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父亲的一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6-14 17:33:53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工人,却有着非凡的人生智慧,他经常劝我们凡事要想得开,再难的事终究会过去,苦尽甘来。他这种观念与他坎坷的人生经历密切相关。

父亲两岁以前也曾有过令人羡慕的幸福时光。我的爷爷在世的时候是县城某厂总会计师,战争年代就开始闯荡江湖,积累下不少家业财产,解放时期我们家就有留声机、手表、皮箱,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富裕家庭。只是好景不长,父亲两岁时,爷爷被打成右派,连病带气,撒手人寰。奶奶不善言辞,为人憨厚老实,没多久,爷爷留下的财产所剩无几,奶奶一个人拉扯伯伯和父亲,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伯伯目睹家庭变故,一改以往“纨绔子弟”形象,发愤图强,成为学校的尖子生。后来,在严重的三年自然灾害中,奶奶得了浮肿病没能熬过去,走了。当时伯伯已上高中,父亲年仅八岁,寄养在并不富裕的大爷家。

父亲初中毕业时,大爷再也无力抚养他,让父亲自谋生路。那时,伯伯已经大学毕业,分配到武汉某科研中心工作。父亲千里迢迢赶到武汉投奔伯伯,但毕竟伯伯已成家立业,长期寄住不是办法,时间一长,兄弟间难免生了嫌隙。父亲年轻气盛,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武汉,投奔安阳去找表伯父。表伯父当时在安阳市某戏剧学校工作,父亲在表伯父帮助下报了一个无线电培训班学习家电维修技能,可不管父亲如何勤奋懂事,也难讨表伯母的欢喜,父亲便又知趣地离开表伯父家,住进学校宿舍。当时正值寒冬,父亲却没有保暖的衣服被褥,床上只铺了一张凉席、一个小褥子。有一天,同学们都放假回家了,学校里静悄悄的,父亲自己蜷缩在床上,呆在寒冷的宿舍里,想起种种往事,一时难以控制,伤心地哭了。表伯父得知父亲的处境后很震惊,专门拿了衣服被褥,去学校找到父亲,说以后他就是父亲的亲哥哥,有什么困难只管找他,不要管别人说什么。父亲也很懂事,经常去表伯父家里帮忙,慢慢得到了表伯母的接纳和认可。

在安阳安顿下来后,父亲非常珍惜参加无线电培训班的机会。班上其他同学都是高中毕业,只有他是初中毕业,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父亲总是听不懂,理解不了就只好死记硬背,父亲刻苦钻研的样子给讲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经常帮助父亲,耐心给他讲解。到了结业的时候,父亲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家电维修技能,可以独立养活自己了。这时,文化大革命已结束,爷爷被平反,父亲回到老家县城当了一名普通工人。

到了八十年代,哥哥和我相继出生,因为母亲工作单位在乡镇,无法调去县城,父亲为了照顾我们,放弃了县城里的体面工作,选择回到乡镇。在父母身边,我和哥哥度过了温暖快乐的童年。

现在,我和哥哥都已成家立业。父亲经常和母亲一起在小区里锻炼身体,帮忙照看孙女外孙。每逢过节的时候,我们一大家子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父亲总是满面笑容,开心幸福。

父亲从当年孤苦伶仃一个人,到现在儿孙满堂,他的一生就像一杯酒,苦尽甘来。今年央视热播剧《人世间》里周秉昆的那句“觉得苦吗?自己嚼嚼咽了!”引发无数共鸣。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泪水夺眶而出,因为这不正是对父亲艰难不屈一生的真实写照吗?父亲身上的这种力量,这种坚强、坚定、坚韧、坚持的力量总能给予我们无穷的勇气,让我们能够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不如意,因为我们深刻的知道,风雨过后,会有彩虹!(起草人:张丰娜   审核人:任明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