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56号(总第293号)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一、二期 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31 16:00:36

(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告)

2020年第56号(总第29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郑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7年3月13日至2020年11月25日对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一、二期结算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贾鲁河发源于郑州市西南新密、登封两市,流经郑州西部、北部,在东南部由中牟县出境流入沙颍河,全长256公里,其中郑州境内137公里,本次治理范围长度62.77km,包括生态治理长度(尖岗水库至中牟陇海铁路桥)49.67km ,河道疏挖长度(陇海铁路桥至大王庄弯道)13.1km。

主要建设内容:河道内土方开挖3900余万立方、土方填筑590万立方、河岸护砌67万平方米、新建桥梁13座、新建拦蓄水坝15座、新建排水涵闸16座、新建两岸堤顶道路115公里、新建游路104公里、开挖湖泊湿地4处,蓝线内绿化种植、景观节点、设施小品、建筑、体育设施、给排水、电气工程、景观照明、智慧水务等工程。

本项目采用“PPP+政府投资模式”投资建设,原PPP部分概算总投资28亿元。工程建设期间,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指挥部按照“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文脉河、幸福河”建设目标要求,多次组织对建设方案进行优化,增加了二七区、中原区段蓝绿融合、祥云湖扩挖、杲村湖开挖、驳岸优化等建设内容,新增加投资27.86亿元。

(二)项目建设运作模式

本项目采用“PPP+政府投资”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及运营维护。PPP部分郑州市政府2016年8月批复该项目实施方案,由郑州市水利局负责组织实施,郑州市水利局成立了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建管局设立综合部、工程部、质量安全部、内业资料部、财务部。

2016年11月经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和郑州地产集团共同组建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公司,负责在合作期限内,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方式进行本项目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工作,市水利局依照相关规定及合同约定支付服务费。合作期满后,PPP项目公司将相关项目设施完好无偿进行移交。

(三)项目PPP合同签订情况

2017年1月,郑州市水利局和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公司签订了PPP合同,2019年9月,郑州市水利局和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公司签订了项目合同之补充合同。就项目的合作期限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条款进行了约定。

该项目合同约定:“乙方建设工程项目由郑州市审计局进行全程同步跟进审计,并以郑州市审计局出具的决算审计报告确认的数额作为确认项目全部建设成本的唯一依据”

(四)建安工程费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该项目建安工程费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截止目前,已经实施了第一、二期建安工程费送审的审计工作。送审金额1206892402.87元,审定金额960517541.79元,审减金额246374861.08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建设单位提供的工程结算相关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工程投资状况,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任务,但还存在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

三、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多计工程价款246374861.08元

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工程第一期(2017年1季度)、第二期(2017年1季度剩余和2017年第2季度)结算审定意见为:送审金额1206892402.87元,审定金额960517541.79元,审减金额246374861.08元。

四、审计建议

(一)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遵守基本建设程序规定

(二)做好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和资金的预算、控制工作、依法、合理使用建设资金,严格控制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

五、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建设单位正按审计要求期限积极整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