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信息第13期(2021)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16 13:00:47

13

 

                             20210716

 

 

 郑州市审计机关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会

知党史 悟思想 感党恩 跟党走

郑州市审计局赴结对帮扶村开展党史宣讲

郑州审计促进人防事业管理水平提升

△郑州市审计局持续做好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行政处罚法》

△刘局长一行莅临巩义审计组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投资一处党支部赴二七区组织力实践中心开展党日活动

△走红色小道 忆初心使命 悟革命道理

河南巩义:审计助力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新密市审计局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

△巩义市审计局结合党史教育举办道德讲堂

新密市审计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审计宣讲下基层  服务群众办实事

△中共金水区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中原区审计局举办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活动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开展“学习‘长霞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登封:审计老干部齐聚一堂共忆党史

△七一慰问暖人心 浓浓关怀传真情

△登封市审计局为九旬老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开展庆七一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新郑市审计局“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宣讲活动走进结对帮扶村

△简讯五则

 

郑州市审计机关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会 

    回望百年来路不忘初心,奋进伟大征程砥砺前行。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鼓足干劲再创辉煌,6月30日下午,2021年郑州市审计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会隆重召开,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区(市)县、开发区审计机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会议伊始,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向党作出庄严承诺。铮铮誓言,字字千钧。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表达了对党坚定不移的忠诚和信念,彰显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意志。

会议宣读了表彰202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全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及表彰先进党支部、党龄达到50周年老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重要决定,宣读了《郑州市审计局2021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局党组成员9名在党达到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了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并颁发奖牌证书。

刘啸峰同志代表局党组作重要讲话,总结回顾2020年的全市审计工作和市局党建工作,充分肯定党建工作取得的5个方面的成绩审计工作七个突出特点,从九个方面对下半年全市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永远合格。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始终保持管党治党的定力,面对成绩不停步;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不回避;始终保持滴水穿石的韧劲,不获全胜不收兵。要延伸监督触角,不仅仅要进行“财务体检”“经济体检”,还要进行“政治体检”;不仅仅要当好“经济卫士”,更要当好“政治谋士”,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和审计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机关党委 唐文文

 

知党史 悟思想 感党恩 跟党走——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为审计机关干部职工讲党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6月30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以《知党史 悟思想 感党恩 跟党走》为题,为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各区(市)县开发区审计机关负责同志参加

刘啸峰同志从知党史、坚定信仰信念;悟思想、感知真理伟力;感党恩、铸牢为民初心;跟党走、担牢时代重任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知党史的求知若渴、悟思想的坚定笃行、感党恩的涌泉相报、跟党走的义无反顾。他的讲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着眼大局、立意深远,又具有较强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当前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审计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纷纷表示:要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贯穿始终,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继承优秀的红色传统,发扬共产党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开展好审计各项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和审计担当。机关党委 唐文文 

郑州市审计局赴结对帮扶村开展党史宣讲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驻村工作管理指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月24日,郑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党组成员、副局长邹鹭带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赴荥阳市汜水镇十里堡村,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专项宣讲会,协调解决党建阵地建设困难,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并进行平安建设宣传。荥阳市常务副市长,荥阳市审计局局长,汜水镇党委书记列席会议。 

宣讲会上,刘局长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典型的案例解读理念,从“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铸牢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担当时代重任”四个维度,真情表达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宗旨意识、不忘为民初心,对照职责使命、结合村情民意,把党的历史学好,把村里事情办好。整个宣讲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既富于理论性,又通俗易懂,受到大家的阵阵掌声。

调研现场,刘局长一行实地了解了党建阵地建设情况及存在困难,并与荥阳市、镇两级干部充分沟通协调,最终争取到了100万元的建设资金,彻底解决了建设资金匮乏、建设进度停滞的问题,为软弱涣散问题的彻底解决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亲赴党员家中,送去慰问品及党组织的关怀;在了解到一名72岁高龄的老党员仍自愿担任党小组长,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为村民服务,调研组说他是活的党史、活的村史,学史媒介当然包括身边这样的老党员;走到社区广场上纳凉的群众身边,发放印有平安建设宣传标语的精美礼品,并与之亲切交流,提醒他们天气炎热,注意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特别注意三夏防汛防火。

