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奋斗 不青春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02 16:14: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这些重要论述,为当代青年指明了成长奋斗的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我在学习后深感内心澎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召唤着我们奋发有为,在新征程中发挥个人才智、勇挑历史重担,贡献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作为一名“80后”青年,我们十分幸运,能够参与与见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自当紧跟时代、牢记使命,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除了上好大学、找好工作之外,我们还可以有更为辽阔的生命价值,同人民一起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我们都是祖国这条大江上的一叶扁舟,只有江水奔腾不息、滚滚向前,我们才能扬帆千里,驶向生命的目标。国之振兴,我辈担当,人民重托,责无旁贷。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新时代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优化审计职责,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鲜明特征。对审计人来说,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自当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和实干精神,努力做到扎实工作有担劲、勤于研究有钻劲、投身实战有干劲、勇于挑战有闯劲、解决问题有韧劲,摒弃所谓的佛系、精致利己主义、犬儒主义、实用主义等青年“标签”,坚守善良、真实与理想。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把远大理想变为现实,光讲大道理不行,没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就只能是空谈。审计工作需要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要有学习勤一点、业务精一点、做事实一点、要求严一点、奉献多一点、得失淡一点的奋斗精神,又要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努力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大数据审计能力,培养法治思维和辩证思维,将审计实战作为练兵场,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懂就学,不会就练,磨练意志,提升能力,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只有心中有阳光,脚下才能有力量,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梦想才能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一步步变为现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审计事业忘我工作、精益求精,坚定执着地向往美好生活,焕发积极向上的生命力,我们将以自己特有的方式阐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对人生的积极负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中国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唱响青春之歌。

(转自审计署网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