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 审计力促义务教育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化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17 09:14:04

随着经济监督力度日益加强,预算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日趋规范,财务违纪违规行为日渐减少为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质效,今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审计局以“三聚焦三促进”打破常规的审计思维,拓宽审计思路,强化审计监督,揭露政策制定落实和财务管理方面深层次问题,促进学校改进财务管理,公平公正分配绩效工资,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内部审计,为发展美好教育建言献策。

聚焦财务管理盲点,促进建立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审计组在正式开展现场审计前,与财政局、编办、人社局等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学校法人登记变更、编制人员与实际人员差异、食堂管理、财务报销制度等方面,揭露不依法行政、食堂承包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学校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食堂经营资金管控,加快协调解决临时聘用教师的待遇等事项。

聚焦资金使用效益,促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重点关注学校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精细化、预算执行的刚性、一线教学投入比例等情况,促进学校加强年度预算编制统筹,增强预算执行刚性和严肃性,严格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培训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加大一线教学办公设备购置、维护和改善办公条件的投入,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聚焦政策制定执行,促进绩效工资公平公正分配。重点关注学校是否严格按照区政府出台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根据学校专业技术、管理、工勤等岗位的不同特点制定精准精细的分配方案,是否实行分类考核,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促进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全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分配指导意见,对各学校制定的分配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确保各种激励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起草人:楚郑雷 李广全 张冉  审核人:邢金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