活动结束时,调研组要求驻村干部严守工作纪律,局党组将为驻村工作提供全力支持与保障。驻村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会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局党组的关心与支持转化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驻村工作队 高鑫龙)

 

郑州审计促进人防事业管理水平提升

近期,郑州市人防办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出台法规、完善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法治宣传等措施落实审计整改,提高人防工作正规化、科学化水平,推动人防事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3月份以来,郑州市审计机关成立14个审计组对全市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人民防空工程项目规划、建设、使用情况和易地建设费审批、收缴和使用情况。审计发现市人防部门存在人防工程“重建轻管”、人防行政执法不力、人防档案管理不善催收企业拖欠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无力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审计组认真分析研究,实时向市人防部门提出对早期人防工程资产登记造册、加强人防工程管理,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加强执法力度,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做好工作对接、加大易地建设费征收力度等建议。

郑州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局党组从健全人防工作机制角度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审计发现问题及提出建议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审计工作主管副市长作出“请市人防办牵头,针对审计发现问题,逐项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的批示;侯红市长作出“以审促改,请相关部门认真抓好整改”的批示。

针对审计指出问题及提出建议,市人防办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审计整改工作。一是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及全市人防系统领导干部会议,通报审计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推进整改落实。二是于6月中旬出台《郑州市早期人防工程管理办法》,起草、讨论《郑州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计划年底前出台),规范人防工程管理工作,明确工作流程,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重建轻管”问题。三是人防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更好推进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制订完善《档案借阅制度》、《档案利用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推动人防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五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与市规划、城建、综合执法、档案管理等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建立“违法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违法信息共享,提高联合执法效率。六是加大征收工作力度,追缴易地建设费301.10万元,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教科文审计处 李涛)

 

郑州市审计局持续做好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

根据省厅通知要求,结合一季度跟踪审计情况,为更好服务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二季度郑州市审计局采取多举措推动省重点工作跟踪审计,为下半年跟踪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针对一季度跟踪审计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印发工作动态,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对标对表省厅要求,积极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审计报送质量。

二是根据二季度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结合郑州市承担的省重点工作,及时调整审计方向,突出跟踪审计重点,深入揭示省重点工作建设过程中的障碍和问题。

三是对于年初无法明确责任处室的三项省重点工作,按照省厅动态情况说明及时分解到相关责任处室,并明确审计方式,确保审计不漏项不缺项。

四是将2021年审计项目计划与省重点工作工作方案核对,对采取结合式、嵌入式审计方式的省重点工作,狠抓省重点工作审计的深度和实际成效,提升审计质量。(跟踪审计处 黄颖慧)

郑州市审计局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聚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预算管理及财务收支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内控制度执行等方面情况。注重促进被审计单位纠正财务收支不合规现象,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着力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政用权,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审计过程中严格审计程序和质量把关口,严格按照国家审计的工作规程,做到程序合法合规、证据充分确凿、结果真实可靠。(政策跟踪处 黄颖慧 李治行)

 

郑州市审计局领导干部学习《行政处罚法》

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并研究贯彻落实。

会上通过新旧行政处罚法内容对比,从明确行政处罚概念、完善行政处罚的种类、扩大行政处罚的设定权限等十个修改亮点,详细介绍了《行政处罚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作为审计执法部门,一要认真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条款。组织全局执法人员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新处罚法,准确理解把握修订条款内容,做到依法行政。二要加强业务培训,全员熟练掌握。要把新处罚法的学习纳入执法资格培训、法治专题培训内容,使全体执法人员在新法实施前熟练掌握法律内容,逐步适应新法要求,有效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三要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效能。全局要始终坚持以“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为目标,不断强化内部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法规处  张洋洋

