一线教学办公设备购置、维护和改善办公条件的投入,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聚焦政策制定执行,促进绩效工资公平公正分配。重点关注学校是否严格按照区政府出台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根据学校专业技术、管理、工勤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制定精准精细的分配方案,是否实行分类考核,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促进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全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对各学校制定的分配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确保各种激励政策得到贯彻落实。(上街区审计局 楚郑雷 李广全 张冉)

金水区审计局召开2021年端午节廉政谈话会

端午假期临近,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严守“六项纪律”,确保全局党员干部度过一个轻松、勤俭、清廉的节日。6月11日下午,金水区审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端午节前廉政谈话会,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气氛。

会议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和科室人员,管好家人,及时提醒早预防。

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的纠正“四风”。

三是严明值班纪律。端午节假期期间,值班人员要严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节假期日期间工作纪律及相关规定。(起草人:蒋瑞玲 审核人:代红梅)

中牟县审计局积极推进人防专项审计整改工作落实 

 2021年3月23日至4月15日,中牟县审计局以我县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为目标,加强人防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力度。针对我县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并撰写审计要情两篇。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中牟县审计局高度重视,督促县人防办加强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保证充分发挥审计“防未病治已病”的作用。

一是督促整改落实,形成例会制度。中牟县审计局持续监督人防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县人防办整改落实到位。县人防办已经形成工程建设工作例会制度,保障工程建设工作例会制度落实,会议定期梳理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施工进度。目前项目正常建设,主体已施工完成,同时根据工程进度将资金拨付到施工单位。

二是突出整改重点,因项目施策推进整改。中牟县审计局对照专项审计调查报告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重点,发挥专项审计成果。目前,县人防办着重解决提高易地建设费使用率问题,加强人防工程总量建设。持续统筹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发展,结合广场、公园、绿地等建设地下人防工程,不断提高人防工程总量,实现城市的集约化和持续有序化发展。   

三是提出人防规划建议,跟踪整改成效。目前,县人防办已逐步建立防空地下室管理机制,规范人防工程管护工作。建立了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与维护管理工作行为,落实管理工作各责任主体职责,切实保证人防工程平时效益。中牟县审计局将持续跟踪本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度和完成情况,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成效,切实促进和规范我县人防系统管理。(起草人:曹惠平  审核人:毛广娥) 

新密市审计局多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新密市审计局严格工作标准要求,营造浓厚氛围,统筹谋划安排,精心组织活动,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自觉转化为干好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

一是领导带头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坚持领导带头,认真做好个人自学。截至目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4次,研讨交流2次,每月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余篇。

二是支部会议集中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把党史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并开展“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通过微朗读、微视频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轮流讲党课。目前,已开展微党课19人次。

三是党员干部自主学。坚持每天利用局微信工作群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每周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每月编印《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汇编》学习材料,并统一购置党史学习教育书籍。截至目前,已推送学习资料83篇,开展网络知识测试10期,党员参与率达到80%以上。

四是创新活动丰富学。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宣讲报告,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实地参观学习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观看红色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等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与此同时,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走廊文化墙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邀请党校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2次,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集中培训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起草人:柴方方  审核人:杨占军) 

简讯X则

审计关注民众日常消费市场近期,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审计中,重点关注民众日常消费市场管理、营商环境优化、民生服务和保障政策落实等情况,围绕国有企业监管、规范经营、合法运营、内部控制四个环节,深入市场实地核查,与商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农产品批发、百货批发及零售市场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商户反映的出行、融资和物流运输等实际困难,提出针对性建议,促进民众日常消费市场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派出企业审计二办  王代平)

荥阳审计助力科技资金合规绩效。近日,荥阳市审计局在对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关注重点项目建设及专项资金流向,审计组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延伸调查,实地查看企业项目相关资料及进展情况,并深入企业厂房,与企业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项目资金的申报、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助力科技资金合规绩效。图为审计组延伸企业查看现场。(荥阳市审计局  徐培民  赵萌)

管城区审计局认真践行为民办实事。近日,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对区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事业发展情况展开审计调查,围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审计组先后实地察看非遗展厅3个、城市书房10个、文化活动中心8个、公办幼儿园14所、养老机构1个、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5个。审计调查聚焦民之所想,客观认真、贴近民生,在肯定各方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指出不足,以审代促,促进各个项目高品质、高标准完成,把惠民、帮困落到实处,助力管城回族区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事业全面提升。图为审计人员察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管城区审计局 程郁 姚航)


责任编辑:韩红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