 

刘啸峰一行莅临巩义审计组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为推动审计工作高效开展,6月24日上午,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啸峰同志深入审计一线——驻巩义市经济责任审计组,看望并慰问了审计一线同志,调研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桑富强、邹鹭,美丽乡村建设负责人王萍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市长张东辉陪同调研。

刘啸峰同志听取了工作汇报并对驻巩义市审计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审计组的同志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发扬艰苦奋斗和团结协作精神,克服困难,审计工作稳步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刘啸峰同志指出,要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是我国独有的政治制度设计,是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提出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新要求、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改革新形势下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对此,要充分理解掌握,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并抓好贯彻执行。

刘啸峰同志强调,要提高经责审计工作质量,注重经责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抓好三个关键,即审计定位要“准”,审计评价要“慎”,审计方法要“活”。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内容开展审计,恪守审计边界;要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尤其要贯彻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精准区分“两个责任”;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利用大数据审计模式,加大数据集中和关联分析力度,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刘啸峰同志要求,要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分析,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撰写出高质量的审计报告,挖掘出更多更好的有价值、有分量的审计信息,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经责一处 陈程灿)

 

固定资产投资一处党支部赴二七区组织力实践中心开展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要求,七月一日前夕,固定资产投资一处党支部赴二七区组织力实践中心开展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干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探寻厅”、“提升厅”等五个展厅,体验了“展示交流区”、“体验互动区”等四大功能区,使党员干部从党的伟大发展历程中探寻组织力的提出和发展,创新时代赋予组织力的新内涵和组织力提升实践的新路径。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在党旗前,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做出庄严承诺,争做合格党员。

     通过此次活动,更有利于支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动员力,推动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融合,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人员的新使命。(投资一处 高丽红

 

走红色小道 忆初心使命 悟革命道理 

6月28日,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政策跟踪处党支部在局领导方文改的带领下,前往上街区开放式红色组织生活基地――“五云山红色小道”,开展“走红色小道、忆初心使命、悟革命道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政策跟踪处党支部坚持以小见大、以近代远,通过走红色小道,寻红色记忆,温入党誓词,忆初心使命,悟革命道理,体会共产党带领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共产党人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学史明理、坚定信念。(跟踪审计处 陈圣伟

 河南巩义:审计助力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

近日,河南省巩义市审计局在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情况围绕建设资金使用、物资采购、运营管理等环节,审计人员实地走访了8个镇的16家养老服务中心,与老人、社区(村)干部和第三方运营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摸清社区建设运营资金的使用情况,了解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实际困难第三方运营机构运营管理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征集老人对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及运营的建议。针对养老服务机构管理,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加规范化助力老年人更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夙愿。(起草人:白云帆  审核人:逯德强)

 新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

“七一”到来之际,新密市审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学党章,学理论,强化理论武装。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学好“四史”,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等重要文章,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

二是温誓词,讲党课,坚定理想信念。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党组书记、局长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尽责做贡献。

三是颂党恩,表决心,共庆百年华诞。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员座谈会,共同回忆入党历程、分享学习体会、畅谈初心感悟。组织全体审计人员以卡片寄语形式书写“对党说句心里话”,表达对党的热爱和祝福,表达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起草人:柴方方  审核人:杨占军

 

学史崇德 以德励志巩义市审计局结合党史教育举办道德讲堂

日前,巩义市审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举办了以学史崇德 以德励志为主题的道德讲堂。

讲堂围绕学政策、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一堂一善事八个环节进行,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聆听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观看全国道德模范杜富国的专访短片,齐声了诵读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长沙》……深化了审计队伍对于学史崇德的认识和实践,激励了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斗志。

该局将道德讲堂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新形式展现新面貌,全体审计人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修养、砥砺道德品质,赓续红色力量、扎实开展工作,誓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起草人:李丹  审核人:逯德强

 

新密市审计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现审计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审计的深厚情怀,6月24日上午,新密市审计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赛前,新密市审计局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初赛选拔,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共6名选手进入演讲比赛决赛。参赛选手紧紧围绕“审计人的初心”这一主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回忆入党初心、畅谈党史感悟、讲述审计故事,充分展现了审计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跟党走,担当作为促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赛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审计初心和使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强富美”现代化新密建设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起草人:柴方方  审核人:杨占军

荥阳市审计局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日前,荥阳市审计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为3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切实把党的温暖关怀送到老党员心里。

颁奖仪式上,老党员们激动不已,重温奋斗历史,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新时代“现在这一切的幸福都是党给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永远热爱党,忠于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老马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虽然已经八十多岁了,在有生之年还要发挥点余热”“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好下一代人‘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老党员逐一向党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在场的其他党员干部也纷纷发言下定决心,要认真学习老党员身上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作风,将光荣使命代代传承!

在鲜红的党旗面前,老党员们再次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让在场每一名党员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洗礼。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是对老党员的致敬,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给年轻党员树立了标杆。将激励无数党员牢记入党誓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以老党员为榜样,将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代代传承,爱党爱国、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书写砥砺奋进、接棒前行的新时代华章。(起草人:张倩佳 审核人:吴敏生)

 

审计宣讲下基层  服务群众办实事 

为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6月24日中牟县审计局“审计服务下基层”宣讲团来到中牟县黄店镇,面向黄店镇基层党员干部和村组财务人员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审计宣讲。

此次活动以深化审计防护体系建设,增强审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的宣讲团成员从审计案例简介、定性法规、延伸说法3部分向与会人员做了宣讲,详细介绍了由审计查处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农村基层干部实际工作注意事项等内容,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全面准确的宣讲,推动审计普法走进基层,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黄店镇负责人表示,审计局主动送服务上门,消除了基层工作中的疑虑和困扰,提示了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损失,是立足本职岗位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之举,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干部、村组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的认识和遵守财经法纪的自觉性,帮助群众解疑答惑,干部村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起草人:李涛  审核人:彭永富)

 

中共金水区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日前金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2021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审计工作。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张红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区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审计工作谋划建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草案)》《中共金水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制度》《中共金水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

张红伟对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金水区审计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上担负着重要职责在督导推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方向,做到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省、区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加大审计力度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会议要求,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紧扣“六稳”“六保”大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和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的六个方面工作,围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和街道五个一、四个三工作重点、美丽乡村建设、智慧金水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扶持政策落地以及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民生事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等重点领域,深挖细究、推动整改,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落地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创新思路方法坚持走科技强审之路强化大数据运用,大力推进审计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审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推动力量、资源、成果共用共享,促进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体系。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新时期审计专业能力,大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审计干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审计工作助推金水建设品质高、秩序好、活力足、实力强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区,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保驾护航、贡献力量。(起草人:胡子臻  审核人:代红梅)

 

中原区审计局举办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党史知识测试

为深入学习百年光辉党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性、主动性,检验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形成以测促学,真学实用,入心走实的浓厚氛围,近日,中原区审计局开展系列活动。

6月23日上午,中原区审计局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会上邀请河南财政金融学校副教授李光泉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奋斗历程》为题进行授课。报告会上李光泉教授从现代化之路在何方 ,不走“老路”和“邪路”,走有中国特色的“新路”三个方面讲述了党为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百年历程,通过讲述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百年来浴血奋战、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6月25日下午,中原区组织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测试。测试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以及简答题五大类,测试内容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涵盖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通过测试直观的反馈了党员干部近期的学习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党史的了解,重温了红色经典

党史是一部具有深刻意义的教科书,学党史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道德修养的重要前提党史不仅仅是一次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格的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转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时刻牢记审计人的责任和使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昂扬向上、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助力审计事业迈上新台阶(起草人:时晓莹 审核人:耿娟)

 

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营造浓厚的欢庆氛围,持续激发审计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怀,近日,上街区审计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手持鲜艳的党旗,自信的笑容满面,该局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和全体干部职工依次出场,引吭高歌,深情传唱,以熟悉的旋律演绎新时代的华美乐章;年轻的党员干部分别到区人民广场、江南小镇、五云山小镇、东虢湖等地标处以歌叙史、以歌言情,动听的歌曲旋律,唱出了上街区的沧桑巨变;全体党员干部分别摆出“数字100”和“红心向党”队形,以独特的方式唱出了铭记党恩的情怀,唱出了爱国爱党的深情,唱出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合唱红歌鼓干劲,扬帆启航新征程。录制大合唱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载体和实践成果,切实增强了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审计人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拼搏的精神新风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奉献新时代,为建设现代化美丽上街和中原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起草人:李广全、贾颖  审核人:邢金聚

 

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开展“学习长霞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6月23日,上街区审计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登封市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开展“学习‘长霞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结对帮扶村-荥阳市安仁寨村部分党员干部参加。

展厅内,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大家依次参观了“金色年华”“热血铸魂”“浩气长存”“时代召唤”四个主题馆,进一步学习她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朴实真挚的为民情怀、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影视厅内,通过观看《永远的彩霞》专题纪录片,同志们全面了解了任长霞短暂而璀璨的一生,清正廉洁、执政为民、敢于牺牲、勇于担当的“长霞精神”镌刻于心,“长霞精神”续写了河南“红色精神谱系”。 

通过开展浸入式学习,审计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以“长霞精神”为标尺,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审计工作目标,为建设美丽上街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起草人:李广全 贾颖  审核人:邢金聚

 

登封审计老干部齐聚一堂共忆党史

为庆祝建党百年,2021年6月23日,登封市审计局组织退休审计干部,召开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会。

交流会上,老干部们齐聚一堂踊跃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用朴实的语言深情回顾了党的艰苦奋斗历程,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畅谈党和国家以及自己生活条件今非昔比的巨变,抒发了对民族复兴的殷切期盼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一段段精彩的发言,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让会场掌声不断。八十多岁的老干部崔泽军同志献上了自己的“墨宝”,用别样的形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祝愿中国共产党永远辉煌,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通过这次党史学习交流会,大家表示,这次党史学习不仅回顾了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和理论的再次升华。会上,该局希望老干部退休不褪色,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加油充电的好机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续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贡献余热!(起草人:高改荣  审核人:刘智涵)   


七一慰问暖人心 浓浓关怀传真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来临之际,新郑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国军带领审计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委员走访慰问退休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问候。

每到一处,孙国军与退休老党员亲切地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对他们几十年来为党的事业、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审计事业的发展,好参谋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发挥余热,为新郑市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次走访慰问,进一步了解了老党员的生活和需要,也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对老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拉近了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距离。一些老党员表示,非常感谢党组织在百忙之中去看望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了审计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以后将继续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职责,努力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起草人:常建丽  审核人:张华伟)

 

登封市审计局为九旬老人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入党在仪式上是一阵子的事情,在信仰上却是一辈子的事情。日前,登封市审计局机关支部一行三人代表局党组,来到93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梅光明同志的家中,为他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梅光明同志于195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六十年的党龄。不管在职或是退休,他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对党的忠诚摆在首位。他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老人春秋》。他常说:“《老人春秋》就是退休后的老年人进入第二个春天的开始”,然后把学习心得、保健、养生等知识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周围的老年人,让他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他赓续“在党”的光荣,在生活中的点滴中来践行对党的忠诚!

面对红色庄严的奖章和局党组的关怀,老人用微颤的声音表达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祖国美好生活的憧憬。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仅承载着党和人民对这位耄耋老党员的敬重肯定、关心爱护,更是增强了老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我们年轻的共产党人应该学习先辈们的“我是党员,我先上”无畏精神,深刻领悟小纪念章背后的精神密码,厚植家国情怀!图为局领导为老党员梅光明同志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起草人:高改荣  审核:刘智涵)

 

七一迎华诞 党史话征程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庆祝七一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于党史学习的全过程。6月28-29日管城回族区审计局党支部与“手拉手”十八里河街道小刘村党总支共同开展“七一迎华诞,党史话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手拉手送学上门”、“党课宣讲”、“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三个环节组成。628管城区审计局党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到小刘村党总支开展交流学习座谈,并赠送党史书籍等学习用具;629小刘村党总支委员来管城区审计局共同聆听区委党校的专题党课宣讲,随后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直播。

本次活动,使大家对我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2年的发展史有了新的认识;党建手拉手促进了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的有机结合与携手共建;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让大家再次重温榜样的力量,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中国梦奋斗目标。活动的有序开展,充分调动了党员们的积极性、激活了内生动力,拉近了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距离,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了新的高潮。(起草人:吴明阳    审核人:慕景超)  


新郑市审计局“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宣讲活动走进结对帮扶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近日,新郑市审计局走进结对帮扶村开展“弘扬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宣讲活动为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家训课。

宣讲员围绕什么是“家风”、当代社会建立领导干部好家风的意义以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建议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讲解,阐述了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家庭,更关系到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党风政风和民风。作为党员干部,既要带头抓好家风,自觉带头端正自己的言行,又要时刻对家人给予正确引导,立好家规、正好家风、管好家人,真正肩负起从严管家、从严治家的责任,为社会做表率。

通过此家风宣讲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对家风建设的认识,有效推动新时代基层农村干部家风建设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四风”的“防火墙”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高度重视家风家教,自觉作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根本好转,引领社风民风更加淳朴,为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做出贡献。(起草人:常建丽  审核人:张华伟)

 

△简讯五则

审计促进我市驻外办事机构可持续发展。近期,郑州市审计局我市5家驻外办事机构进行了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驻外办事机构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存在的矛盾,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情况,驻外办事机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在深入分析研究问题和矛盾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化的审计建议。(教科文审计处 李涛)

党群政法处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近日,党群政法处赴新郑市进行审前调查,利用工作之余,支部全体党员在市炎黄文化广场观看了新郑市“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会。晚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只有不断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始终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立足本职岗位,不断以新的成绩告慰革命先烈,为审计事业做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群政法处  李瑞)

郑州市审计局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6月30日下午,郑州市审计局在郑州市嵩山饭店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工作会,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党龄达到50周年老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向宋金中等九名党龄达到50周年退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授予李祖华等两名退休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表彰他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事业提升做出的积极贡献,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老干部处 苏海彤)

以史明鉴学史与审计业务相互促进。农业农村审计处在美丽乡村审计项目中,利用审计间隙学习党史、走访革命故地,净化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凝聚了干好审计工作的力量。 在八路军医院旧址,审计组同志重温当年战争岁月,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朝阳沟村故地,银环和栓宝的故事虽然远去,但新旧思想的交锋、理念的碰撞在新的时代仍然以不同的方式在进行,理想和信念仍然是不同时期青年奋斗的动力。回到会议室,大家热烈讨论,深化了对党史学习的认识,深化了对美丽乡村的认识。(农业农村审计处 孟凯)

审计关注古树名木保护。近日,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巩义市相关项目开展审计时,聚焦林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重点关注古树名木保护资金使用情况,围绕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地下施肥复壮、防腐杀菌处理、支撑加固材料、树体及树根防腐处理等方面深入审计现场,实地查看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情况,指出存在问题、责令落实整改,促进古树名木得到及时、有效修复。(经责一处 陈程灿 )

 

责任编辑:韩红领     联系电话:0371--67181523

本期发送:省审计厅办公室,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处,

市局OA网和门户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